二十大前中南海角力?官媒批滴滴與國家「博弈」(圖)

發表:2021-07-13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出行公司的徽標。 (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滴滴出行公司的徽標。 (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自滴滴出行App遭到中國監管機關大動作要求下架後,中共官媒近日發文指中國的網企是「社會主義民企」,還公開警告網路巨頭不可「與國家監管體系博弈」。輿論認為,文中警告的主要對象包括江澤民派系等一些權貴勢力做靠山的「滴滴出行」。有學者分析,滴滴被整肅背後牽涉中共二十大前的派系鬥爭。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7月11日發表了題為《國家最近對網際網路行業的一系列治理行動不應被誤讀》的評論文章,文中對民營企業提出了以下4點所謂「基本期待」:

其一,中國的民營企業應該「銘記自己是社會主義民企」,有責任推動所謂「社會公平正義」;其二,獲得成功的公司要主動「協助國家加快填補規則的空白」,而不是鑽空子去搞有悖基本法律精神和負面衝擊國家管理的事情;其三,不能因為公司的股權由境外資本掌握或在海外上市而「導致國家安全漏洞」;其四,企業對年輕人的工作方式及生活方式要具有「一定的引導乃至示範效應」,不能出現「與社會主流價值南轅北轍的顛覆性傾向」。

該文還不點名地特別警告「個別網路巨頭」,不可因自己的企業已成為行業中的龍頭老大,就用「大到不能倒」的思維「與國家監管體系博弈」。

文章還告誡這些企業要看到北京當局「加強市場監管的決心」,主動告別「可以野蠻生長的思維」云云。

海外輿論認為,中共官媒的上述警告,主要是針對當前正被中共網信辦審查整治的中國網約車行業龍頭企業滴滴出行公司發出的。

據公開資訊,滴滴6月29日在美國市場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約44億美元,成為阿里巴巴集團2014年赴美上市籌資250億美元以來規模最大的中國公司IPO案。

距離中國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赴美IPO不到一週,中國網信辦7月2日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隨後,7月4日,網信辦以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為由,勒令其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7月9日22時,滴滴旗下的25款App也被迫從應用商店下架,網信辦還通知各網站、平臺,不得為這25款App提供瀏覽和下載服務。幾乎可以說是將滴滴家族「滿門抄斬」了。

7月2日,滴滴出行回應稱,將積極配合網路安全審查。7月10日凌晨,滴滴的官方微博再發文,表示對當局的上述整治決定「誠懇接受」並「堅決服從」,還承諾要嚴格參照政府的有關標準「認真整改」自身存在的所有問題;但到了早上8點左右,滴滴微博卻突然刪除了前述有關「堅決服從」的言詞。

有學者分析,滴滴被整肅背後牽涉中共二十大前的派系鬥爭,中共紅二代、紅三代與習派出現嚴重角力,且美中貿易戰使中國資金出現缺口,中共中央得收緊權貴勢力的金流。

知名政治學者、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中共的紅二代、權貴資本主義,這不僅是金融問題、經濟問題,同時也是政治問題,「這些紅二代至今掌握中國所有跟國家政權、民生有關的企業。」

董立文說,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勢力從掌握中國所有高科技領域的版圖開始,逐漸透過轉投資跨足上海的機場、港口、公共衛生、醫療等產業,變成現在這種,紅二代的紅色權貴壟斷了紅色江山的紅色資源。中共的紅二代主要是壟斷中國的產業,而紅三代則是被培養具有金融操作的能力。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等人先是被送到國外的投顧公司上班,接著自己開設投顧公司,專注在金融產業與高科技產業。

他說,以上海幫為主的紅三代們開投顧公司,結合海外投顧公司帶著中國企業到海外上市,並通過IPO吸金,但最終這些資金不會回到中國,而是透過轉投資的名義藏在海外,這些IPO的風險由中國承擔,但利潤被他們分走,所以習近平決定要整頓它們。

董立文說,中共在2016年曾發動首波整頓,當時瞄準海航、安邦等這些到海外的投資公司。而去年底開始針對阿里巴巴、騰訊,以及近期的滴滴出行,都是習近平的第二次出手。

董立文認為,美中貿易戰之後,使得中國經濟發展變慢,資金出現缺口,同時隱藏著嚴重國債問題,習近平因此得積極找尋財源。但最重要的,可能還是權力問題,這牽涉習派與政敵江派在二十大前的角力,「政治因素可能超過金流、金融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