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出香濃綠茶?(圖)

發表:2021-07-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泡茶的茶壺和茶杯
泡綠茶香濃口感好,牢記「三投」泡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來說,古代人執迷而講究,在宋朝還有夜深鬥茶的雅致藝術。不過,同樣的茶來說,不同的人沖泡出來的滋味也是不同的,這得源於「是否會泡」。

要泡出高品質的茶湯,先要掌握好各種茶葉的特點才行。尤其是綠茶,人們雖然常喝,但能夠掌握到泡茶奧秘的卻不多,今天我們講解一下綠茶泡茶技法。

一、茶具的選擇

茶葉中,綠茶是最原始的狀態,通過比較嫩的茶葉尖來揉,製作成干茶。無需發酵,無需久藏。因此,在各種茶類中,綠茶具有鮮嫩清爽的特點,也決定了其泡法的各不同。

所以,我們在沖泡綠茶的時候,首先要選好器具。一般情況下使用陶瓷和玻璃杯居多,若是具有觀賞可使用玲瓏杯和玻璃杯為好。

在沖泡的過程中,玻璃杯能夠觀看到整個過程,茶葉在茶湯中上下沉浮。此外,玻璃杯有個好處就是不會吸收綠茶的香味。

白瓷杯子用來沖泡綠茶,通過白綠相間的衝突感,能夠有很好的視覺效果。

二、沖泡的水溫

綠茶一定要注意泡茶的溫度,若是想要完美無瑕保留好所有的香味,那開水建議在80°到90°之間就好。太低的溫度沖泡不出味道,太高的溫度會破壞其營養成分和口感,導致澀口,茶黃。

三、綠茶「三投法」

泡茶是如何去沖泡呢?直接丟進茶葉,沖入開水嗎?不,各有各的特點。無論是上投法,還是中投法,都要掌握一定的茶葉品質技巧。

1、上投法:這種適合於一些茶葉比較嫩的,全是茶葉尖,或者是有帶著毫毛的綠茶。如(碧螺春、信陽毛尖)

方法:準備一個杯子,倒入7分滿的開水,待水溫達到85°左右的時候,再慢慢投入茶葉,靜置2分鐘,就可以飲用。

2、中投法:適合一些白茶,或者是比較嫩的高香品質(安吉白茶、龍井等)。

方法:準備一個杯子,注入三分溫度80°左右的溫水為好,再投入茶,隨後慢慢轉動茶杯,再加入溫水到七分滿即可。

3、下投法:這種茶葉需要多次浸泡才可,如厚重一點的太平猴魁等,因為葉大,需要長時間的浸泡。高溫才可衝出香味,同時也需要高溫來散發出內在的醇厚口感。

方法:用茶勺投入適量的茶葉,然後隨著杯子邊緣慢慢注入高溫度開水(注意高溫度不是100°開水,而是90°左右的水溫,泡茶的秘訣就是要等到水滾開後稍等片刻再泡茶)。注入到7分滿即可,無須太滿,若是太滿反而不便細品。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