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年度數據 經濟強弩之末下半年更難(圖)

發表:2021-07-15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季度來比較,中國經濟明顯放緩
以季度來比較,中國經濟明顯放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7月15日,中國發布了半年度經濟數據,以季度來比較,經濟明顯放緩。在通貨膨脹加劇和內需不振等因素影響下,各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下半年堪憂。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發布2021年上半年消費、投資、工業等經濟數據。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532167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去年高基數的影響下,同比增長12.7%;比一季度回落5.6個百分點。

分季度來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二季度GDP同比增長7.9%。表明中國經濟在不間斷復工復產的情況下,已經大幅放緩。

官方數據亦顯示,中國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樣受去年上半年低基數的影響,名義上增長12.6%,但兩年平均增長為7.4%,在扣除價格因素,兩年平均增長下調至5.2%,低於經濟增長速度。

中國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發布會上稱,中國的就業結構的矛盾明顯,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有909萬人,再創新高,青年失業率明顯上升。

她並表示,原材料價格上升,對小微企業,尤其是中下游企業帶來較大壓力。

經濟分析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資深中國經濟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7月15日發出的分析報告中寫到:「中國的活動在第二季度仍然強勁。但由於產出已經高於病毒爆發前的趨勢,經濟在盡力恢復通常的增長步履。」

埃文斯-普裡查德認為中國經濟下半年增長的壓力可能會加劇。

針對中國看似靚麗的年增長率,但是以季度比較經濟放緩的問題,埃文斯-普裡查德說:「(年增長率)沒能讓我們瞭解多少當前經濟的勢頭,因為它部分反映了去年COVID-19低迷的基礎發生變化。相反,關注季度間變化是有意義的。」

據《路透社》7月15日報導,摩根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表示,總體看中國內需的下行風險及結構性風險令人擔憂,出口增長看起來難以持續。

「經濟疫後復甦的快速恢復階段可能逐漸走到尾聲。」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工業進一步增長空間在縮小,服務業復甦的進程則偏緩慢。

他並稱,基建投資增速動能偏弱,消費增速也偏低,未來還有進一步逐漸恢復空間,目前看完全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恐怕還需要較長時間。

《紐約時報》報導稱:「原材料成本上漲正在侵蝕工廠和零售商的利潤......小企業正在遭受痛苦。通貨膨脹開始捲土重來,使數據變得混亂。大流行的持續不確定性壓倒了一切。」

該報導提及北京當局最近發出的一系列信號,表明經濟增長可能陷入困境:「就在過去一週,李克強總理就經濟健康狀況舉行了三場高調會議,並在每次會議後發表聲明,下令採取一系列措施來維持增長。」

中國經濟還面臨堆積如山的債務問題,國內需求也仍是薄弱環節,還有令人擔憂的失業問題等。

報導認為,最新數據可能預示著中國疫情後復甦的極限。

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在日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在過去一年的復甦速度非常快,但要保持這樣的速度很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