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歷史沉船 發現大量青花瓷(圖)

發表:2021-07-16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花瓷(16:9)
古船殘骸裏發現大量的中國瓷器。(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考古學家在新加坡海域發現兩艘數百年歷史的沉船,裡面有大量瓷器和其他古物,這項罕見發現將讓世人更瞭解新加坡的海洋遺蹟。

繁華島國新加坡長期作為重要貿易樞紐,串起印度洋和南海之間的全球海運路線。

根據合作進行相關計畫的新加坡國家文物局(National Heritage Board)與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兩艘沉船被發現的地點位於新加坡東部外海的白礁(Pedra Branca)附近。

2015年有潛水員意外發現瓷盤,隨後找到了第1艘沉船,裡頭裝有可能源自14世紀的中國瓷器。當時新加坡被稱為淡馬錫(Temasek)。

考古學家在新加坡海域的兩艘沉船中發現大量瓷器和古物,這將讓世人更瞭解新加坡的海洋遺蹟。

沉船內的一些物品與陸上考古遺址發現的古物類似,顯示新加坡這片土地在1819年英國殖民者抵達前,就已是貿易中心。

考古人員針對第1艘沉船進行水下挖掘工作,促使第2艘沉船也被發現。它有可能是在印度建造的商船Shah Munchah,1796年從中國航向印度時不幸沉沒。

新加坡國家文物局與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說,第2艘沉船上發現的物品包括中國瓷器、玻璃和瑪瑙製品,還有船錨和大砲。他們表示,18、19世紀英國東印度公司使用的商船上,經常裝著這類大砲。

2015年發現的沉船是新加坡海域發現的第一個古船殘骸。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考古部門的訪問學者佛勒克爾(Michael Flecker)表示,船上的中國元朝青花瓷數量,排名全球沉船記錄之最。

佛勒克爾說:「許多物件很稀有,其中一個被認為是獨一無二。」

他並提到,第2艘沉船上大部分的中國貨,原先最終目的地都是英國。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