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抗戰中的民國:怎樣才能考上戰鬥機飛行員?(上)(組圖)

作者:煩惱的愛 發表:2021-07-16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期間的國軍飛行員
抗戰期間的國軍飛行員。

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憑藉自己深厚的歷史知識,闖出一片天地,開創一番事業,這幾乎是每個穿越小說的主要內容。但如果是作為主角的你穿越回民國,想要考上航空學校學習飛行,那麼即使有著再多的相關歷史知識,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現在就讓我們送你回到上世紀三十年代,抗戰前夕的民國,帶你體驗一下,要想考上航校到底有多難。

要想成為飛行員,首先就得學飛。民國時的學飛和現在一樣,都得先考航校。在南京國民政府統一全國後,中國有三所最大的航空學校,分別是南京國民政府的中央航空軍官學校(筧橋中央航校),廣東省政府的廣東航空學校和廣西省政府的廣西柳州航空學校。這三所航校不管規模大小,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難考。

到底有多難考呢?舉一個例子,當年中央航空軍官學校在全國招收第二期飛行學員,只招收100多名,但僅北平一地就有5000餘名符合報考條件的知識青年報考,由此可見競爭有多激烈。

由於航空是一種新興事業,當年的知識青年非常熱衷考航校,學飛行,感覺學飛是一件很流行的事情,用現代人的話來說,就是學飛很酷。所以每逢航校每半年一期的招生,就有無數青年前來報名。

而當年的航校招生對學員的學歷要求非常嚴格,一般只招收大學畢業生、歸國華僑、最低學歷高中的學員,所以如果你穿越後的學歷還沒有高中畢業,那要想直接報考航校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但也別灰心,你畢竟是穿越來民國的啊,咱什麼都缺,就是不缺歷史知識,所以這個時候你還有三種曲線上航校的選擇,第一個選擇就是冒用他人的高中畢業證去報考。

那個年代也沒有什麼學信網,用了他人的畢業證也不容易查到。擔任過空軍空運大隊大隊長的衣復恩在第一次考航校時就曾冒用過他家兄的高中畢業證去報考。

當時他高三尚未畢業,報考後很幸運的被錄取了,但是因父親反對他不讀大學就去從軍,同時也反對他冒用哥哥的名字和證件,他只得放棄,直到他後來考入燕京大學後,方才再次考取航校。不過這個辦法怎麼看也不太靠譜,被發現後的後果估計也很嚴重。

第二就是先考軍校。由於航校的招生條件太嚴格了,雖然每期招的學員都不多,很多時候只招一百多人,最多不過兩百人,全國幾萬甚至十幾萬的青年報考,但很多時候還是招不夠數。

空軍的領導層心急如焚,於是想了個辦法——從軍校生中招人啊。

所以你可以想辦法先去報考軍校。但並不是什麼樣的軍校生都能進入航校學飛,其實在抗戰時,航校只從一所軍校中招收學員,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黃埔軍校(中央陸軍軍官學校)。

陸軍軍官學校最早位成立於廣州黃埔,故又稱黃埔軍校。
南京國民政府的陸軍軍官學校最早成立於廣州黃埔,故又稱黃埔軍校。

雖然黃埔軍校本身也比較難考取,考黃埔軍校和考航校一樣,都需要學科考試和體檢,但是黃埔軍校再怎麼難考也比你航校好考啊。而作為穿越者的你,則一定要把握住機會去報考1934年黃埔軍校招收的第十一期學員。

為什麼呢?原因只有一個,那期的招考不進行體檢,只考學科筆試,而筆試科目也只是一些國文、歷史、地理等普通科目,再加一門外語,並不算太難。

當年抗戰空軍名宿徐華江就是先考取了黃埔軍校第十一期,然後再進入到中央航空軍官學校。那時高中還未畢業的徐華江在報考黃埔軍校前專門到北平的表哥家複習了一段時間功課後,便一舉考上了黃埔軍校。

唯一麻煩的是報考黃埔軍校還得有兩名有份量的保人才能報名。徐華江當時請了他作陸軍少將的表哥來為他作保。

而他表哥又找了一位,也是少將的同事來作他的保人。結果報名處的人看了保書後嚇了一跳,以為他是哪位大官的子弟,說:「你為什麼找了兩位將軍作保,一個就很夠了。」

順利進入黃埔軍校後,你就可以一邊在學校加緊鍛練身體,一邊靜等航校來招生了。

航校來黃埔軍校招生時不用進行學科考試,只需要通過體檢就可以了,但有一條要求,就是必須是未婚。

不過那時候既沒有信息網路,又沒有身份證一類的東西,即使你在家中有三妻六妾,只要你在報名表中填了未婚,也沒人專門跑到老家去查你。

而第三個選擇,就是等著空軍軍士學校開辦,咱直接去考軍士學校。由於培養一名飛行員的費用很高,所以飛行員一般都由軍官擔任。陸海空三軍中軍官與士兵的比例,通常空軍比陸海軍要高,這在世界各國幾乎都是如此。

而日本則率先開辦了陸軍航空隊士官學校,由軍士(空曹)充任飛行員,以縮小航空部隊軍官與士兵的比例。

我國由於開戰初期飛行員損失過大,1937年底則效仿日本,開始籌建空軍軍士學校。

國民政府開辦的空軍軍官學校
國民政府開辦的空軍軍官學校。(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1938年10月正式開辦了空軍軍士學校培養飛行軍士,以充實空軍基層戰鬥人員。與空軍軍官學校面向大學畢業生、歸國華僑、最低學歷高中的招生條件不同,軍士學校招生要求的最低學歷僅為初中,所以咱初中學歷也可以學飛了。但是如果你能考上軍校的話,建議就別再直接報考軍士學校了。

為什麼呢?

因為軍士學校畢業出來的學員只是空軍軍士,相當於空軍中的士兵,和空軍軍官依然是有差別的。

最顯著的就是待遇差別,當你發現你與空軍軍官學校(中央航空軍官學校1938年7月改名為空軍軍官學校)畢業的學員做同樣的工作,擔負同樣的任務,但卻只能享受士官待遇時,你心裡就會極度不滿。

都是駕駛同樣的戰機在空中與日本人拚命,憑什麼他每月軍餉有500法幣,我每月就只有300法幣,殉國後他的撫恤金有1萬法幣,我卻只有6000法幣,不公平啊!

所以如果你條件都足夠考黃埔軍校了,這軍士學校咱就別考了。但是當年的國人可分不清空軍中的軍官與軍士的差別,在他們看來,能學飛就是好的,就是天之驕子。

時任空軍第三大隊飛行員的抗戰空軍英雄高慶辰曾回憶,1937年底在漢口接收戰機時,一日早晨他和戰友從空軍新生社出去辦事時看到的一幕:「……大門鐵柵欄關上了,外面都是一群15、16歲的男孩子,擠得密不透風,總有好幾百人,還有人要爬過鐵門。

一問才知道,由於空軍犧牲慘重,急需補充。而日本飛行員多係士官,我們也決定創辦一所空軍軍士學校,招初中畢業生學飛。

今天是第一期開始報名的頭一天。我們請他們站開,我們好出去。但是人潮洶湧,無處可退。

我們問他們:你們這樣擠,知不知道報這個名不是當軍官,是要當軍士的呀!他們問:軍官與軍士有什麼分別?給他們解釋了一下,看他們仍是懵懵懂懂。有的人就問:是不是學飛的?吳聲浦慢慢吞吞的說:飛是飛的,不過……大家不等他說完,就齊聲說:「是飛的就行,我們就是要來飛的。」

報考的資格有了,那麼現在咱們就去考試吧。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