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支付寶要上市 第一股東是螞蟻集團(圖)

發表:2021-07-19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付寶 螞蟻集團 印度 Paytm
螞蟻集團是印度最大電子錢包Paytm的第一大股東。(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有「印度版支付寶」之稱的印度最大電子錢包Paytm,日前正式遞交上市招股書。將發行價值830億盧比的新股,以及830億盧比的銷售要約。這一擬融資規模或將使其成為印度的第三大上市公司。作為Paytm的第一大股東,螞蟻集團對此功不可沒。

據《券商中國》報導,7月16日,印度最大電子錢包Paytm提交給印度市場監管機構的草擬文件顯示,Paytm擬籌資1660億盧比(約144億人民幣)。Paytm表示,這次IPO將包括髮行價值830億盧比的新股,以及830億盧比的銷售要約。這一擬融資規模或將使其成為印度的第三大上市公司。Paytm稱,IPO的收益將用於強化其支付系統,和新的業務項目及收購。

目前,Paytm擁有註冊用戶3.33億,覆蓋2100萬商戶。7億印度網民中有一半都是Paytm用戶。作為印度第一、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螞蟻集團持有其母公司30%的股份,是Paytm的最大股東。

不過Paytm一旦上市,螞蟻集團需要在其IPO前和IPO過程中減持約5%的股份。因為印度市場監管機構規定,投資上市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必須在25%以下。

2015年初,螞蟻集團對Paytm進行了第一輪投資。2015年9月,螞蟻集團與阿里巴巴一起向Paytm進行了第二輪投資,成為該公司第一大股東,當時持股約40%。

2019年底,Paytm完成E輪10億美元融資,螞蟻集團、軟銀中國跟投,這是螞蟻集團第四次參與Paytm融資。

2017年2月、3月及2019年12月,螞蟻集團與阿里巴巴集團共同投資了Paytm,截至2020年6月30日,螞蟻集團的投資總額約為29億元,對Paytm母公司One97的持股比例高達30.33%。

《券商中國》報導稱,螞蟻集團相關人士表示,在過去數年,螞蟻集團派遣各部門的主力人員常年往返杭州和印度德裡附近的Paytm總部,從系統架構改造、數據能力完善等方面全方位提升Paytm的平臺能力,「往返的差旅票證這些疊起來有十幾米高」。

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Paytm母公司的四名華人董事現任螞蟻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井賢棟(中國籍)、阿里巴巴企業融資資深副總裁姚允仁(美國籍)、阿里系公司亞博科技投資及全球戰略總裁程國明(中國籍),以及阿里巴巴東南亞與印度戰略投資負責人 Ting Hong Ho(英文名 Kenny,常駐香港)均已退出董事會。

新任Paytm董事會成員Douglas Lehman Feagin(美國籍),原來是螞蟻集團高級副總裁。但目前在螞蟻集團最新的管理層名單中,已經不見身影。

招股書顯示,Paytm母公司One97在截止3月31日的年度中,合併淨虧損169.6億盧比(約15億元人民幣,下同),低於上一年的284.2億盧比(24.7億元)淨虧損;營業收入280.2億盧比(約24億元),同比下滑14.6%。

Paytm成立於2010年,2016年獲得印度央行發放的第一張支付銀行牌照,並獲准在印度市場開展支付、儲蓄、匯款、轉賬等銀行業務,為印度小微企業和低收入家庭提供低費率金融服務。

此次Paytm最高募集22.3億美元規模IPO,將使其成為印度的第三大上市公司,僅次於2010年上市的國有礦業公司印度煤炭(Coal India)和2008年上市的信實電力(Reliance Power)。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