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駭全球?挪威國會遭網攻召見中國大使(圖)

發表:2021-07-21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駭客攻擊示意圖
駭客攻擊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0日讯】7月19日,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澳洲和紐西蘭等西方盟,分別發表聲明,一致把今年三月的微軟Exchange電郵伺服器遭到大規模駭客攻擊事件歸咎於中(共)國。同一天,挪威政府亦緊急召見了中國大使,因為挪威國會也是此起駭客行動中的受害者。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挪威外交部長索雷德(Ine Eriksen Soereide)於聲明中批指,在今年3月10日發生的挪威「最重要民主機構」之電郵系統遭駭一事,據情報體系調查顯示,該駭客是「從中國境內」發動攻擊的,其他包括歐盟、微軟等都已經證實此情事。

該次攻擊事件是駭客利用了微軟電郵軟體Exchange的1個安全漏洞。

聲明中指稱,在19日已經會晤過中國大使館官員,以表達此事「令人無法接受」,並要求北京應該做出更多努力,以防範來自於中國境內之惡意網路活動。據指,在挪威國會被網路攻擊之後,已經有一批重要資料失竊。不過挪威當局並沒有具體說明失竊的規模。

聲明指,挪威當日與NATO、歐盟,以及數個盟國各自對「中國傳達清晰訊息」。但挪威並沒有指控中國當局是駭客行動之幕後主使。

2010年,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決定當年得主為中國作家劉曉波之後,挪威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曾經長期陷入低潮。

美國起訴4名中國國安部駭客

19日,美國司法部同步公布了5月一份起訴書,有4名為中國國家安全部服務的中國人士,他們遭指控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向數十家美國和他國企業、大學及政府機構電腦系統進行網路攻擊。

美國司法部起訴4名受雇中國國家安全部的駭客。
美國司法部起訴4名受雇中國國家安全部的駭客。(圖片來源:美國司法部官網)

據起訴書描述,指丁曉陽、程慶民和朱允敏3名被告替中國海南省國家安全廳官員工作,他們負責協調、管理中國國安部旗下的幌子公司內駭客,進行有利於中國與相關企業的駭客行動。而另一名被告是吳淑榮,其負責製造惡意軟體,針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大學電腦系統進行網攻。

起訴書指,被告的重點在於竊取對中國企業和商業部門有重大經濟效益之資訊,使他們省去耗費時間和資源的研發過程。為了掩蔽北京政府在當中的角色,而與海南國安廳成立了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來作為掩護。

起訴書中表示,受害者已經遍及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士、奧地利、德國和柬埔寨等12國,而遭鎖定產業更橫跨航空、國防、政府,以及生物製藥等。被竊取的商業機密包括了製造潛水器、自動駕駛車敏感科技和有助於中國國有企業取得合約之外國資訊。

另外,起訴書還提及,被告亦對大學和研究機構發動攻擊,以鎖定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伊波拉(Ebola)和愛滋病等傳染性疾病的研究資料。

被告已經被依密謀進行電腦詐欺罪和經濟間諜罪遭到起訴,其最重分別可判處5年和15年有期徒刑。同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對這4人發出了通緝令。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莫納科(Lisa Monaco)指出,上述罪名再度突顯中方持續利用網攻來竊取他國資訊,已公然藐視自身雙邊及多邊承諾。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