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籐摸瓜 暴打院士的張陶背後靠山究竟是誰?(圖)

發表:2021-07-21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陶
據中共官方7月19日消息,張陶已被法院以涉嫌故意傷害罪批准逮捕。(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7月21日訊】中國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陶因打人事件備受關注。據中共官方7月19日消息,張陶已被法院以涉嫌故意傷害罪批准逮捕。並被公司開除黨籍及作政務開除。這則新聞至20日仍衝上大陸熱搜。網上有關張陶的靠山成為火爆熱點,到底會是誰讓他一路高升?

綜合媒體報導,6月初,作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授權的投資管理主體的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其黨委書記張陶因為尋求王晉年和吳美蓉推薦其成為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不成,在晚餐後送兩位院士回住處期間,對二人大打出手,造成重傷。

7月19日,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經依法審查,對犯罪嫌疑人張陶(男,57歲,本市海淀區人,案發前任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以涉嫌故意傷害罪批准逮捕。

另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7月19日公告顯示,張陶被公司黨組開除黨籍,被公司紀檢組作政務開除。有關報導在20日仍然衝上大陸百度熱搜第二的位置,說明公眾關注度甚高。

在海外推特上,也有一針見血的質疑。獨立學者榮劍在推特提問:「張陶被雙開,被逮捕,被判刑,完全是咎由自取,此人權令智昏已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網上許多人都在問,這等智商和情商的主,是怎麼混到如此高位的?」

網友跟評:「誰有如此大的權力指揮航天總公司包庇這個奇葩罪犯逍遙法外長達一個月?這個黑幕比張陶入獄重要一萬倍。因為必須挖出這個有天大權力的黑暗勢力或特權階級。」「開除一個張陶,還有千千萬萬個張陶,張陶僅僅中共書記的縮影。」「和平年代,我黨絕對掌握政權的時候,對八十多歲的老人拳打腳踢,這位好漢書記確實太自信了。」「現在似乎實幹升遷的難,找到靠山才能上。」

前邊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的公告稱張陶是北京市海淀區人,應該是按戶籍,懷疑有意迴避了本來是哪裡人。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張陶從2003年起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同等學力讀博,這是一種可以在職獲得學歷的方式。根據其在讀博期間發表論文的信息,張陶生於1964年,江蘇沛縣人。

張陶1983年畢業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獲工程學士學位。1988年畢業於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即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獲工程碩士學位。1989年至1995年在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工作,1992年任技術總體室副主任。1996年至1999年調任中國航天總公司計畫局外經貿處處長。1999年起在香港航天科技國際集團公司工作,後擔任集團執行董事、副總裁。2004年起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經營投資部副部長。2005年前後,他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學院取得博士學位。

公開資料還顯示,2007年12月,張陶出任航天投資董事、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2018年12月,任航天投資董事長、黨委書記。這期間,2014年3月12日至2018年11月28日任中國核工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曾有網傳張陶後臺很硬,是中共建政上將張宗遜的孫子,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的親侄子,其父是張宗遜長子張新俠,其母是陶斯亮,前廣東省委書記陶鑄的女兒。不過隨後陶斯亮及張宗遜後人已就此闢謠。

張陶長期在航天工業系統,其後臺很可能就在這裡。查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官網介紹,公司源於1956年10月8日成立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經過第七機械工業部、航天工業部、航空航天工業部、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歷史沿革,經國務院批准,於2017年12月完成公司制改制。

在張陶在航天系發跡的那些年,從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到後來的航天科技集團演變中,跟隨過的那些高層大佬包括:

1993年3月22日成立中國航空工業總公司和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國家航天局),同年6月,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國家航天局)正式成立,劉紀原任總經理(國家航天局局長)。

1999年7月1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正式成立。國務院任命王禮恆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

2001年12月,國務院任命張慶偉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

2007年8月,國務院任命馬興瑞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

2013年4月,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設立董事會,許達哲為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雷凡培為集團公司總經理,公司董事。

2014年5月,雷凡培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吳燕生任公司總經理、公司董事。

2018年5月,吳燕生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2018年6月,袁潔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2020年7月,徐強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張陶擔任黨委書記和董事長的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2月,2008年3月正式運營,註冊資本120億元,管理資金規模2240億元,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張陶的航天系後臺,可能與前邊提及的一幫大佬有關,包括:

劉紀原,生於1933年,山西興縣人,是紅色後代,劉亞雄之子、劉少白之外孫。曾任航天工業部副部長和航天工業總公司總經理、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

王禮恆,1938年生,江蘇鎮江人,中國導彈動力技術和航天工程管理專家。200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早年的航天科技集團老總,現仍在官場高位的張慶偉(黑龍江省委書記)、馬興瑞(廣東省長)。

之後的許達哲(現為湖南省委書記)以及雷凡培(現任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可能性不太大。只能說是前上司。而現任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是吳燕生,總經理徐強(前任為袁潔),按中共官場說法,屬於要負「領導責任」。

留意到張陶真正發跡進入實權高位的期間,是2004年至2007年(2004年起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經營投資部副部長。2007年12月,張陶出任航天投資董事、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這期間,一位毫無航天技術的牛人在中國航天界「橫空出世」,他就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

1951年生的江綿恆與張陶同是江蘇人,1999年11月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2005年兼任上海分院院長,2011年11月,江綿恆不再擔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2015年1月,江綿恆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現任上海科技大學校長。

在擔任中科院副院長期間,江綿恆直接染指航天,2004年曾擔任神舟五號副總指揮。曾經擔任「創新一號」小衛星的首席科學家,在2007年擔任繞月探測工程領導小組副組長、嫦娥工程副總指揮。2008年出任神舟七號副總指揮。江綿恆外行領導內行,還成了喉舌官媒吹捧的「功臣」。

江澤民對「航天」的重視,就體現在其把長子江綿恆捧至神舟五號副總指揮之職。不過,對此人事任命,當年時任高層及各界人士,是通過《光明日報》2003年10月17日的報導方才獲悉,並非依據官方公告。

2003年10月,江綿恆就「神五」發射接受了《光明日報》的專訪,外界始知他身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一職。據江綿恆在訪問中的自述,他參與的時間早在四年前,即1999年11月。也就是說,當時江澤民不僅把江綿恆塞進了中科院,也順便塞進了國防軍事工程。

習近平上臺的第一任期,曾查出航天科技集團涉人事腐敗。據中共中紀委2015年10月22日消息,當年10月21日,中央第三巡視組向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巡視組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存在任用人員違規;企業領導人員與特定關係人結成利益同盟,進行利益輸送;關鍵職位領導人員利用職權收受賄賂等問題。

但這一巡視結果最後不了了之。如今看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能培養出張陶這樣的猛人,除了相關的集團高層提拔,與江綿恆的使力有沒有關係呢?以張陶的這樣的素質,想攀上江家也是可能的。諸君大可作些聯想。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