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白衣人囚3至7年 法官斥喪理智集體私刑(圖)

發表:2021-07-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1 元朗恐襲是香港人心中的傷痛,真相至今沒有大白。(圖片來源:立場新聞視頻截圖)
7.21 元朗恐襲是香港人心中的傷痛,真相至今沒有大白。(圖片來源:立場新聞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2019年7月21日,數百名白衣人在元朗港鐵站襲擊市民,成為了反送中運動最恐怖、震撼一幕。兩年後的7月22日,案件在香港區域法院判刑,7名行兇者被判入獄3年半至7年不等。法官形容他們「集體喪失理智的無差別襲擊」,強調不容許無的放矢的集體私刑。儘管白衣人被重判,不過評論指7.21事件至今只有不足10人被送上法院,真相仍未大白;反而有眾多沒有暴力行為的示威者遭重判,港人遠未覺得公義得到彰顯。

法官:集體私刑引恐慌 警察淪配角

綜合《明報》、自由亞洲電台報導,7名白衣人早前被裁定暴動、有意圖而傷人等罪罪成。法官葉佐文判刑時指,白衣人「自組武裝力量」,宣稱「保衞家園」,「將警察淪為配角」。他們還濫用「國旗」,將其綁在在藤條末端一邊搖旗吶喊,一邊打市民,還用棍或藤條毆打無辜閘內的人。其後白衣人到月台車廂施襲,車廂內的人不敢離開,如同非法禁錮。法官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這般無的放肆的集體私刑,引起巿民極大恐慌」,必須判處具阻嚇力刑期。

7名被定罪白衣人,判刑最重是62歲燒烤場東主鄧懷琛,被控2項暴動罪、1項有意圖傷人罪及1項串謀有意圖傷人罪成立,共判入獄7年。儘管他求情自稱「被動」參與襲擊,但法官葉佐文不同意,認為鄧屬指揮角色,「罪加一等」;而白衣人在受害人倒地後繼續施襲,是喪失理智的無差別襲擊。

「飛天南」打人期間昏迷 法官:報應

另一被告「飛天南」吳偉南當晚在元朗英龍圍持棍打人,終被判囚4年。「飛天南」抗辯稱7.21當晚打人期間一度突然倒地昏迷,「結束暴動者角色」,但法官不接納他不省人事而幾乎喪命為減刑理由。審訊期間,「飛天南」也曾辯稱當晚「驅趕」黑衣人時被物品擊中而暈倒,但法官指片段中看不到,反而認為「他在做壞事,有一定報應。」

其餘被告包括「懵良」林觀良、「肥林」林啟明,二人開審前承認暴動罪。法官指他們在大堂向黑衣人施襲,再衝入車廂揮棍襲擊乘客,是喪失理智的無差別施襲,扣減刑期後判監4年8個月。八鄉河瀝背村村長的鄧英斌當晚沒有勸阻白衣人,反而持棍鼓勵白衣人使用暴力,判監3年9個月。

法官又說,從影片可見,時任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只是在安撫閘內的市民,第二被告黃英傑到元朗站便指罵林,反映黃有預謀地到場偏袒白衣人,最後判囚3年6個月。另外,案中被告王志榮早前被裁定脫罪,律政司已就裁決提出上訴。

白衣人家屬激動 喊要報告習近平

白衣人家屬聞判後,有人情緒激動辱罵法官,高喊「判決不公」、「狗法官」、「六月飛霜!」有人質疑判刑過重,喊「林卓廷是否要打靶?」還有人持紅旗入法庭聽判決,情緒激動以普通話大叫「要寫報告俾習近平,要習近平治理香港!」、「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愛國都重判!」法庭外,也有白衣人支持者拉「六月飛霜,沉冤待雪」、「司法不公,黑白癲倒」等橫額,要求重審案件,又辱罵在場市民及記者

其後,白衣人家屬在親共人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其中,被重判7年的鄧懷琛妻子當場痛哭,稱事件是「飛來橫禍、六月飛霜」。親共網台節目主持「華記」楊官華更揚言特首林鄭月娥要「主持公道」,又要求廉政公署及國安法介入「調查法官有無收錢!」

民主派方面,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委員莊榮輝指尊重法庭的裁決,但強調7.21事件最重要是徹查真相,包括白衣人為何聚集,誰是主謀,促警方盡快緝拿所有嫌疑人歸案。警方則稱一直「鍥而不捨」跟進調查,至今拘捕63人,15人已被控參與暴動,其中8人亦被控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然而,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被白衣人打傷的人,也有份被警方控告暴動,仍未獲洗刷罪名。

7.21真相未大白 評論:公義未彰顯

有評論認為,反送中7.21事件是所有香港人心中的傷,尤其是白衣人疑似與警方互有協調,警方明顯不作為和縱容他們行兇,事件仍有疑團未解,因此今次判決遠遠未能讓港人覺得公義得到彰顯。

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楊健興在網媒眾新聞撰文指,法官稱元朗白衣人自行執法,警方淪為配角,因此判刑要具阻嚇性。但最終刑期是輕是重?他引述最近另外兩宗暴動案件:31歲的理工大學畢業生和47歲公司經理劉婉玲,因為以鐵欄堵路、將彈珠撒在馬路、投擲雨傘和月餅盒,就被囚3年零9個月。而7.21白衣人無差別恐怖式襲擊途人,「3年6個月至7年刑期,重嗎?」而事件至今不足10人被帶上法院,「公眾感到公義未見彰顯,對執法部門憎恨,對法院失去信心,並非無緣無故。」

「光復元朗」實源自微博 發帖者自稱「警嫂」

楊健興又形容,7.21是反送中風暴以至及後香港面目全非的一件重要事件,背後仍然充滿謎團。日前,《立場新聞》與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合作調查,借助分析社交媒體大數據,發現首先在親建制群組流傳、叫人7.21去「光復元朗」、「得元朗得天下」的宣傳文案,是源自一個叫「風中微塵」的微博帳戶。該帳戶擁有者曾接受新華社訪問,自稱「香港警嫂」。警方目前未有主動澄清事件。

惟如今敢於追尋7.21真相的媒體遭打壓;協助傷者索償的民主派人士入林卓廷、律師何俊仁都身陷囹圄,令他們被迫宣布終止索償,當日被白衣人圍毆的市民直言鬱結難紓,有感用盡方法尋公義也不果。楊健興形容,港府越淡化事件,只會令仇恨更濃,「721和831,成為港人心口永遠的傷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