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奇聞:小童下海 海水分開讓出路面(圖)

發表:2021-07-26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童下海 海水分開(16:9)
明朝奇聞:小童下海 海水分開讓出路面(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山有山神,海有海怪,在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中,不同的神留下不同的神跡與傳奇,是因為人們對宇宙、人體、生命有著非常廣泛的、不同尋常的認知。明朝時期,江南才子祝枝山(1460-1526年)就曾記錄下了當時發生的這樣一件奇事

明憲宗成化十九年(1483年),嘉定東門外有一位姓朱的縣府小吏,他有一個十三歲的兒子。有一天,朱家小公子背著書囊準備出外上學時,剛走到門口、忽然書包滑落、一陣風似的向東急速飛奔而去,速度快得瞬間就消失了蹤影。朱外郎夫婦看到了,召眾人急忙追趕,追趕沿途一直有看到的人指點朱公子的去向,最後追到海邊,有人說目睹朱公子逕直下到海裡。朱公子的父母看著大海,無計可施,在水邊慟哭了三天。

到了第三天晚上,他們打算要回家時,忽然從水中湧出一個人,一看正是他們的兒子。兩人伸手剛要抱他,小公子好像在一股力量的帶動下,又向西奔去,仍舊快得像是一陣風。朱家人以為他回家了,心急火燎地趕回家中,但還是沒有看到公子,全家人又陷入了悲痛。

第二天,有一個小乞丐來報消息,說昨天夜裡在前村的土地堂睡覺,看見一個小孩也趴在地上睡覺。小乞丐看是朱家公子,就來報訊,讓朱家人去帶回來。朱公子的父母又驚又喜,急忙隨著小乞丐一同來到土地堂。果然看見小公子睡在地上,於是攙扶他回家。但小公子一直昏睡,所幸回家不久後他就睜開了眼睛,施以湯藥,過了一天才完全恢復。

醒來後公子對家人說,那天他靠在門邊時,忽然看見一個穿著華貴、容貌俊美的少年從東邊而來。那少年騎著一匹潔白如雪的駿馬,馳騁如飛。後面還跟著三十個隨從。隨從們全都是人身,而頭則是蝦螺鱉魚之類的。那少年一見到朱公子帶著書囊,馬上命隨從挾著他向東而行。雖然朱公子想大聲呼喊,但發不出聲音,掙扎也無濟於事。

一行人很快來到海岸邊,海水竟自行分開,出現一條路。眾人擁著朱公子踏上海中劈開的路,不一會兒已來到了一座城郭前,有紅色的大門,裡邊是燦爛煥然的宮室。少年在門外止步,令門衛進去通報,說他已經奉命請來了讀書人。

門衛也都是些魚鱉之類的水族,進去通報不一會兒,門衛從宮裡出來,命差吏們帶朱公子來到一座大殿下。殿堂極高極廣,色澤猶如白色的蠵蠣殼所構成,但是光採照耀,璀璨奪目,令人難以正視。朱公子進入大殿,看到海龍王者坐在大殿之上。王者是位鬢鬚雪白的老者,身披白袍、衣著華麗、衣服上面還繡著金紋,腰間紮著一條白玉帶。大王問他:「你會做文章嗎?」朱公子說:「我不會。」大王又問「那你會什麼?」朱公子答,只會作七字的對子。

大王隨即吟了一條七字對,朱家公子應聲回答。王者雖然很高興,但他需要的是個會寫文章的老師。朱公子不會,請他來就沒有用處了。大王命左右侍者引領朱公子到學館參觀,之後送他回去。

侍者引領公子來到東邊的偏室。裡面有位幾歲的小童,容貌韶秀,看上去特別奇異。旁邊的差吏說:「大王是想請讀書人來教這個孩子的。」朱公子在海神的宮殿裡走了一遭後,拜別大王。

王者讓人送他回到水面上。出殿一看,先前的那個少年仍然等在大門外,奉命送朱公子到土地神廟。少年再次騎上白馬,隨從們攙扶著公子飛奔,到了那兒,土地神出來迎接,對待少年非常恭敬。少年將朱公子交給土地神後就離開了。

這個故事記載於《志怪錄》,它講述了眾多生命存在著不同的形態,海裡有海怪,説它怪,其實它下身人身,上身海洋生物的型態。而海水確實能劈開道路,祝枝山記下這個故事時,當時朱家公子還在世。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