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擊科技業會更糟 富豪都在瞄準星上(圖)

發表:2021-07-27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豪大筆捐款避禍,專家更指每個人都在瞄準星上。
富豪大筆捐款避禍,專家更指每個人都在瞄準星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大舉整頓科技業,使得中國科技公司面臨政府嚴厲的打壓,股票價格暴跌,富豪大筆捐款避禍,專家更指每個人都在瞄準星上。

中共政府近兩年來大舉整頓中國科技業,使得科技富豪面臨政府嚴厲的打壓。在此困境下,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拚多多創辦人黃崢、小米創辦人雷軍、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等科技業富豪噤若寒蟬。

中共政府對民營教育培訓產業的打擊震驚資本市場,促使人們重新思考,中共對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控制會發展到什麼地步?

據《彭博》報導,中概股自上週五開始暴跌,本週跌勢開始蔓延至科技股等其它領域,此前中共政府稱,將禁止教育培訓產業營利,監管機構也指責這些民營企業加劇不平等、徒增金融風險,部分科技巨頭更挑戰了中共的權威。

自2月份以來,中國科技與教育類股的損失已超過一萬億美元。雖然一些投資者在拋售中看到買入機會,但中共政府的持續打壓,從網路平臺營運商到大宗商品生產商、中國龐大的房地產業等方面皆可見到案例,尤其是對外國投資者來說,更受到驚嚇。

MSCI中國指數7月26日下跌5.6%,創自2020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該指數在對比「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上週五差點觸及歷史新高下顯得更加突出。

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7月26日暴跌7%,收盤也創13個月來最低水平。該指數追蹤了98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大型公司,自2月創下新高以來,市值已蒸發7690億美元。

國際投行高盛集團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表示,當你認為中國公司相關風險已充分暴露時,實際上情況還會變得更糟。

針對中共政府的打壓,獨立分析師Fraser Howie指出:「所有人都在瞄準星上,這是一個難以駕馭的環境,當你的業務過了一個週末,就被政府命令基本上降至零,你到底還有什麼計畫可言?」

分析人士認為,科技富豪早已被中共政府盯上,因此,他們透過捐款一方面順應當局的扶貧政策方向,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避免被進一步審查的風險。

中國富豪大手筆慈善捐款風潮越來越盛行,其中,科技業富豪近兩年的捐款額更是超越其它行業。

根據福布斯2021年中國慈善榜的統計資料,上榜的100位中國企業家現金捐款總額達245.1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大增37%。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以捐款32.3億元名列榜首,超越去年榜首中國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30億元)。而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則以人民幣26億元捐款名列第三。

另外,胡潤研究院5月發布的2021胡潤慈善榜顯示,中國億級慈善家達到39人。其中,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去年捐出120億元。而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則捐出5億元對抗COVID-19疫情,排行第8名。

中共政府近兩年收緊科技業監管,使得科技富豪面臨前所未有的打壓。面對當前的困境,富豪們卻仍然慷慨捐款,背後有沒有其它的政治考量呢?

據《美國之音》7月27日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陳建甫認為:「西方慈善家的捐款是比較偏利他主義,覺得財富不要留給自己下一代,在這一代,他就希望把財富做有效應用,可能是研究也好,或者是教育工作也好,或是對社會改變一些的運動也好。(但)中國的慈善捐款是利己式的,過去巨富的基金會大概是以採購或藝文為主,比較熟悉的就是把故宮流落在海外文物買回來,現在可以直接講是避禍式的。」

《美國之音》文章認為,中共高層早就劍指中國富豪,並對他們所累積的巨額財富發出警示。

2020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由清朝企業家張健所成立的博物館時,特別讚譽張健是一位愛國的民族建設者和慈善家,頗有以古喻今,暗示民營企業家要效仿的意味。今年3月,中共在批准第十四個「五年計畫」時,更大力鼓勵民營企業要參與社會公益和慈善事業。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研究員克立夫(Thomas Cliff)表示,中共政府似乎已把慈善作為財富「第三次分配」的工具,以改善民間收入和財富的分配格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