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嘴上 病在腿上」老祖宗的養生智慧(組圖)

發表:2021-07-3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餐
不吃早餐會讓我們精力無法集中,腦子轉的慢,還會影響胃酸分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祖宗總結出生活經驗,「死在嘴上,病在上」,教我們如何養生,雖然這句話聽起來不怎麼樣,卻很有道理,滿滿都是智慧。一起來看看吧!

「死在嘴上」

1、不吃早飯傷身

以前很多養生觀點告訴我們:「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現在的人往往不是這樣,早上馬虎,中午應付,晚上卻大吃大喝,不良飲食習慣,這正是百病之根。

不吃早餐會讓我們精力無法集中,腦子轉的慢,還會影響胃酸分泌、膽汁排出,恐誘發胃炎、膽結石等消化系統疾病。

德國埃朗根大學研究指出,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壽命平均縮短2.5歲。因此,每天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是很有必要的。

2、吃東西太快傷身

現代人工作忙碌,普遍生活壓力很大,總是處在一個高度緊張的狀態中,吃飯好像只是為了簡單滿足身體的需要,往往吃飯時總是狼吞虎嚥,這樣對健康非常不利。

吃飯快速,食物的咀嚼不精細,容易損傷消化道黏膜,產生慢性炎症。同時,吃飯快的話,食物團塊的體積大,也容易對食道產生較強的機械刺激,久之恐引起癌變。

3、不喝水、只喝飲料傷身

冷飲
飲料中最大的危害來自於「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知道水是生命之源,血液中大約90%的成分來源於水,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水質決定血質,血質決定體質」。

喝水很重要,於是,有些人會通過喝大量飲料來補充水分,殊不知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為什麼喝飲料的危害那麼大?其實飲料中最大的危害來自於「糖」。根據國際頂級醫學期刊《Circulation》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飲用含糖飲料越多,早死的風險就越大。記住:最健康的還是一杯白開水。

4、吸菸、酗酒傷身

眾所周知吸菸有害健康,大量研究數據顯示,吸菸是造成肺癌、口腔癌、鼻咽癌、胃腸癌等多種癌症的凶手。

除了吸菸有害健康以外,酒更是穿腸毒藥。著名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曾經發表過論文表示,只要喝酒就會傷害身體,即使喝得再少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全球每年大約有330萬人死於酒精濫用。

因此,吸菸要適量,飲酒要有度,不過為了健康著想,勸大家不要吸菸喝酒更好。

「病在腿上」——久坐不動傷身

很多人總說工作太忙、沒時間鍛練,其實,有一項最簡單、省事的鍛練方式,大家都能做到,那就是隨時隨地走路。步行能夠使我們全身的骨骼、韌帶、肌肉、關節等運動器官都活動起來,增強肌肉力量、強健筋骨,讓關節更加靈活。

一般人每天的活動量大小不一,《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議「成年人每天進行相當於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體活動」。

要注意的是,運動也要講究適度,不可過量,例如有人一天走上1萬步,甚至更多。但身體卻不一定受得了,運動過度還會對膝蓋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要衡量個人體能來鍛練才好。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