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清倉資產也要逃出中國 可能夢碎了(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7-31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並撤離中國比較難。
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並撤離中國比較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房地產開發商潘石屹創建的SOHO中國在6月16日發布公告稱,黑石集團旗下公司擬236.58億港元收購SOHO中國。但是一個多月來北京當局不斷收緊政策,官方仍然沒有發布公示信息,收購案或已生變。

在香港上市的SOHO中國6月16日公告稱,高盛(亞洲)有限責任公司代表黑石集團旗下公司TWO CITIES MASTER HOLDINGS II LIMITED作出附先決條件之自願性有條件現金要約以收購SOHO中國有限公司全部已發行股份。

SOHO中國公告稱,於本公告日期,SOHO中國已發行股份為5,199,524,031股,不存在任何其它發行在外的認股權證、購股權、衍生工具或可轉換為股份的證券,且公司未就發行該等認股權證、購股權、衍生工具或可轉換為股份的證券訂立任何協議。假設要約以每股股份5.00港元的要約價獲全數接納(BoyceLimited及CapevaleLimited(BVI)將保留的合共467,958,000股股份除外),要約的最高現金代價約為236.58億港元。

這樁交易從2019年甚至更早時間就已經開始謀劃,在經歷黑石集團以私有化方式收購失敗後,最終又以要約收購的方式繼續進行。如果一切順利,在今年的年底之前,共同創立SOHO中國的潘石屹、張欣夫婦可以完全撤離中國了。

但是,這樁並不複雜的股權收購案,看起來已經遇到了麻煩。讓投資者擔憂的理由是,收購案在中國監管部門的審批核准方面受阻。

問題可能出在了要約方向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提交相關申報文件及材料。按照正常審批程序的時間計算,在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的網站上,這筆交易應該已經到了公示時間。

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並撤離中國比較難。
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並撤離中國比較難。(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

《看中國》記者查詢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網站,在批准收購案件的經營者集中簡易案件公示和無條件批准經營者集中案件公示處,從6月16日至今均沒有該項收購案的公示信息,這或代表著官方的態度。

這也意味著,在中國官方的審批流程中,目前可能出現了申報材料不完備的情況。如果在補充材料提交後,官方認為不適用於簡易案件,監管部門後續可能予以立案並開始進行審查,那麼就會很麻煩,因為後續可能出現多次的進一步審查,這將讓SOHO中國收購案相關方陷入漫長的等待期。

從6月16日至今,對於黑石集團和SOHO中國而言,期間發生了滴滴出行等網際網路與科技公司被整肅、教育培訓行業被強力打壓等事件,中國的政商環境已經大不一樣。

例如在7月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

官媒稱,這是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資本市場執法和司法工作的綱領性的文件,並著重提及文件強調的「堅持零容忍要求。」

如果仔細閱讀該文件可以發現,其覆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數據安全、涉密信息管理、上市公司主體責任等,以及大部分金融領域。

SOHO中國在1月18日舉行的2020第四賽季線上租賃表彰會,作為創始人的潘石屹也參加了。他向眾人做了自我反思:10年前有人罵他,他總會罵回去,5年前有人罵他,他能忍住不回罵。而現在,經過2020年的疫情,他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學會了謙卑,「現在網上還有人罵我,我不生氣了,更不會對罵了,我就是蓋房子,租房子的普通人,做好分內事,不要是是非非。」

《看中國》獲得的內部消息是,此前潘石屹夫婦計畫將SOHO中國作價40億美元賣給黑石集團,從而徹底撤出中國市場。北京當局知道潘石屹有套現跑路打算後,立即阻止了黑石集團的收購計畫。同時引導輿論鞭撻潘石屹夫婦,然後有關部門對SOHO中國進行了一輪審查,最後無果。但官方沒有因此罷手,而是在繼續尋找潘石屹的把柄。

3月15日,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在微博上發布通報稱,「近期,新聞媒體報導捍衛國土戍邊官兵的英雄事跡後,有群眾向警方舉報,一新浪微博用戶曾於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評論區發表造謠詆毀英雄烈士的言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經警方調查核實,該微博用戶潘某(男,30歲)於2020年2月2日離京出境後,一直在境外。目前,海淀公安分局已依法對潘某刑事拘留,並對其開展追逃。在此,警方敦促其盡快回國接受調查處理」。

這篇微博通報下的評論中,很多用戶都猜測或者指明「潘某」就是潘石屹的兒子潘瑞。

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並撤離中國比較難。
房地產開發商任志強(左)與潘石屹之子潘瑞(右)。(圖片來源:網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