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數據17個月來最低 中國經濟明顯放緩(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8-01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造業關鍵數據17個月來最低
中國製造業關鍵數據17個月來最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31日,中國官方公布了製造業的關鍵數據PMI採購經理指數,工廠活動增速為17個月以來最低。從日前發布的中國經濟半年度數據來看,經濟明顯放緩。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3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4,較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中國7月非製造業PMI為53.3,前值為53.5。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7% ,與上月持平;中型企業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小型企業PMI為47.8%,比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低於臨界點。

北京當局認為,目前需求仍然疲軟,若廠商將價格轉嫁給消費者,只會讓經濟問更加嚴重。

《路透社》7月31日報導認為,中國 7 月工廠活動增速為 17 個月來最低,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漲、設備維護和極端天氣給商業活動帶來壓力,加劇了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放緩的擔憂。同時中國還在努力遏制從南京爆發新的 COVID-19 傳染性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分析人士說,北京當局嚴厲的防疫態度會給當前的經濟復甦帶來重大的下行風險。

中國中部地區創記錄的洪水也對經濟活動造成了壓力,同時政府採取措施限制鋼鐵生產以減少碳排放,這也對經濟產生壓力。

平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認為,「最令人擔憂的信號是新出口訂單指數,該指數處於去年 7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從5月開始,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連續三個月下降。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發布2021年上半年消費、投資、工業等經濟數據。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532,167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去年高基數的影響下,同比增長12.7%;比一季度回落5.6個百分點。

分季度來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二季度GDP同比增長7.9%。表明中國經濟在不間斷復工復產的情況下,已經大幅放緩。

經濟分析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資深中國經濟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7月15日發出的分析報告中認為,中國經濟下半年增長的壓力可能會加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經濟疫後的復甦可能逐漸走到尾聲。工業進一步增長空間在縮小,服務業復甦的進程則偏緩慢。基建投資增速動能偏弱,消費增速也偏低,未來還有進一步逐漸恢復空間,目前看完全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恐怕還需要較長時間。

《紐約時報》的文章稱:「原材料成本上漲正在侵蝕工廠和零售商的利潤......小企業正在遭受痛苦。通貨膨脹開始捲土重來,使數據變得混亂。」

為了提振放緩的經濟,中國央行在 7 月15日下調了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降准),釋放了約一萬億元的長期流動性,這讓市場感到意外。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臨界值,也被稱為臨界點。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的計算方法是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製造業PMI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