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國人劣行的原因與「劣根性」無關(圖)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21-08-0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羽毛球隊員奧運賽場爆粗口
中國羽毛球隊員奧運賽場爆粗口,官媒稱動聽。不僅運動員受害,更多中國人也因此受害。(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常聽有人說:「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並以此話為依憑,把中國共產黨政權造成的禍害,歸咎於中國人的「劣等」。而把中共的禍害歸因於中國傳統文化,歸因於中國人「劣等」,甚至歸因於中國人的基因,以為共產黨洗地,是中共特務的一貫伎倆。

實際上「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是一句廣為流傳的謬論,它是十七世紀法國哲學家約瑟夫.德.邁斯特名言;許多華人一見是哲學家,便以為他的話是對的,於是便如獲似寶地以訛傳訛……須知哲學只是一家之言,並不等同真理。比如,馬克思也是哲學家,但現在還有多少人相信他的「無產階級專政」是真理呢?

真相其實是:有什麼樣的人民,未必有什麼樣的政府;而有什麼樣的政府,則一定有什麼樣的人民。

為什麼說有什麼樣的人民,未必有什麼樣的政府呢?因為不是所有的政府,都是按照多數人意願(包括民選)產生的,有好些政府的產生,與主流民意沒有任何關係,這時候你再說: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當然大謬不然。

試問:朝鮮和前東德的共產黨政府,與朝鮮人和東德人的屬性有什麼關係?它們都是蘇聯軍事佔領下的結果,你能說朝鮮和前東德之所以有共產黨政權,是因為朝鮮人和東德人劣等嗎??

朝鮮金家共產極權被蘇聯扶起來之前,朝鮮社會是一個傳統的儒家社會,根本沒有馬克思社會主義的社會基礎,可見朝鮮的共產黨政府與朝鮮人何干?

再看中國共產黨政權的產生,這也與中國的主流民意沒有任何關係,中共之所以獲得了中國的政權,靠的不是選舉,而是像滿清入關那樣的軍事征服:

中共上臺之前,中國社會從來沒有馬克思社會主義的社會基礎;1949年之前,中國老百姓整體上從來沒有選擇中共,中國的知識份子雖有部分認同中共、或對中共有幻想,但也不代表主流,1949年之前,中國社會的主流,一直認為中共是離經叛道的異端組織,然而,主流民意認同是一回事,奪取政權又是另一回事,雖然一直沒有主流民意的認同,但是中共憑藉「槍桿子」打下了江山,並以槍桿子把敢於公開不認同的人統統殺掉,同時懾服了主流民意。

而且,中共之所以獲得了打天下的強大武力,完全得自外國力量的介入,與所謂「中國人的劣根性」毫無關係(世界任何一個民族都挨不起這樣的介入)。

上世紀三十年代中期,中共幾乎遭國民黨消滅,但日本的全面入侵和斯大林的人質要挾(扣押蔣經國做人質),令中共轉危為安;二戰結束後,中共之所以突然獲得了奪取全國政權的力量,是蘇聯九億美元大力援助,以及出兵幫助搶佔東北的結果;而中共的敵手國民黨,卻橫遭盟國美、英的出賣(雅爾塔協議)、干涉(馬歇爾助共的「調停」)、制裁(自1946年起的軍火禁運),元氣大傷,這才給予了中共奪江山的機遇。

總之,中共在中國的上臺,是蘇、日、美三大(比當時中國強大得多的)列強合力的結果,而這種強大的合力,是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難以抵禦的。中共的上臺,主要是外國干預中國造成的,與中國人的素質基本沒有關係。

那麼,現今中國大陸人普遍的冷漠、麻木、愚昧、虛偽、懦弱(怕官)、嫉妒、猥瑣、蠻橫、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感謝侵害者)、勢利唯物功利(缺乏敬畏)……難道不是事實嗎?

這的確是事實,但這是共產黨政府造成的,這就引出了另一半真相: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

現今中國大陸人普遍的冷漠、麻木、愚昧、虛偽、懦弱(怕官)、嫉妒、猥瑣、蠻橫、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感謝侵害者)、勢利唯物功利(缺乏敬畏)的確是事實,但1949年之前,中國大陸的民風完全不是這種情形,這,有成長於民國的老一輩的集體證明,生於1923年,曾為國民黨中校軍官的孫樹才老人在泰國時,也向筆者證明了這一點。

而且,同為華人,臺灣人和香港人的道德,整體要比大陸人好許多,而臺灣和香港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保存,要比中國大陸好得多。這就證明了現今中國大陸人的整體敗壞,是中共造成的,而完全不是「熱血漢奸」類群體所強調的,因為「中國人劣等」。

另一個例子,是朝鮮人和韓國人的對比。筆者切身感受,同為高麗民族,在美朝鮮裔明顯地要比韓國裔來得專橫和粗魯,尤其是第一代,這就證明了:國民的敗壞,是政府造成的。

一個憲政民主的政府,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其國民,形成一種講究程序、遵守規則、注重信用的主流社會風氣;而專制政府的專斷和虛偽,必然也會造就國民的專斷和虛偽之風。

像共產黨政府這種極權政府,為了能夠維持統治(掩蓋其罪行,偽造統治「合法性」),必然要全力實施愚民洗腦工程——人民越愚昧,它的統治才越穩固,當然會造成腦殘遍地的惡果。

像中共這種有著「計畫生育」和「鄧改開」的共產黨政府,由於政府帶頭公然搞假——「挂羊頭賣狗肉」、「打左燈,向右轉」、鄧小平本人公開提倡「不管黑貓白貓(不擇手段)」、「發展是硬道理(不講道理一切向錢看)」……所以中國人的敗壞,就由毛澤東時代的政治領域,擴展到一切領域,達到了禮崩樂壞、禽獸不如(制度化地大規模殺嬰)、數典忘祖、欺師滅祖的無上境界。

「鄧改開」以來,尤其是「六四」以來,中國人為什麼整體的敗壞缺德,全世界首屈一指?因為1989年後的中共,即使在共產黨當中,也是最虛偽、最無恥的。

這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在一個誰守規則誰吃虧、甚至誰遭殃,而誰痞、誰爛、誰狠、誰毒……誰成功的社會裡,還會有多少人追求正義和德行呢?

綜上可歸納:有什麼樣的人民,未必有什麼樣的政府;而有什麼樣的政府,一定有什麼樣的人民。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