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轉向香港融資 條件更加苛刻(圖)

作者:陳勇 發表:2021-08-06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中國企業轉向香港融資 (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勇編譯/報導)最近,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遭到來自中國和美國的雙重壓力,中國企業不得不考慮轉向香港上市。然而,香港對於股票上市的要求更加嚴格,這意味著許多公司將無法達到上市要求,即便能達到要求的,也可能會在股價上受損。

在香港上市對於公司的營銷額和利潤都有更高的要求,此外香港在法規上也更加苛刻。以滴滴出行為例,該公司曾經考慮在香港上市,但最終還是決定在美國上市。香港股票交易所要求滴滴遵從中國繁冗的汽車和駕照許可制度,而滴滴出行發現很難滿足這一要求。

另一家大陸網路叫車公司嘀嗒出行也面臨同樣的煩惱。去年10月嘀嗒出行申請在香港上市,發現符合中國地方政府法規的要求是一個棘手的難題。今年四月,嘀嗒出行推遲了在香港上市的計畫。而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只要求披露此種風險。

此外香港股票交易所還計畫進一步提高上市的要求。他們將提高年利潤的標準,並表示要嚴懲誇大市值的可疑行為。

另一方面,有跡象顯示,在公司網路安全方面,中共當局對於在香港上市的的擔憂低於在外國上市,尤其是對於掌握大量用戶數據的科技公司。在美國方面,監管部門也在提高對中國上市公司的審核門檻。在這種雙重壓力之下,啦啦快送和美菜都在考慮把美國上市的計畫轉向香港。

並非每家公司都能夠輕易轉向。小馬智行(Pony.ai)曾計畫在美國上市。轉向香港意味著他們必須依靠私人融資再存活幾年,等到符合香港上市的要求。

由於監管制度的不確定性,投資人對中國企業的興趣正在減弱。一些投資人正在出售字節跳動等公司的私人股份。為了股票上市,字節跳動正在試圖滿足政府對數據安全的要求。

北京當局對科技公司的打壓,讓中國科技股價格跳水。螞蟻金服在叫停去年上市時的總估值達到3200億美元,而現在的估值只有290到1150億美元。

本星期,中國官媒《經濟參考報》批評網路遊戲是「精神鴉片」,帶動騰訊和阿里巴巴股票下跌。今年以來騰訊已經下跌19%,阿里巴巴下跌17%。

由於紐約資金規模遠大於香港,股票價格也普遍高於香港。以中國網上旅行社攜程旅行(Trip.com)為例,該股票在美國的市盈率為49,但在香港只有46。原因之一是,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以更大公司的股票作為基準,例如荷蘭公司Booking控股(繽客booking.com的母公司)的市盈率達到67。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