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奧運會經濟賬:主辦國賺錢嗎?

作者:木風 發表:2021-08-08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8日訊】一波三折,步步維艱的東京奧運轉眼就要結束了。這次運動會的經濟賬該怎麼算?誰賺誰賠,情況到底如何?這些問題引起了一些媒體的興趣,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

東京奧運原定去年7月舉行,但因為疫情不得不推後一年。這一推就造成了不小的損失。主辦方稱,延後一年給東京主辦方增加開支28億美元,沒有觀眾而帶來的門票損失約有8億美元。

可到了運動會開幕的日子,日本又遭遇了疫情反撲。運動會不得不在病毒感染的高風險中進行。這就出現了奧運會歷史上的一個罕見的奇觀,隆重的開幕式現場空無一人,比賽期間,各運動館場現場觀眾寥寥無幾。這一變故讓日本贊助商大失所望,他們投入的33億美元贊助金基本上打了水漂,沒有給他們帶來任何廣告效應。

美聯社說,東京奧運的最大贏家應該就是總部設在瑞士的國際奧委會。即便沒有觀眾、沒有粉絲,國奧會還可以通過出售轉播權穩穩獲得30億至40億美元的收入。

國奧會本質上是一個體育和娛樂機構,其75%的收入來自轉播權,18%來自讚助商。

這次東京奧運會的總共花費有多少?英國牛津大學拿出的答案是154億美元,並稱這是奧運史上最貴的一次運動會。這個說法似乎不太準確,2008年的北京奧運的開支據說是400億美元,遠多於這次154億美元。

但專家的解釋是,日本各方為舉辦奧運會承擔的實際費用遠不止154億美元。日本官方的審計顯示,東京奧運的實際開支可能至少是這個數字的兩倍。

專家解釋說,北京奧運的開支數字包括的不僅是奧運會本身的基礎設施建造的費用,還包括修建相關公路、鐵路、機場、酒店等的費用。

154億美元是個什麼概念呢?用這筆錢可以建造1200所小學和製造38架波音747大型噴漆客機。這種飛機的單價是四億美元。

不少人認為,各國爭相舉辦奧運會是為了利用奧運會刺激地方經濟。但是,德國體育經濟學家沃夫岡·曼寧(Wolfgang Maennig)認為,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他認為,奧運會對促進經濟的作用很小,舉辦奧運有點像朋友舉辦大型聚會,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讓來賓高興,記住自己。

美聯社引用曼寧的話說,30年的研究顯示,「奧運會對一個國家的收入、就業、稅收、旅遊等沒有產生任何重大的積極影響」。

這位體育經濟學家說,奧運效益只是體現在東道主利用主場優勢贏得更多獎牌,修建起一批新的體育設施、提高國際知名度等。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