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句「與病毒共存」就要抓人嗎?(組圖)

作者:朱學東 發表:2021-08-13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民排隊接受Covid-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2021年7月31日,市民排隊接受Covid-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時,一名男子用揚聲器維持秩序。(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3日訊】江西豐城一位張姓教師,因為在網上有關揚州疫情的新聞下面留言,說揚州可以試驗一下「放棄嚴格防疫,與病毒共存」,結果被當地警方行政拘留了十五天。

這是一個非常匪夷所思的事件。

我注意到這個新聞事件是在「豐城發布」的微信公號上。8月11日,該公號發布了一則簡短消息,全文如下:

8月10日,我市一名教師張某良在今日頭條以「無線觀察」的用戶名發布涉疫情不當言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市公安局及時處置,於8月11日依法對張某良予以行政拘留十五天的處罰。該教師在發布不當言論後,及時認識到錯誤,深感後悔,主動刪除了網帖,並在原賬號向廣大網民致歉。」

這個公號主體是「豐城市融媒體中心」,這是一家事業單位,有理由相信它的報導屬實。

張某良已經刪除了他的「不當言論」,但如果其他網友的截屏屬實,他的不當言論如下:

「揚州面積不算大,人口也不算多,可不可以讓揚州試驗一下放棄嚴格防疫,與病毒共存,看看會產生什麼結果,這樣可以為全國後期防疫提供借鑒,僅僅是建議,勿噴」

我看到有些揚州網友對他的這段話表達了強烈的不滿:

一位教師因為在防疫發評論,被拘留15天
江西豐城一位張姓教師因為在防疫的新聞下面留言,被拘留15天(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以下我的發言僅針對這一段,如果張某良是因為發布了其他言論而被行政拘留,並不在我討論的範圍。

這個言論有什麼問題?坦白說,我沒看出來。

他詛咒揚州人去死嗎?並沒有。他有實施阻礙防疫政策的行動嗎?也沒有。

想起魯迅所說的:「一見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體,立刻想到……」?當地公權力是不是有點想像力過於豐富了?

如果只是網上留言提個建議就要被抓,這不太好吧。這樣的做法只會導致大家都不敢說話,或許這也就是他們想要的。

「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不要說外國,在國內最近也屢被防疫專家提及。包括張文宏也曾說:

數據可以告訴我們,未來哪怕我們每個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然會流行,不過流行的程度會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開放後還會有人感染,未來各國均要面對的是疫苗降低了病死率與疾病的傳播,但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市民的防控意識,國家的公共衛生體系(包括醫院和疾控)的力量,才能最終達到與病毒的和諧共處。

是不是把張文宏也抓起來?

很多媒體也報導了這樣的觀點,要不要也一起抓起來?

這是一個比較嚇人的事件,可能很多網友和我同感,平日頭條閱讀只有幾千的「豐城發布」,這個新聞發在二條,幾個小時閱讀量就破10w+。

一位教師因在防疫的新聞下面留言,被拘留15天
江西豐城一位張姓教師因為在防疫的新聞下面留言,被拘留15天(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抓人本身才是大新聞!

公權力的越界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退一萬步,就算豐城的張某良的留言,有嘲諷的意味或不對的地方,他犯了什麼法?如果連這樣的言說空間都沒有,那我們期待的是怎樣一個世界?為什麼我們生活的環境越來越變成一個不敢不說不能說話的地方? 

我比較膽小,只是這樣弱弱的請教一句。希望不要被跨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