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無情 災難來時如何逃生自救(組圖)

發表:2021-08-14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20日,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人们在暴雨中涉水走过街道。(16:9)
現實生活中災難來時我們應該如何逃生自救呢?至關重要!(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來全球彷彿身處科幻災難片中,從洪水暴雨肆流、山火燒連天,瘟疫蔓延肆虐加上不幸事故災害頻傳,人類生存在水深火熱的困境裡,現實生活中災難來時我們應該如何逃生自救呢?至關重要!

暴雨洪流中 如何自救救人

溺水通常發生在不可預警的開放水域(溪流、海濱、湖泊,及山洪暴雨等),甚至在游泳池發生溺水意外事件的也不少?危險的河域包括有急流、漩渦、土石流等。而溺水者多是對突發周邊狀況不熟悉,不諳水性或身體不適導致意外。

一般來說,根據救生員的守則說,萬一看到有人溺水該如何救援?原則上沒有受過水上救生訓練的人,還是不能貿然下水,須遵守救生步驟「叫叫伸拋劃」

叫叫:首先大聲叫喊,引起周圍的人注意,緊接著撥打緊急救緩電話找人救助。

伸:當溺水者離岸邊不遠時,可以採用「伸」步驟,尋找竹竿及樹枝等長條狀物品,試著把對方拉近岸邊。但記得要壓低身體,最好是由其他人拉住你,你再去拉溺水者,避免不小心被拖下水。

拋:當溺水者離岸邊有一段距離時,就要採用「拋」的步驟,投擲救生圈、繩索、球類、保麗龍等可以漂浮的物品,讓溺水者抱住漂浮在水面。如果手邊找不到可以漂浮的物品,常見的「寶特瓶」也是很好的選擇。也可以將一罐1/4滿的寶特瓶與多個空寶特瓶放進塑膠袋內綁起,做成一個大型浮球,就能幫溺水者節省體力,並爭取更多救援時間。

劃:在有小船、木板的情況下,可以試著「劃」去救援,若真的要游泳救人,一定要帶上漂浮物或是衣物讓對方拉著,徒手靠近溺水者會讓雙方陷入險境,可能救人不成反賠上性命。

2021年7月20日中國救生中部河南省鄭州市暴雨後人們涉水走過街道。2(16:9)
救生步驟「叫叫伸拋劃」。(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另外根據臺灣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吳理事長,傳授了自救的4招保命訣竅,爭取黃金時間。

1/他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學自救,學會「水中自救」比學會「游泳」更重要,步驟也更輕鬆簡單,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學自救。

首先,面對危機狀況,先要保持冷靜,在緊要關頭才能處理好每一個步驟。

其次,瞭解學習自救技巧及CPR急救課程,讓大家學習怎麼自救與救人,兼顧安全保障的目的。

迅速學會水中自救4招:

自救原則是用最少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的時間。

1、拍打水面:在水中覺得不舒服時,立即以雙手拍水面引起水花,同時大聲呼喊引人注意。

2、運用漂浮物:可脫下上衣往前拋,利用充滿空氣的衣物當作浮具等待救援。

3、水母漂:利用「韻律呼吸」把呼吸與動作放慢後,深吸一口氣,臉部朝下埋入水中,手腳自然伸直,要吸氣時再用力把頭抬上來,重複動作直到救援抵達。

4、仰漂:全身放鬆後將頭部慢慢後仰,用嘴巴快速吸氣吐氣。|

火災逃生自救方法

電視 火災 客廳 1375606342(16:9)
逃跑的方向一定要注意。(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

發生火災該怎麼樣逃跑呢?其實火場中最恐怖的殺手就是濃煙,瞭解濃煙流竄的方向和速度變化,如何適時的關上門、還有開窗的時機,都可以幫助人們在火場中爭取到等待救援的時間。

火場中濃煙具有毒性、高熱、助燃的特性,加上氣流關係煙在房屋中會快速往上竄,因此逃跑的方向一定要注意。

開窗瞬間,濃煙就佈滿了整個房間,因此消防員提醒,不是不能開而是要注意開窗時機,另外,也可以看見,將門好好關上也可以有效阻隔濃煙飄入,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等待救援的時間。

生死存亡一瞬間,除學習緊急自救常識,也要備妥隨身急救用品包及乾糧,一遇到任何突發狀況就可以從容應對處理了。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