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爭議中 認為病毒學家隱瞞的12條理由(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15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正麗
武漢病毒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儘管中國及其在科學機構中的盟友,竭力否定任何可能是由實驗室泄漏造成Covid-19的想法,但關於這場大流行病起源的說法,已經緩慢地但肯定地發生了轉變。而處於病毒溯源爭議中心的,是中國病毒學家石正麗

美國總統拜登將收到一份他要求美國情報機構提供的報告,該報告旨在確定2019年底,在武漢出現的致命冠狀病毒的最可能來源。

不過,英國著名調查記者巴雷爾(Ian Birrell),在8月15日發表在《星期日郵報》上的長文稱,病毒源謎團的中心,是中國病毒學家石正麗,因為她到離武漢數千英里的中國南部蝙蝠洞獵取病毒,而被稱為「蝙蝠女」。她的團隊已經收集了1萬多份蝙蝠樣本。

她是武漢病毒研究所(WIV)新發傳染病中心的主任,這是一個秘密的、最安全的實驗室,她在這裡監督對蝙蝠冠狀病毒的研究。

石正麗承認,在第一次得知新型冠狀病毒時,她擔心會有泄密事件發生,但後來她告訴散佈這種「謠言」的人「閉上你們的臭嘴」,同時「用我的生命」保證,這種大流行病與她的實驗室或研究沒有關係。

一家科學雜誌指出,她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來回答問題。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和前北京官員韓漣潮說:「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一直在嚴格控制信息。她的言論應該被看作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全球運動,以逃避對這場危機處理不當的責任。」

但是,自大流行病爆發以來,石正麗已經做了少量的公開干預,從採訪到科學論文,正如巴雷爾彙集在這份《星期日郵報》的文章所顯示的那樣,她的否認並不能打消人們對病毒起源的日益關注。

研究員的妻子被「Covid殺害」

今年早些時候,世衛組織調查團負責人、丹麥食品科學家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說,可能存在「人為錯誤」,而且一名研究人員在蝙蝠洞中收集樣本時被感染也是「一個可能的假設」。

恩巴雷克關於「人為錯誤」可能性的承認意義重大,因為這是在美國國務院聲稱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季因類似Covid的症狀而患病,這是在第一批確定的病例的幾週之前。

領導美國國務院調查的阿舍(David Asher)稱,三名科學家,可能在2019年11月的第二週因病毒而患病,其中一名研究人員的妻子死亡。

石正麗對此類指控作出了強烈回應,她在去年7月告訴《科學》雜誌,「到目前為止,我們研究所的所有工作人員和學生沒有感染。」兩個月前,她再次宣稱研究所的所有人未感染病毒。

該研究所在武漢的兩個基地有590名工作人員、學生和研究人員,這使得石正麗的說法在統計學上不太可能。一項關於抗體的中國官方研究表明,武漢有487,000人感染了病毒,在一個擁有1,100萬人口的城市中,幾乎每20人中就有一人感染。這相當於,該研究所有29個病例。

徒手拾取的蝙蝠樣本

根據世衛組織的溯源研究,石正麗給出了「關於她的團隊在冠狀病毒方面工作的廣泛報告」,並堅稱「所有實地工作」都是在「完全個人防護設備」下完成的。

這與雜誌上的照片、她團隊的視頻錄像,以及她在2018年所做的講座相矛盾,幻燈片顯示,未戴口罩的研究人員在捕捉蝙蝠或徒手取樣。石正麗說,「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會穿著更簡單的保護,這沒有問題。大多數蝙蝠傳播的疾病不可能直接感染人類。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會加強保護?例如,當山洞裡有太多的蝙蝠,甚至在你進入時有很多灰塵。」

與中國軍隊的聯繫

華盛頓聲稱,武漢病毒研究所與中國軍方合作開展秘密項目和機密研究。石正麗否認了這一說法,她堅持認為這只是一個民間機構,其工作是「公開和透明的」,關於軍事合作的「謠言」是「不正確的」。然而,她和與軍方有聯繫的中國科學家一起發表了關於冠狀病毒研究的論文。

一位義大利記者發現,該研究所的監督委員會中有兩名高級軍事科學家,這加劇了人們對該實驗室在疫情爆發前被軍隊利用的懷疑。而且,這一消息被張貼在並留在受到嚴格審查的《南華早報》網站上。《南華早報》還稱,陳薇在2020年1月初,與軍事專家抵達武漢後,「領導」武漢病毒研究所「瞭解」新病毒的工作。

消失的資料庫之謎

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亞洲最大的蝙蝠冠狀病毒儲存庫。然而,它已經關閉了一個包含22,000個病毒序列和樣本的重要資料庫,確保獨立的科學家無法看到它們。

石正麗說,這樣做是因為她的研究所的網路伺服器「在Covid大流行期間......受到了猛烈的攻擊」。

兩個月後,英國科學家達薩克(Peter Daszak)--她的朋友、研究夥伴和世衛組織調查小組成員--說,石正麗告訴他們,有「大約3000次黑客嘗試」,所以他們刪除了資料庫。

然而,該資料庫是在2019年9月12日被拿下的,在武漢開始出現第一批感染者的幾週前,也是在全球關注她的實驗室之前。

封存20年的重要研究

當被BBC問及失蹤的病毒資料庫時,石正麗聲稱,他們的工作是自由分享的。石正麗說:「我們所有的研究結果都發表在英文期刊上。病毒序列被保存在[美國管理的]GenBank資料庫中。這完全是透明的。我們沒有什麼可隱瞞的。」

然而,《華盛頓郵報》通過公開記錄和準則,發現存在未明確的機密項目,並討論了武漢病毒研究所在中國國家保密法下的責任。

一些研究被封存長達二十年之久,同時還有與外國人分享信息的協議。該研究所還參與了一個關於病毒病原體的重大研究項目,該項目受到堅持「與秘密有關的科學數據將不會被轉移」的規定的限制。

最近,根據信息自由規則獲得的曾在中國一個重要的疾病控制中心工作的俄亥俄州病毒學家劉善路(Shan-Lu Liu)的電子郵件顯示,他告訴一位科學傢伙伴,「武漢實驗室有許多蝙蝠樣本尚未研究出來,也沒有公布結果。」

對缺乏訓練有素的專家的安全擔憂

石正麗堅持認為,「我們研究所的高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一直在安全和穩定地運行」,儘管她承認,他們的冠狀病毒研究並不是在他們的最高安全級別實驗室進行的。

去年5月巴雷爾透露,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生物安全委員會負責人承認,在大流行之前的幾個月,此類實驗室的安全和維護存在嚴重缺陷。

袁志明在一本雜誌上寫道,兼職人員填補了熟練工作人員的工作,使得「難以及早發現和減少設施和設備運行中的潛在安全隱患「。他的擔憂與美國外交官的擔憂不謀而合,他們在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後警告說,缺乏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和明確的協議是對安全操作的威脅。

他們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現第一例的?

石正麗說,她的團隊「在2019年12月30日首次收到不明肺炎的樣本」,這讓她從上海的一個會議上趕回來,以確保沒有出現實驗室泄漏。她告訴中國國家電視臺:「在此之前,我們從未接觸或研究過這種病毒,也不知道它的存在。」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給出了不同的說法。他說,他們於12月27日將一名患有未知新疾病的病人的樣本送到了武漢病毒研究所和其它兩個中心。他說,在當天晚上10點之前,人們對武漢處理的是一種「源自蝙蝠的、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達成了「高度」一致,「病毒研究所也在電話中告訴我們這些」。

他們是否隱藏了關鍵的基因組序列?

一名因封鎖被困在武漢的中國記者說,他瞭解到,石正麗的研究所「早在1月2日[2020年]就完成了基因測序和相關測試,但被封口」。

這種數據對測試和疫苗至關重要。其它當地報導顯示,在世衛組織於2019年12月31日得到關於這種「未知」新疾病的消息之前,中國的私營公司已經完成了疫苗研究的工作。

石正麗後來承認,他們在2020年1月2日已經「確定」了全基因組序列,但需要確保它的準確性。八天後,該序列由一位勇敢的上海科學家,在未經官方同意的情況下發表,然後他的實驗室被關閉以進行「整改」。

大流行病論文中遺漏的「冒煙槍」

去年2月3日,石正麗發表了關於病毒起源的大流行病的最有影響力的論文,該論文認為,Covid-19大流行病幾乎可以肯定地追溯到蝙蝠。它是在中國姍姍來遲地承認人際傳播的同一天提交給《自然》的。

奇怪的是,他們沒有提到這種新病毒最奇怪的方面:「弗林蛋白切位點」(furin cleavage site),這是一個在類似類型的冠狀病毒上沒有發現的特徵,使其能夠有效地進入人類細胞。

專家們想知道,儘管石正麗之前在另一篇短文中靦腆地提到了「一個切位點」,但她為什麼沒有在有影響力的科學期刊上詳細介紹這些關鍵信息。

諾貝爾獎得主巴爾的摩指出了其重要性,他說:「當我第一次看到弗林蛋白切位點時......我對妻子說,這就是病毒起源的冒煙槍(確鑿證據)。這些特徵對自然起源的觀點提出了強有力的挑戰。」

改名隱藏與礦工死亡的聯繫

《自然》雜誌的論文解釋了Sars-Cov-2:引起Covid-19的冠狀病毒菌株,是如何與石正麗之前在中國南部發現的一種名為RaTG13的蝙蝠病毒96%相同的。這一發現強調了此類疾病是如何在自然界出現的。

然而,與此同時,RaTG13可能需要半個世紀的時間才能在野外發展成Sars-Cov-2,而且似乎太遙遠了,無法在實驗室中進行操作。

石正麗沒有提到該病毒的名字已經從早期論文中的一個提法中改了過來,這掩蓋了它與2012年三名礦工的聯繫,他們在清理中國南部一個廢棄的銅礦時死於一種奇怪的呼吸系統疾病。

幾個月後,在投訴導致《自然》雜誌要求提供「附錄」後,石正麗才確認了這一點。該報告披露了在該礦發現的另外八種病毒,儘管當時沒有分享它們的細節。

致命的礦井病毒之謎

石正麗的團隊調查了三名礦工的死亡情況。她告訴《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洞穴裡到處都是覆蓋著真菌的蝙蝠糞便,「真菌原來是使礦工患病的病原體」。這句話在世衛組織的報告中被重複。

這些礦工可能死於真菌的繼發感染,但他們似乎首先患上了可能由病毒引起的肺炎。《自然》雜誌報導說,為尋找他們呼吸道疾病的原因所做的努力,包括對一種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的抗體進行測試,結果是陰性的。

但是,一篇已經從網際網路上被消失的關於礦工死亡事件的研究生論文,和中國頂級傳染病專家高福(George FGao)都報告發現了抗體。高福說:「我們不能排除他們當時在礦上感染力一種新的病毒。」

他們是否讓病毒變得更加致命?

關於Covid起源的辯論,將注意力集中在高風險的「功能增益」(GOF)研究上,這種研究使病毒更加強大,更容易感染人類,並在美國被短暫禁止。

石正麗告訴《紐約時報》:「我的實驗室從未進行或合作進行增強病毒毒性的GOF實驗。」

但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化學生物學教授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說,2017年,石正麗發表的研究,通過結合不同Sars相關冠狀病毒的遺傳信息構建新病毒。他說:「每個產生的嵌合病毒都是擲骰子,可能的結果是較低、不變或較高的大流行潛力。所產生的嵌合病毒中有兩種能夠感染人類細胞。」

這項工作隨後在美國的資助下進行了擴展,直到被媒體披露後停止,但研究結果仍未被披露。

埃布賴特認為,根據美國關於功能增益研究的政策,已發表的工作和資助細節都符合「潛在的大流行病原體增強」的定義。

最近,石正麗說:「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怎麼會變成這樣,不斷向一個無辜的科學家潑髒水。」對此,巴雷爾總結說,「如果蝙蝠女清理這些圍繞她實驗室的謎團,而不是編織一個奇怪的欺騙網,也許會有幫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