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天天刷牙還口臭?一招去除口臭(組圖)

發表:2021-08-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女人一起吃飯喝酒
喝酒或抽菸,進食洋蔥、薑、醃燻牛肉及其他辛辣肉類會造成口乾、口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調查顯示,在人群中有口臭者約占到20%~50%不等。也就是說,每5個人中至少有1個人患有口臭,而且年齡越大,口臭的患病率越高。

口臭是由一種「厭氧硫磺細菌」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氣味(臭氣)所引起,這種細菌正常生活在舌頭表面及口腔後面(主要是在舌頭後面),一般是長在舌頭乳突纖維之間。由於口腔內的細菌分解蛋白質,並且釋放出具有難聞氣味的硫化物。

造成口臭的原因

進食香菸或酒、洋蔥、薑、醃燻牛肉及其他辛辣肉類,或是服用一些藥物如抗副交感神經藥(抗膽激素)的副作用會造成口乾、口臭。

口臭由口腔疾病造成占80~90%,其餘由非口腔及全身性疾病造成占10~20%

非病理性原因

1、早晨的臭氣

晚上睡覺後唾液量會減少及酸鹼度液體增加,結果造成革蘭氏陰性細菌生長及揮發性硫化物的產物。

2、口乾燥病

睡眠,藥物副作用,用口呼氣都會造成口臭。

3、未進食

因未曾進食會造成唾液量會減少及因為沒有食物在舌頭表面上作機械式作用以削弱絲狀乳突,因此會產生口臭。

中醫如何看待口臭

一盤辛辣肉品和一些辣椒
飲食不節,喜食辛辣食物,脾胃損傷,口臭患病率越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口氣多與肺、脾、腎有關。現代人們生活節奏加快,飲食不節,喜食辛辣刺激之品,脾胃損傷,加之工作壓力大,耗氣傷陰,氣機失暢,故口氣多見。

在臨床中,口臭大致可分5類:

1、胃火熾盛

多由火熱之邪傷胃。症見口臭、牙齦腫痛、面赤身熱、口渴飲冷、口舌生瘡、舌紅苔黃少津、脈滑數。

2、濕熱內蘊

多由飲食傷胃,脾虛不運。症見口臭、脘腹脹滿、反酸噯氣、神疲懶言、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3、肺胃鬱熱

多由外邪凝滯,傷陰化熱。症見口臭、鼻乾燥、咽紅腫疼痛、涕黃、苔少舌紅、脈細數。

4、虛火旺

多由年老腎陰虧損,虛火鬱熱內結。症見口臭、形體消瘦、腰膝酸軟、口燥咽、舌紅苔少、脈弦。

5、陽明腑實

多由過飽傷胃,飲食停滯。症見便秘口臭、小便短赤、心煩、舌紅苔黃或黃燥、脈滑數。

一茶一穴除口臭

臨床發現,胃火熾盛這類口臭最為多見,現推薦一茶一穴的保健方法。

1、藿香醒脾茶

用霍香3克,薄荷1.5克,白菊花6克,綠茶少許,沸水泡代茶飲服。

本方具有芳香悅脾、生津止渴化濁之妙,讓您吐氣如蘭。

2、穴位按摩

選取大陵穴,大陵穴位於手掌根,第一腕橫紋的中點。微握拳,將一手的拇指指腹放在大陵穴上,垂直按揉,每日2~3分鐘,以出現酸痛感為宜,左右交替。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