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易學角度來論證黃曆七月之鬼門開(圖)

作者:甲子戊命理 發表:2021-08-2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黃曆七月初一是俗稱的「開鬼門」,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時候又重新關上。
傳說黃曆七月初一是俗稱的「開鬼門」,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時候又重新關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嗎?所謂的黃曆七月鬼月」、「鬼門開」並非虛妄,它是有一定依據的。單就易學的角度,是能夠論證這些說詞的。

黃曆七月民間稱為「鬼月」,傳說黃曆七月初一是俗稱的「開鬼門」,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時候又重新關上。黃曆七月也就是歷法中的申月,雖然是鬼月,不過,在古代其實也被視為大吉月,擁有「上得天時,下得地利」之優勢,尤其是明朝皇帝除了有沿襲自古以來的天子七月葬之習俗外,甚至還多次選擇在七月登基,清朝亦流傳堪輿口訣:「古來七月天子葬」,同樣說明了七月是吉月的傳統。

至於民間眾所周知的黃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呢?又是如何解釋。其實,鬼門開也稱為:開息門,意指:閻王爺開啟地獄之門,直到七月三十日才會「關鬼門」。閻羅王特別允許「好兄弟」來到人間,眾鬼可以出遊人間。在人間的民眾則為了祈求平安,便會積極展開俗稱「普渡」的活動。普是普遍的意思,度是廣度墮落三惡道的眾生早日離開,超登三善道,甚至是超生到青華長樂世界。

黃曆七月十五是道教文化中所謂的「中元節」,本來是民間祭祖的日子,後來定為地宮聖誕,而因地宮掌管地獄之門,因此在這一天地宮開啟地獄之門時,已故祖先可以回家團圓,因此又稱為「鬼節」,這是中國三大冥節中最重要的一個。

民間這時會設置道場,放饅頭給孤魂野鬼吃,這一天要祭祖、上墳、點荷燈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觀舉行盛大法會祈福吉祥道場,內容是為死者的靈魂超度。佛教這一天則是盂蘭盆會的日子,內容也是為亡靈超度,盂蘭本意是解放倒懸,來自目蓮救母的故事。

以上民間傳說幾乎是眾人皆知,其實就算不從佛家、道家文化來討論,單就易學的角度也能夠論證此傳說是有一定依據的。

黃曆七月一般在立秋之後,在十二個月中,立秋至白露期間稱為真正意義上的「七月,也叫申月」。申月在八卦中處於坤卦,是純陰之卦。又申為四象之中水象之長生之處,四象即春夏秋冬,也即木火金水。木是少陽,火是老陽;木火是太極圖中陽魚部分,是一年中氣溫上升、陽氣上升之階段;金為少陰,水為老陰,是一年中氣溫下降部分,是太極圖中陰魚部分。而十二地支對應十二個月,申月、酉月即黃曆的七月、八月,是十二地支中的金象五行的地支(申酉戌三個月為四季中的秋季,也為四象中的金象),而申月又是金象之始的第一個地支,正是少陰之地,又是少陰之始,又是老陰長生萌芽之始(從五行十二長生宮可以知道申是壬水老陰的長生之地)。

申處的八卦在坤,坤為純陰之地,所處的八門在死門。八門之中死門,也是死地之意,此地相對人來說也就是人死之後的地域,故也叫「鬼地」。此地為少陰之地,老陰長生之始,故而七月開啟「老陰」之氣,以此可見七月「鬼門」開啟也!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