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上 提前離席的是哪些人? (組圖)

發表:2021-09-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桌
飯局上,提前離席的往往是這5種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局,是中國的一個特殊詞語,不僅是簡單的吃飯,它還是一個交際應酬談生意的場所。如果你經常參加飯局,你就會發現,飯局上,總有一些人,提前離開了。離開的藉口,五花八門,甚至連招呼都不會打,就不見人影了。

飯局上,提前離席的人,往往是以下五種人。

一、飯局很多的人

有的人應酬多,飯局多,幾個飯局在同一個時間,無法分身。

有為位企業高管,求他辦事的人、和他談合作的人、親戚朋友都很多。每個星期,不少於五六次飯局。有時候,幾個飯局湊在一起,真是分身無術。

不得已,每一個飯局,他都要去露個臉,喝杯酒,以示尊重。但為了趕場子,在飯局上,不得不提前離席。

飯局很多的人,他會合理安排好參加飯局的順序。先去的飯局,只是「蜻蜓點水」,應付一下,最後去參加的,往往是最重要的飯局。

二、敷衍飯局的人

有的人,對飯局不感興趣,對飯局所在的飯店或者對吃飯的人不滿,但是礙於面子,不得不參加飯局。

在飯局上,他心不在焉,說著應付別人的話,端起酒杯也很勉強。顯得很尷尬、很拘束,還不如提前逃離。

你會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有的人離開了飯局之後,去找一個小飯店,再吃一頓。因為他剛剛沒有吃飽。

敷衍飯局的人,打心眼裡不想要去「飯局」,處於某種原因,只好去露個臉。勉為其難,中途離場。

三、不太合群的人

不合群的人,是不想去參加飯局的。

其實,再不合群,也需要參加飯局,只是參加的次數比較少。比方說,某單位的銷售人員,他很不合群,但是為了銷售業績、接觸到更多的潛在客戶,他還是要去參加飯局。

但是,他會想辦法離開。比如,會藉著接聽的電話機會,對飯局上的人說:「我家有點急事,提前告辭了,請多包容。」說完之後,他就馬上離開,很擔心別人挽留他。

不太合群的人,在飯局上,會顯得很不安,隨時都在尋找「開溜」的機會。

四、工作很忙的人

有一種人,比較忙,手機一直響個不停。他在飯局中,總是說:「抱歉,我接個電話。」

等他接了好幾個電話之後,飯局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因為他的存在,使得飯局很尷尬。當他意識到這種「不禮貌」行為之後,往往會提前離席,不破壞飯局的氣氛。

工作很忙的人,往往是接到「重要電話」之後,馬上就離開了,要麼是急著去處理事情,要麼是以此為藉口,離席而去。

五、害怕自己買單的人

有一種人,經濟緊張,不會花錢在請客吃飯上。

他在吃飯之前,就會搞清楚到底誰請客,誰買單。如果要自己掏腰包,就會儘量推辭。

在吃飯的時候,他會察言觀色,看看到底是誰做東的飯局。他會擔心別人要他買單。

提前離開,是最好的辦法,遠離買單的困擾。

聚餐
提前離席,只需做好這五件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確提前離席 只需做到五件事

好好吃飯,是少不了的禮數。

飯局上,不僅僅體現出一個人的修養,還暴露了一個人的智慧和財富。

如何正確提前離席,是一種禮貌,更是一門學問,需要做好這五件事。

第一,飯局之前,說明情況。如果你在參加飯局之前,就安排好了「趕場子」、辦急事,最好是告訴大家實際情況,是尊重大家。

第二,離開之時,要保持安靜。因為飯局還在繼續,其他人還在推杯換盞,需要熱情高漲。悄無聲息地離席,儘量不影響氣氛。

第三,離開之後,不要折回來。如果離開了飯局,發現自己「並沒有事情」。即便如此,你也不要折回來了,否則大家看你的眼神,會很奇怪。如果是家人聚會,就無所謂了。

第四,不要打包帶走桌上的飯菜和菸酒。如果你要離開,還做「順手牽羊」的事情,顯得很低級。

第五,不要做飯局上的主角,更不能「喧賓奪主」。你把自己當成了主角,那麼你離開的時候,就有點困難了。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