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風暴幾個月削掉了股市40萬億市值(圖)

發表:2021-09-02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監管風暴幾個月削掉了股市40萬億市值
中國監管風暴幾個月削掉了股市40萬億市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最近這幾個月,股市遭遇了大屠殺,半年內諸多個股腰斬,醫藥、機場、家電、醬油、快遞……甚至茅台,都沒能躲過大跌的命運。

看看中國A股總市值蒸發排行榜前30,就知道有多厲害了,這幾個月就跌去了8萬億市值,平均跌幅35.69%,跌得最慘的中公教育,最大跌幅達到74.31%,堪比打三折。

35.69%的平均跌幅很多嗎?這跟港股、美股裡的中國公司們跌幅完全沒法比。

先看港股,光是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三家,就蒸發了超過8萬億。港股裡跌的最慘的30家中國內地公司,包括網際網路巨頭、銀行等等,這幾個月市值蒸發了22萬億港元,合約18.3萬億人民幣,平均跌幅超過51%,堪稱集體腰斬。

美股裡的中概股能倖免嗎?也是不可能的,教育公司跌90%以上都正常,30家跌得最狠的公司市值總計蒸發了2萬億美元,合約13萬億人民幣,平均跌幅達到居然達到60%,全場四折了。

算下來,這些公司們的股價今年從高點跌掉接近40萬億市值,差不多是中國5個月的GDP總額。

今年的這波下跌傷了很多人,不只是散戶,還有很多機構,絕大多數公募、私募基金,都在今年迎來了集體回撤。這些基金,很多是去年今年剛擴充的資金,多數是高位進場,如此大幅的回撤,基民們損失慘重。

前幾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搞直播,女主播直接就被網友罵哭了。虧欠太多,大家心態都不好。

利空的消息一個接一個出來,打擊了整個資本市場。其實早有徵兆,2020年11月,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就給《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股價長期上漲的網際網路巨頭們掉頭向下,走上一路下跌的模式。

隨著立法推進,中國官方同時開始了對巨頭們的敲打,種種行為都不允許。阿里巴巴的二選一、美團的二選一都被立案調查。有22個涉及阿里、騰訊、美團的收並購案件都被處罰。

這些並購、收購和合營,有的只是罰款,有的乾脆被叫停,在這種背景下,股價能有高增長才怪了。

房地產就更不用說了,調控不斷、三道紅線壓頂,前幾年萬科喊出了「活下去」的口號,很多公司還當笑話看,現在才體會到這三個字的艱難。

房地產不行,大家電的銷售也漸漸乏力,格力、美的、海爾等公司的利潤開始出現了下滑。

資本市場連利潤的增速下滑都會有很大反應,利潤下滑更不必說,資金們跑得比兔子還快。

當然要是比慘,誰也比不過教育培訓行業。

好未來從90跌到5.6,曾接近4000億市值的公司,如今只剩不到零頭。新東方、高途也基本差不多,雖然沒有直接退市,但是股價基本沒法看了。

除了中國官方的監管風暴,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經濟大趨勢不樂觀,支撐不了這種景氣度。

就像經濟學家任澤平說的:我們可能處於經濟週期在從滯漲到衰退過程中。

那基本又回到了「投資就是賭國運」這個大邏輯上,從大週期看,有些股價是會回來的,但有些股價基本回天無力了,例如最近嚴查的教育行業,業務被嚴查,空間被擠壓,難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