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大了!申公豹還有這選擇(圖)

發表:2021-09-07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申公豹 封神演義 妒忌心
除了干擾姜子牙,申公豹還有這選擇。(繪圖:志清/看中國)

《封神演義》中的申公豹因妒忌心強烈,作為元始天尊門下玉虛二代弟子之一,身為師弟的他一直和姜子牙唱對臺戲,全力輔佐商朝而成為姜子牙死對頭。申公豹一意孤行,不聽師父戒訓越走越遠,最終走上一條可怕的絕路,最終被拉去塞了北海眼。申公豹不僅錯失去登上神榜緣分,也失去了修煉和成仙得正果的機緣。那麼,到底申公豹觸犯了神的哪些底線,如果能夠擺脫妒忌心,他有其他的更好的選擇嗎?

處處為敵

據《封神演義》描述,申公豹最初因不滿師尊把至寶封神榜交給姜子牙保管,並將封神重任交託於之,找姜子牙試圖說服其共同助商不成後索奪封神榜,被南極仙翁派白鶴童子教訓,將其頭顱銜走(後送還)。之後被闡教逐出師門,多次鼓動慫恿大量截教門人攻打武王與姜子牙,並私自找姜子牙麻煩,甚至加害欲治其於死地。

申公豹被貶出玉虛宮後背地裏多次助紂為虐,一生與姜子牙為宿敵,處處與之作對。其交友廣泛,口才極佳,尤其善於說反同門或慫恿截教仙者等仙家下山助商,將眾多修士送上封神榜。申公豹無視紂王的暴虐,經常遊說三山五嶽的同門和能人異士(三十六路人馬)助商伐周,全力維護商王朝統治。

強違天意

那麼,在神的眼裡申公豹除了妒忌心不去,究竟錯在哪裡呢?他究竟觸犯了什麼天條呢?申公豹這個人物挺特殊,《封神演義》裡那些神仙,失了仙緣的,多數是被他拖下水的。而且他也真的挺忙,幾乎沒閑著。申公豹能網羅些人不外有兩個原因:一是敢逞口舌之能,二是多少有些功能,但其實都是些小能小術,畢竟他還是正牌的玉虛門下。

有一點挺奇怪,姜子牙辦的不是他自己的事,用今天話講,他是三教封神大事的代理人。申公豹嘴上說和姜子牙個人不對付,干擾的卻是姜子牙做正事,這不等於變相在和師門等三大教不對付嗎?這個角色氣性大、極度自我、能言善道、迷惑性強、氣性大到一氣之下什麼都不管不顧了。

雖然申公豹表面上處處和姜子牙為敵,但是姜子牙僅僅是執行師父的任務,也就是說他最終是順女媧娘娘的旨意行事的,也就是順天意而為。那麼申公豹因為層次低,看不到女媧的天意,所以在自我和妒忌的帶動下,不僅和師父做對,也是和女媧娘娘做對。

所以最終在和姜子牙的個人恩怨中無法超脫,所幹的事情也就都是有違天意了。那麼,玉虛宮為什麼任他胡為,不管他呢?其實在《封神演義》第七十二回,申公豹曾被玉虛宮抓回去一次。

當時申公豹險些把姜子牙害了,但是玉虛宮對他的處理看起來好像很輕——元始天尊在申公豹發個誓後,就把他給放了。可是申公豹一丁點教訓都沒汲取,根本沒拿他師父的慈悲和自己的誓言當回事,又跑去玩老一套了。

違師訓 失仙緣

其實《封神演義》也暗表,玉虛宮最終放了申公豹,實際就是利用他來收集那些成不了仙的人。沒人非讓申公豹去搗亂,既然他自己非要搗亂,那就將計就計隨他去。因為三教都已經向徒弟們事先講明利害了,那麼這時誰還聽信他跟他去,自然也就是不行的。

不管是被他花言巧語騙了也好、被他虛情假意蠱惑了也好、上了他激將法的當也好,總之能被其所動,必有被其所動之處。而這個被帶動之處,在封神一事中,就是不夠神仙標準,就是自己不行。不行的那就斷送前程,不要再做神仙了,這點過去是毫不含糊的。

當然,壞事是申公豹自己要干,所以萬仙陣一過他就沒用了;誓言得到兌現,所以他真被抓去塞了北海眼。申公豹本是仙家,只因「為私為氣」,斷了自家根源不說,還毀了一批人。這樣的角色,妒嫉惑眾,實在當不得也划不來;這樣的事,害人害己,實在太不不值得。

第二選擇

《封神演義》中的申公豹真的太忙了,忙到絲毫沒有比姜子牙付出少,但申公豹到頭來不僅失去修仙的機緣、失去封神榜的資格,甚至連人都當不了,被拉去填了北海。那麼如果歷史能夠重來,如果編導可以給他第二種選擇,而申公豹也沒有被妒忌心沖昏頭腦,死不悔改而是真心修煉,他會有第二種選擇嗎?他能有什麼樣更好的結局呢?

首先,當申公豹得知師尊把至寶封神榜交給姜子牙保管,而且知道姜子牙道行一般時。如果他真的尊重師父和相信師父,就要明白師父把至寶封神榜交給姜子牙保管一定有他的道理,要相信師父的安排有著背後的深意,而不是用自己的觀念去想師父的安排,覺得姜子牙的道行不配。

其實也有可能姜子牙確實就不是修仙的料,只能回人間完成神的使命,是降級而非升級。如果申公豹能信師,相信師父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就用不了自己動手,也不用被觀念帶動去大忙特忙,做自己認為對的安排,而是接受師父的安排,相信姜子牙可以完成好他在人間的使命。

另外姜子牙完成好師門大事,申公豹作為同門也是受益者,當申公豹看到姜子牙真不行,他的選擇可以是及時幫助姜子牙把事情做成功。《封神演義》裡很多神仙都是這樣做的,為什麼非得論個高低,甚至爭的不管不顧呢?想一想,無非一是「自謂不公」嫉妒作祟,二是內心暗暗藏有不敬師不信法的東西(這個可很要命)。

申公豹的第二選擇還可以是,繼續潛心隨師父修煉,看到姜子牙在人間完成使命時,能夠轉變觀念變妒忌為隨喜。因為要知道申公豹自己當初修煉的目的,其實就是得道成仙,自己放著得道成仙的正事不做,耽誤了自己的真正去處,而去瞎忙大忙賠掉了大量精力和時間。而最後姜子牙還是順應天意,完成使命了,而申公豹最終得到了什麼呢?得道成仙了嗎?沒有!

以豹為戒

修煉人在選擇正路還是邪路,有時只在一念(觀念)之差。申公豹作為修道人不走大道、正道,死死抓住妒嫉心、爭鬥心,最終違了天意、違了師命,被逐出師門,被功能強弱表象所迷惑。而申公豹虧得最大的是,為了阻撓姜子牙的完成使命,竟然荒廢了自己最重要的修道大事,最終失去仙緣。

作為現代人的我們在職場中、家庭生活中其實也有很多機會,碰到很多相似的情形。如職業能力不如自己的同事、新入職笨手笨腳的新人、年邁的婆婆……而這時候我們千萬不要被自己的所謂本事所迷惑,越自覺有本事越得小心,不能一腳踏空給人當了把申公豹,毀了自己的婚姻、家庭和事業。

責任編輯:陳錦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