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拜登通話 香港只是佈局中的一個棋子(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1-09-13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直被視為中美談判的籌碼,評論認為今次美中通話後,習近平會給拜登一個台階下,對香港放鬆管治。圖為2012年習近平拜登握手交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一直被視為中美談判的籌碼,評論認為今次美中通話後,習近平會給拜登一個台階下,對香港放鬆管治。圖為2012年習近平拜登握手交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3日訊】9月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通話。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的第二次通話,上一次通話已經是7個月前。據報導今次通話是由拜登一方提出的。白宮表示,兩人就避免美中競爭演變成為衝突進行了討論。香港方面,港府近日大肆狙擊支聯會,逮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4名常委,破壞六四紀念館,並指控支聯會三名核心成員觸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一直被視為中美談判的籌碼,那麼今次美中通話將會對香港局勢產生那些影響呢?

拜登通過多渠道與中共溝通

白宮發布通話紀錄稱,拜登與習近平進行了「廣泛且策略性」的討論,雙方同意在一系列議題上開誠佈公地接觸。從拜登言論可見,他不希望美中開火,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為「衝突」。而習近平則批評美國的對華政策導致美中關係惡化,並表示雙方可以在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經濟復甦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進行合作。

另據美國媒體報導,就在拜習通話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稱,過去一段時間,拜登政府通過多種渠道與中共方面接觸,表示願意展開溝通,但中共方面則以官話敷衍。該官員還說,拜登希望與習近平做個人接觸,幫助推進雙方合作的問題。不過,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發達國家、科技強國、軍事強國,需要在哪些問題上和共產主義中國合作呢?美國有哪些方面受制於中共呢?中共又能提供給美國哪些好處呢?

習近平看準江派的錢袋子

前總統川普在任期間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對價值約三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實施科技制裁,禁止晶片等高科技產品出口中國。這無疑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打擊,加上中國人口紅利消失和疫情引發的封城、封關問題,經濟進一步衰退是必然趨勢。習近平要尋求連任,並維持共產黨這個龐大「耗錢」系統,則需要收羅巨大經費維持開支,同時還要銀兩收買非洲和塔利班等國際小兄弟。

總之,沒錢則直接威脅習近平的統治地位。窮則思變,困則謀通,要獲得財富,習近平對內就是割韭菜,打擊江派權貴和他們的白手套,將對方的巨額資本,如乾坤大挪移般堂而皇之地進入習派的囊中;對外則是要求美國取消對中國的經濟制裁和科技制裁。

打擊華爾街 迫使拜登和談

如何令拜登政府「聽話」?對比川普,拜登是無民意基礎的弱勢總統,需要憑藉民主黨及其金主的支持施政。華爾街一向是民主黨的大金主,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拜登收到來自華爾街的7,400萬美金捐贈,川普僅獲得1,800萬。而華爾街和中共江派勢力又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早年奧巴馬幫中資進入華爾街,幾百間中國公司透過在美上市集資數百億美金,悶聲發大財。可見江派-華爾街-民主黨,形成一個中美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鏈條。

今年習近平阻止螞蟻赴美上市,又打擊已在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導致利益鏈條上投資者蒙受損失。一向被認為是美國深層政府核心人物的索羅斯亦發文批評習近平,指他背離鄧小平路線,正在摧毀「下金蛋的鵝」。加上最近習近平在國內又大搞「共同富裕」、「三次分配」,令很多國內既得利益者為之驚恐。似乎習近平的「兵行險著」一舉得勝,令對方出動拜登和談。

拜登政府指,美中在激烈競爭的同時要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來避免競爭失控。但拜登的真正用意是充當「中間人」,同時希望習近平在阿富汗問題、伊朗核協議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進行合作。而習近平則希望拜登取消關稅和科技制裁。但習近平會否合作,還要看美方是否有「誠意」,只要沒感受到美國的誠意,拜登政府的麻煩只會多不會少。

美中通話如何影響香港

香港問題一直是美中之間談判的籌碼。美國是世界第一大民主國家,向世界推行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理念,抑制邪惡獨裁勢力擴張也是美國對世界所承擔的責任。美國之音引述政府資深官員在美中通話前的言論,稱在香港和新疆等問題上,中共認為美國在干涉其內政,不過正如拜登二月時與習近平的首次通話中,已提過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今次拜登會清楚說明美國將堅守這些價值觀不會退讓。

香港時局在國安法後變得日趨緊張,大批民主派人士和抗爭者被捕,數十年間建立的公民社會土崩瓦解,國安法全面滲入社會每個層面,同時把恐懼植入港人心中。除了《蘋果日報》被停刊,教協、民陣等組織在政治壓力下宣布解散,支聯會日前也受到當局追擊。

港府逮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四名常委,其後指控在囚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觸犯國安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雖然事件後,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均批評北京當局。不過二人反被中共外交部指西方政客「詆譭香港法治、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曾經是西方自由世界的一部分,港人亦曾發動運動捍衛拜登所言的普世價值。但作為小邦寡民的香港,若無來自西方的保護,必然難逃被中共蹂躪直至死亡的命運。拜登上台後,曾宣布制裁七名中聯辦副主任,對港發出「商業忠告」,並於8月對在美港人實施18個月的「延遲強制離境」計劃。

但拜登並沒有顯示出為捍衛普世價值而與中共對抗的決心,在疫情溯源問題上,拜登政府更是含糊其辭,至今未提出明確指控;在香港問題上,有觀點認為拜登可嚴查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迫使這些企業轉投香港上市,從而確保中共不敢大肆破壞香港這個自由社會。

惟這些可以狙擊中共的做法,現任美國政府均無採納,不免令人憂慮香港前途休矣。目前可預見的趨勢是,中共將把建基於自由、法治和人權的香港社會全面摧毀,把那些代表香港精神的民主派人士一一投入監獄,僅留下一些舊有的框架和殘垣敗瓦,然後由「聽黨話、跟黨走」的「偽泛民」入主立法會,向世界上演一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偽劇。

同時,共產黨還將繼續打擊那些「真愛國且真反共」的組織,如支聯會,因為這些組織直接對準中共政權,早已被當局視為眼中釘、肉中刺。

或許經過今次拜習通話後,美中關係有所緩和,習近平也會給所謂堅持普世價值的拜登一個台階下,對香港放鬆管治,或釋放幾位政治犯,或如早前般煞停表決在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但這終究是暫時的。共產黨已經把其統治模式複製到香港,這套共產機器已經在港運作,所帶來後果必然是一座城市的覆滅,除非西方有決心解體這個邪惡政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