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年前巨大隕石撞地球 地表遭毀滅性影響(圖)

發表:2021-09-14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億年前巨大陨石撞地球(16:9)
20億年前巨大隕石撞地球 地表遭毀滅性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將近20億年前,一塊巨大的隕石砸中地球,在加拿大境內形成了一處厚達1.5公里的盆地。研究人員對這一遠古地質結構中的岩石展開了分析,發現了一些在撞擊後熔化的岩石,以及劇烈火山噴發產生的火山碎片。不僅如此,研究團隊的坎伯教授指出,「地球經歷的劇烈撞擊對地表產生了毀滅性影響,從而改變了地球的整體構造。」

位於加拿大薩德伯裡(Sudbury)盆地,是一顆隕石18.5億年前擊中地球時的產物。一支由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地質化學家領導的全球研究團隊對此處進行了考察,研究人員對這一遠古地質結構中的岩石展開了分析,發現了一些在撞擊後熔化的岩石,以及劇烈火山噴發產生的火山碎片。

研究結果說明,隕石撞擊可引發長時間的火山活動。這些火山活動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化,隨著地殼融化、地下深處的物質伴隨密集的火山噴發噴湧而出,地表形態、甚至地球氣候也會隨之發生改變。

該盆地位於加拿大薩德伯裡(Sudbury),是一顆隕石18.5億年前擊中地球時的產物,厚達1.5公里。

除了撞擊後熔化的岩石之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一些形狀獨特的火山碎片,形狀猶如「蟹爪」。熔岩中的氣泡膨脹後,隨著劇烈的火山噴發而爆炸,從而形成了這種結構,而這一反應中往往有水的參與作用。

研究人員發現,撞擊坑中的火山噴發是在撞擊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陸續發生的。在此期間,盆地中灌滿了海水。此外,在撞擊後的數年間,火山碎片的成分也有所變化。

起初,這些火山活動與地殼熔化有關。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來自地下深處的岩漿對火山活動起到了推動作用。

「這是一項重要發現,因為這說明為火山供料的岩漿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都柏林三一學院地質與礦物學教授巴茨.坎伯(Balz Kamber)指出。「早期地球遭遇隕石撞擊產生的影響也許比我們預想的嚴重得多,這使我們倍感激動。」

地球形成之初,短短時間內便遭遇了約150次猛烈的隕石撞擊。而自此之後,此類事件的數量便大大下降、鮮有發生。

隕石撞擊很可能對地球構造的演變起到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員表示,其它星球上也可能存在類似現象,水星、金星、火星和月球等不包含板塊構造的星球也許還保留著這些遠古地表特徵。

「早期地球經歷的劇烈撞擊對地表產生了毀滅性影響,但這也有助於地下物質噴出地表。」坎伯教授指出,「從而改變了地球的整體構造。」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