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的M109A6聖騎士(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1-09-16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M109A6(Paladin)圣骑士自行火炮(图片来源:维基Staff Sgt. Richard Wrigley)
M109A6(Paladin)聖騎士自行火炮(圖片來源:維基/Staff Sgt. Richard Wrigley)

美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近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一項對臺軍售,將售臺灣40門M109A6(Paladin)聖騎士自行火炮(自走炮)、1700套PGK制導配件、20輛M992A2系列野戰炮兵彈藥補給車、一套先進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等,合同金額約為7.5億美元。這是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宣布對臺軍售。一時間,各種媒體評論「眾說紛紜」,有的說M109A6一門炮可以抵一個傳統炮連;也有的說臺灣被「騙」了,一門快被淘汰的舊火炮賣了個主戰坦克的價錢……筆者認為這次軍售可以讓國軍在國防預算有限的條件下,使炮兵開始具備了和西方先進炮兵幾乎相當的戰力,並且展示了國軍對未來可能面對的最嚴酷的地面防禦作戰的決心。為甚麼這麼說呢?我們要從自行火炮的發展史和炮兵戰術的演變來一探究竟!

自行火炮出現在一戰期間。早在1914年,沙俄帝國就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門安裝在卡車底盤上的76毫米自行高射炮。第一門自行榴彈炮由法國於1917年發明。但這時的自行火炮沒有裝甲防護,只適用於對步兵進行火力支援。二戰時,以坦克和裝甲步兵為主的突擊戰術漸漸成為主流。但當時坦克的火炮口徑較小,火力較弱,需要有一種能夠伴隨坦克行進,為坦克提供火力支援,並有一定防護性能的火炮。德軍深感牽引式火炮跟不上坦克推進的速度,便同時開始研製自行反坦克炮和自行榴彈炮。二戰後,各國都重視自行火炮的發展,研製和裝備了多種類型的自行火炮,並不斷改進性能,使自行火炮能夠伴隨機械化部隊作戰。最早期的M109就是在這種大環境下應運而生的。

1961年,凱迪拉克汽車公司獲得美國陸軍授予的合約,於克利夫蘭陸軍戰車製造廠(Cleveland Army Tank Plant)進行T196E1自行火炮的生產。1963年7月,T196E1自行火炮初期測評(IOT&E)及操作測評(OT&E)結束,美國陸軍正式給予M109制式編號,全名是M109 155毫米中型自行榴彈炮(Howitzer,Medium,Self-propelled:155mm M109),並正式進入美國陸軍服役。同年,M109量產合約改授予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同時陸軍克里夫蘭戰車製造廠到1969年為止也生產了2111輛M109。1974年起,M109生產合約改由英國航天系統承包,BAE的產線維持到1994年關閉。

從最初服役的M109到現在美軍裝備的M109A7,該型火炮經過了多次改進,其中重要的改型包括M109A2、M109A5、M109A6(Paladin)聖騎士和最新型的M109A7。臺灣國軍目前裝備的M109A5型自行火炮是對早期M109火炮加裝改良型武器系統(Reserve Component/Modified Armament System,RC/MAS)套件的型號,通過對車載火炮系統,成員防護系統和動力系統的全面改進,在火炮炮管倍徑不變的情況下,榴彈最大射程從18公里增加至22.5公里,使用M549A1火箭榴彈時射程增加到30公里。但是火炮的戰術方式依然沒有本質的改進。

火炮自問世以來,因其具有強大的火力、較遠的射程,能集中、突然、連續地對地面和水面目標實施火力突擊成為陸軍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主要火力突擊力量。主要用於支援、掩護步兵和裝甲兵的戰鬥行動,並與其他兵種、軍種協同作戰,也可獨立進行火力戰鬥。由於傳統火炮射擊精度有限,對於目標打擊主要靠覆蓋射擊,以量為主。有數據表明,在打擊一個擁有10個防禦工事的連級防禦地區,按3000發炮彈摧毀一個工事為例,一個裝備18門火炮的炮兵營需要以3發/分鐘的持續射速連續轟擊555分鐘。這樣「低下」的效率,也就可以解釋二戰最後時,前蘇聯在柏林戰役期間為甚麼需要集中4萬門火炮,平均每天發射170萬發炮彈了。

與蘇式的大炮兵主義不同,美國陸軍二戰以後一直依賴打擊精度更高的空中打擊。但在反恐戰爭中美軍發現,配屬火炮的反應更快,使用也更加主動。更重要的是,使用成本比空中支援低得多。火炮可以無限期待命,戰鬥機在空中待命,每小時的運作費用就數以萬計。另外,由於炮偵雷達和其他反炮兵偵察手段的出現,除非對手毫無還手之力,炮兵再也不能停留在同一陣地「任性」地轟擊了。1984年1月美國陸軍決定整合榴炮延壽計畫(Howitzer Extended Life Program,HELP)及榴炮改良計畫(Howitzer Improvement Program,HIP)為單一計畫,以確保在下一代自行火炮服役前,仍能擁有較佳戰場存活能力的自行火炮,而經過合併HELP/HIP後的改良計畫即是M109A6聖騎士(Paladin)。

M109A6圣骑士(Paladin)夜间射击(图片来源:维基Spc. Ryan Stroud)
M109A6聖騎士(Paladin)夜間射擊(圖片來源:維基/Spc. Ryan Stroud)

與M109A5相比,M109A6聖騎士除了提高成員防護能力,增設半自動裝填系統,增載入彈量之外,最重要的改進在於火控系統的提升,這也是M109A6聖騎士有著飛躍性提高的關鍵。M109A6配備了全新的自動火炮射控系統(Automatic Fire Control System,AFCS)、全球定位/導航系統(Global Position/Navigation System)、單頻地空無線電系統(SINCGARS)、火炮自動射擊管制系統等。因此M109A6可獨立作戰,毋需配合射擊指揮車(Fire Direction Center Vehicle,FDCV)遂行射擊任務;相反的,M109A6聖騎士可直接由抗電子戰的計算機控制跳頻/加密的數字通信系統中獲得射擊命令,射擊管制系統據此計算各項射擊參數,再自動調整火炮俯仰角和射擊方位,開始射擊任務。從接獲射擊命令、完成射擊準備到第一發炮彈發射僅需不到1分鐘。就是依靠這種急停即打,打了就跑的獨特戰術,2003的伊拉克戰爭中,美國第三機步師以M109A6聖騎士為主的火炮經常抵近到距離伊軍十幾公里甚至幾公里的位置才開始精準炮擊,共摧毀了伊拉克軍隊的526輛戰車目標,67處堅固設施,擊斃2754名伊軍,而自身士兵無一傷亡,裝備無一被擊毀。而伊軍裝備的大量中國大陸產射程30公里的遠程底凹彈,射程37公里的遠程底部排氣彈的130毫米加農炮竟毫無還手的餘地。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