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習拜隔空同台 拜登談新冷戰(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2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赴紐約發表上任後首個合國大會演講。(圖片來源:Eduardo Munoz-Pool/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赴紐約發表上任後首個合國大會演講。(圖片來源:Eduardo Munoz-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9月21日-27日,聯合國大會將在紐約召開,拜登習近平在會議第一天發表演講但不見面,拜登表示世界正處於「歷史轉折點」,並回應了聯合國秘書長關於「新冷戰」的擔憂。

週二上午,拜登在上任後首次聯大演講中表示,在COVID-19大流行、氣候變化和其他複雜的危機中,呼籲各國領導人在這個特殊歷史時刻必須「前所未有地共同努力」。

「我們相信聯合國及其價值,今天我們在結束COVID-19和應對人類面臨的最嚴重威脅方面面臨挑戰,這就是我們正在經歷的氣候危機,這只能獲得全球解決方案。沒有一個國家能做到,10個國家也不能做到。」拜登週一在與聯合國秘書長會晤時說。

聯大召開之際,美國一些最親密的夥伴關係在混亂的阿富汗撤軍後變得緊張,這讓北約盟國抱怨他們被排除在外,並在塔利班控制喀布爾後緊急撤離自己的公民。拜登認為留在阿富汗不再符合美國的利益,這也讓世界領導人質疑美國將在全球範圍內扮演什麼角色。同時,華盛頓也在應對美澳英達成潛艇交易而惹惱法國的影響。

拜登指出,美國在阿富汗戰爭結束後將展開持續外交努力的新時代,必要時會動用武力,但軍事力量必須是最後手段。

拜登重申「美國回來了」,意在顯示他與前任川普的不同之處。川普曾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以及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等。

「我們回到國際論壇,特別是聯合國的談判桌前,集中注意力並推動全球對共同挑戰採取行動。」他說,「我們重新加入了世界衛生組織,並與COVAX密切合作,向世界各地提供疫苗。我們重新加入了巴黎氣候協議,我們正在競選明年在人權理事會的席位。」

總統在講話中指出,美國已向100多個國家提供了1.4億劑疫苗,併計畫在年底前再提供2億劑疫苗。

習近平和拜登隔空同臺 拜登回應「新冷戰」

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與拜登都會出席聯合國大會,但預計兩人不會見面。

中共外交部9月20日發布簡短聲明,「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21日以視頻方式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重要講話。」聲明並未提到講話的主題。

拜登21日回應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批評美國正在對中國發動「冷戰」。美聯社週一發表了對古特雷斯的專訪,他敦促美國對北京採取更加和解的方式。

「我們不是在尋求—我再說一遍—我們不是在尋求新的冷戰,」拜登說。

拜登強調了在人類遭受苦難的任何地方維護人權和對抗威權主義的重要性。

「未來將屬於那些擁抱人類尊嚴而不是踐踏它的人。未來將屬於那些釋放人民潛力的人,而不是那些扼殺它的人。未來將屬於那些賦予人民自由的人,而不是試圖用鐵腕扼殺人民的人。威權主義者可能試圖宣布民主時代的結束。但他們錯了,事實是,民主世界無處不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在記者會上表示,美中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經常與他們互動,幾乎每天都會。」雙方共事有時很難,但「有時能達成某種協議」。他也指出,美國不會因謀求與北京合作而忽視人權等問題。

近200位各國領導人或外交官將參與本次聯大。聯合國表示,83位領導人將親自發表講話,並將播放其他領導人的講話錄音。

本週拜登行程滿檔。週一抵紐約與古特雷斯會面;週二在紐約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會面,之後返回白宮會晤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三主持虛擬COVID峰會商討COVID-19疫苗和氧氣危機;週五在白宮與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雙邊會談,並舉行美澳印日四國面對面峰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