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3招遠離「老年味」(圖)

發表:2021-09-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香 空氣清新劑
如何遠離「老年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家裡有老人或者去有老人的家裡串門,總會聞到老人身上或者屋子裡有一股難聞的氣味,人稱「老年味」。雖然不是特別臭,但也會年輕人退避三舍的那麼為甚麼會有這種味道?如何才能杜絕呢?

為甚麽會出現「老年味」?

分別針對青年組(20歲至30歲)、中年組(45歲至55歲)、老年組(75歲至95歲)人群的體味進行研究,發現老年組體味的異樣性確實比其他人群要大,也就是所謂的「老人味」。

這是因為人體皮膚組織會產生一種名叫2-壬烯醛的物質,這種物質與空氣長時間接觸之後會產生難聞的味道。老年臭在三十歲之後就出現了,只是在五十歲之後比較明顯而已。

年輕的時候皮膚代謝旺盛,三十歲之後代謝速度減慢,隨著年齡的增長,2-壬烯醛釋放的量也越來越多,所以人身上的味道也越來越重。

人體內難聞的氣味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和年齡衰老有關,但年齡並不是決定性因素,比如老年女性的體味比較中性,要比男性淡的多。

除了性別,還有三個原因也會加重老人味:

1、皮膚表面有炎症,如濕疹、潰瘍等,如果平時不注重護理就會造成惡化,這些情況都有可能加重老人味。

2、五十歲之後的中老年人皮膚變得鬆弛,在皺紋之間會夾雜著一些脫落的死皮,而這些死皮就會成為各種細菌和微生物的「口糧」,不及時清理就會加重身體上的味道。

3、人老了之後消化功能減退,腸胃蠕動功能減弱,牙齒的縫隙也會逐漸變大,不管吃什麼食物都容易塞在牙縫中,食物殘渣長時間停留在口腔內加重口臭,這也是老人味的一種。

做到這三件事 杜絕「老年味

1、搞好個人衛生

由於老年人基礎代謝緩慢,皮膚表面很容易滋生細菌和微生物,這樣會加重體味。

建議:中老年人在平時保持好個人衛生,勤換洗衣服。

2、調整飲食結構

年紀大了以後消化系統的功能下降,再加上老年人的牙齒脫落,咀嚼食物的能力下降,從而對腸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大量垃圾和毒素在口腔和腸胃中堆積,從而散發出嚴重的口臭。

建議:老年人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好習慣。

3、積極治療疾病

老人身上有大大小小的毛病,慢性炎症容易引發併發症,減慢新陳代謝,有些治療疾病的藥物是通過汗腺排出體外的,從而也會令老人身上有一股難聞的氣味。

建議:多喝白開水有助於排出體內藥物,幫助減輕腎臟代謝負擔。

最後要叮嚀的是,不管哪個年齡,注意個人衛生和飲食規律都能有效避免體味過於濃郁,但是年長的男性需要尤為注意日常生活細節。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