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 何必糾結過往(圖)

發表:2021-09-23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活在別人眼裡,也別活在自己的情緒裡,才是為人處世的大智慧。
不要活在自己的情緒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這樣一句話:「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困住你,只有你能困住自己。」

人生一世,之所以會感到痛苦,是因為心裏裝錯了東西。

【01】不要活在自己的情緒裡

網上有這樣一句話:「生活中90%的煩惱,並不是因為事情本身,而是你對這件事情的反應所帶來的煩惱。」

真正成熟的人,不會沉溺在自己的情緒裡太久。

有一位作家在打車時,無意間坐了一輛非常有特色的出租車。車裡乾淨整潔,不僅提供可樂、果汁、熱咖啡,還有不同的報紙及各電臺的廣播節目單。

他剛上車,司機就遞給他一張精美的卡片。卡片上寫著:在友好的氛圍中,將我的客人最快捷、最安全、最省錢地送達目的地。

作家好奇地問司機:「為什麼別的出租車司機都是抱怨堵車,抱怨收入,而你卻這麼喜悅,還提供這麼週全的服務呢?」

司機回答道:「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像其他人一樣,經常抱怨。直到有一天,我偶然在廣播裡聽到:『如果停止日常生活中的抱怨,能讓任何人走向成功。』

所以,我決定改變自己。」

《格言聯璧》中有言:「有才而性緩,方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

生而為人,有情緒是本能,不被情緒牽制才是本事。情緒就像水,宜疏不宜堵。

改變自己的心態,才不會讓負能量在我們心中堆積。

【02】不要活在自己的經驗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休斯頓市的真實故事。

2017年,颶風哈維登陸休斯頓市,3天之內降雨50英吋,整個城市都陷入了一片汪洋之中。

其實,早在颶風登陸前一週時,氣象學家謝博德博士就寫過一篇文章,預測這次颶風可能會造成40到50英吋的降雨量。但市民們看到後完全沒當回事兒。

為什麼會這樣?

休斯頓當地雖然經常下雨,但之前全年的降雨量也才34英吋。謝博德博士所預言的「短時間內降雨40到50英吋」,已經超過了休斯頓市民能夠理解的範圍:「幾天之內就下完一整年的雨?這怎麼可能!」

因為和過去的經驗發生衝突,所以休斯頓市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看到了預警,但沒想到真的會這麼糟糕。」

生活中的大多數人,和休斯頓的市民一樣,容易被過往經驗的束縛,結果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03】不要活在自己的過去

《平凡的世界》裡有句話說得好:「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

有時候不是煩惱選擇了人,而是人主動選擇了煩惱。

有這樣一個故事:年輕人整天愁眉苦臉,為了讓自己快樂起來,他不遠萬里,找禪師求教。

禪師看年輕背著巨大的包裹,就問年輕人包裹裡面裝得是什麼東西。

年輕人說,裡面裝得是他以前的眼淚、痛苦和挫折,它們很寶貴,所以他時刻背著它們。

禪師沒說什麼,示意年輕人和他一起坐船渡江。船靠岸後,禪師讓年輕人把船隻扛著,繼續趕路。

年輕人很不解:「大師,這船太重了,普通人的肩膀,是扛不動的。」

禪師點點頭:「你說對了,太重的東西,背上後就會寸步難行。」

這下年輕人才頓悟了,人要想走遠路,必須看淡來路,才能輕鬆上路。

常言道,有心者有所累,無心者無所謂。

人生何必糾結過往,只要放下便是晴天。不活在自己糾結中的人,才能大步邁向未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