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一致 澳大利亞鐵心加入三國同盟(圖)

發表:2021-09-27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反對黨領袖比爾.肖頓(左)、前總理保羅.基廷和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右)
澳大利亞反對黨領袖比爾·肖頓(左)、前總理保羅·基廷和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右)(圖片來源: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7日訊】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發表聯邦工黨議員、前工黨總理陸克文的國家安全顧問哈里爾(Peter Khalil)的文章說,前工黨總理基廷(Paul Keating)是一位偉大的總理,他正確地看待亞洲世紀,遠見卓識地認識到,澳洲雖非來自亞洲,卻是亞洲的一部分。

但基廷週三在澳洲《時代報》和《悉尼先驅晨報》發表的一篇文章,在抨擊執政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總理莫裡森的同時,卻陷入了二元思維的陷阱——即澳大利亞唯一的選擇,不是衰落的美國就是崛起的中國,而沒有考慮另一種選擇——澳大利亞的中等強國之路。

上週宣布的美、英、澳三國AUKUS同盟協議,雖然在防禦能力的決策上精明,但有其侷限性。這不是包含更廣泛夥伴關係的戰略,其形成疏遠了印太區的合作夥伴法國,並有可能忽視印度尼西亞、日本和韓國等其他國家的風險。

這只是印度-太平洋地區更廣泛的多邊外交、防務和發展約定中的一個防禦要素。我們需要與合作夥伴進行更深入的合作,以支持和保障自由的、基於規則的貿易和安全秩序。筆者稱之為「中等強國的支點」,具有足夠的戰略份量來支撐這一秩序。

基廷認為,三國同盟的核潛艇協議會讓澳洲處於美國的「指揮」之下,削弱我們的主權和行動獨立性。這是錯誤理解了協議的相互操作性。我們從世界各地購買設備,但這並沒有削弱我們的主權。相互操作性使我們的設備能夠與盟友的設備配合工作,但並沒有把我們與他們的行動指揮聯繫起來。

基廷還認為,澳洲加強軍事力量,正加速與中共國不可避免的衝突。但我們的部隊能力越強,就越有可能讓其他國家打消衝突的念頭,引導他們採取外交手段。在澳洲、紐西蘭宣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ATPP)之後,中共國也宣布希望加入。這也許是巧合,但應當視為好兆頭,因為澳洲更大的潛力,有可能導致另一個國家採取更多外交手段。

此外,基廷還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地緣戰略現實的變化,以及習近平的中共國更加咄咄逼人視而不見。中共國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不僅針對澳大利亞,也針對挪威、加拿大等許多其他國家。基廷卻將中共國對澳大利亞出口商品徵收的報復性關稅淡化為「不是軍事侵略」,但他忘記了澳大利亞的繁榮依賴貿易!基廷故意無視中共國通過網路攻擊進行的國際侵略,已經對澳大利亞的大學和企業界造成了極大破壞。

中國故意違反國際法,為在國際水域自由航行製造人為的邊界風險。而國際水域的自由航行,對澳大利亞的貿易和繁榮至關重要。中共國公然在西藏踐踏人權,將維吾爾人關入勞改營,殘酷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基廷卻輕佻地描述為中共國「國內政治管理不善」。中共國如此咄咄逼人,基廷卻漫不經心地忽視,這是不對的。

基廷認為,澳大利亞直接將自己的安全保障交給了英語文化圈。但他忽略了重要的一點,即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削弱了美國的實力,而中共國已經更為強大,美國已不可能獨自扛起安全保障者的責任,必須和地區內其他國家如澳洲等合作,保護以自由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提高我們自己的能力,意味著澳大利亞必須更加獨立,為此努力投入更多的外交、國防和發展資源。但這並不是說,澳大利亞必須受制於美國。

来源:萬維網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