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教師節的由來(圖)

作者:劉超祺 發表:2021-09-28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3-13/p2896622a46230379-ss.jpg
中國哲學家孔子雕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臺灣教師節」訂在「孔子誕辰」的同一日。

「孔子誕辰」是什麼時候呢?根據孔元措《孔氏祖庭廣記》,於1934年,即是民國23年,將「孔誕」訂定在黃曆八月廿七;於1939年,即是民國28年,國民政府將「孔誕」修訂為法定節日,將黃曆八月廿七定為「孔誕紀念日」;於1952年,即是民國41年,將「孔誕紀念日」改在9月28日,定為「教師節」。自此,「孔誕」就訂在西曆9月28日,今年是在星期二,當天當然亦是「臺灣教師節」,但並不是臺灣的學校假期,更不是臺灣的法定假期。

孔子生平

孔子名丘,字仲尼,英語譯作「Confucius」(「孔夫子」)。江曉原、畢寶魁、徐文新等學者認為「孔誕」訂在西曆9月28日是錯誤的,他們推算孔子應該在春秋末期魯襄公二十一年十月庚子誕生於魯國,即西曆公元前552年10月3日或者10月9日。

孔子是中國著名的教育家和哲學家,也是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儒家思想亦奠定了中華文化與中國傳統道德的基石。

祭孔大典

在「孔誕」當日,華人社會通常都有「祭孔大典」。從漢朝開始,「祭孔大典」的儀式包括音樂表演、舞蹈表演、呈獻三牲酒醴等祭品,以表示尊師重道。隋朝在山東曲阜興建了一所「孔廟」,亦稱為「文廟」,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的文教中心。到了今日,為了慶祝「孔誕」,海內外已經建造了1,300多間「孔廟」。

教育精神

孔子23歲開始在鄉間講學,此後,孔子一直從事教育工作,廣收門生,共收門生三千人,學有所成、對社會和國家有建樹的有七十二人。孔子將一生奉獻給教育,倡導「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精神,是開民間私人講學之先驅,將知識流傳至一般百姓,打破了之前只由皇室、貴族所專有學習知識和禮教的習慣,亦開拓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討論人生哲學、政治管理之先河。被後人尊稱為「萬世師表」和「至聖先師」。

孔子著作

至於著作方面,學者推測孔子曾經著作《春秋》,註釋《易經》,修訂《禮記》、《樂記》,編輯《書經》,《論語》就由他的弟子編纂(粵音「轉」)。孔子說他一生「述而不著」,即是說他只是教導學生,不會著書立說,事關在孔子之前只有官方的記錄,民間的著作要在孔子之後才出現,但是,因為孔子是「儒家」的創始人,因此,「儒家」的著作其實都應該與他有關。

人生體會

魯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日,即公元前479年3月9日,孔子逝世,終年七十三歲。回首孔子的一生,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粵音「如」)矩。」這段話出自《論語・為政第二》,孔子的意思應該是說:他十五歲就立志求學,到了三十歲就定下志向,到了四十歲就能堅定做人的信念,到了五十歲就能明白到天命和命數,到了六十歲就能體察到知識內涵和人生的意義,到了七十歲就能憑著內心去做事而不會行差踏錯。

臺灣教師節的源起

「臺灣教師節」為什麼會訂定在9月28日?因為9月28日是孔子的誕辰,以紀念這位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至聖先師。

事緣在1930年的6月6日,當年的中國大陸仍然由國民政府統治,有一群教師在中國這片土地發起了在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教師節慶祝大會」,當天就有300多位來自中國各省市的中、小學教師參加。當年的教師薪酬微薄,社會地位低微。我記得母親當我還年幼的時候曾經對我說過,她說:「唔窮唔教學!」

回到1930年的6月6日,一群教師為了為教師這一門專業爭取合理的薪酬和權益,成立了在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教師組織,推舉了當年的南京中央大學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邰(粵音「抬」)爽秋先生出任主席,並在當天的「教師節慶祝大會」上發表第一則教師宣言。這一則教師宣言的開頭,就開宗明義講明是要發起一場「社會運動」,首先要「如勞動節、兒童節、婦女節等」節日「確定一永久紀念日」,成立一個「教師節」,「以轉移風氣,變更觀念,以收改進之效」。

邰爽秋博士繼而道出當時社會的不良風氣,就是:「同人等深覺中國今日之教育人員,期所負責任之重,而社會責備至嚴;然其生活至不穩定,地位至不穩固,而復缺乏修養之機會,在在足以影響其事業,使不克盡其責任,此固教育人員之切身痛苦,抑亦全社會之重大損失也!」意思就是說:「教師等人深深覺得中國今日的教育人員所負的責任十分重大,而社會人士對他們的要求也很高,但是他們的生活就非常不穩定,地位非常不穩固,又缺乏進修的機會,這些因素足以影響他們從事的專業,使他們不能盡到最大的責任,這些都是教育人員切身之痛,亦是全社會的重大損失。」最後,「大會」向政府提出了三個要求,就是:一、改善教師之薪酬;二、提升教師之社會地位;和三、增強教師之專業培訓。

發展

接下來的數年間,中國各地的中、小學教師都有在每年的6月6日舉辦「教師節慶祝大會」,為教師爭取合理的薪酬和權益。為了抗衡這股聲浪,1934年,當時的國民政府推出了一份「孔子誕辰紀念宣傳大綱」。

由於國民政府對孔子的推崇,在1939年,下令將孔子誕辰的一天訂定為中國的「教師節」,通令裡頭這樣子寫著:「際此民族復興,期止至善,允宜恭藉誕辰,定為佳節,冀於兆民康樂之中,深寓景仰至聖之意。」意思就是說:在這個國共之爭的「民族復興」的時刻中,大家都希望把事情做到最好,最適當的做法就是將孔子的誕辰的這一天訂定為中國的「教師節」,冀望能達到裨益於人民、與眾同樂和敬仰這位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至聖先師的效果。

直到1952年,中華民國撤退到臺灣後,一群學者才推算到9月28日才是孔子的誕辰,自此以後,臺灣就訂定每年的9月28日為「臺灣教師節」。

每年的「教師節」,臺灣各地的「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以表達對孔子的尊崇和敬仰。各教育機構和各級地方政府所舉辦的「慶祝教師節大會」中,都會頒發資深和優秀教師獎狀,以表彰教師對教育下一代和對社會的貢獻。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就是:「吾日三省吾身。」

這句諺語出自《論語・學而篇》,曾子說他自己能「吾日三省吾身」,每日都經常省察自己的行為,做得好的就繼續做好,做得不好的就改過,其實,每個人都應該這樣的。

小結

祝願各位「克己復禮」!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