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定國策:利用專利起訴外國科技企業(圖)

作者:李師笑 發表:2021-09-30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庫比蒂諾的蘋果公園
圖為蘋果公司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庫比蒂諾的蘋果公園。(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21年9月30日訊】近年來,隨著中國科技企業在通訊技術行業、人工智慧(AI)等新一代技術領域的快速發展,其隨之掌握的專利優勢開始成為中國企業狀告外國對手的一門常用武器。

例如,在人工智慧領域,上海智臻智能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2012年與蘋果公司陷入專利糾紛。這家中國公司指控蘋果開發的智能語音助手Siri侵犯其AI技術專利,求償100億元,並在今年9月在上海一家法院提出禁令申請,要求法院禁止蘋果公司在中國銷售蘋果手機。而蘋果公司則要求法院裁定其發明專利權無效。這起案件被選為「2020年中國法院10大知識產權案件」的第一案。

今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印發今後15年的《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25年,使「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知識產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達到3500億元」的目標。

根據《2020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年報》,自去年9月至11月,習近平有三次提到「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於是,無論在中國國內還是國外,越來越多的中國科技公司在知識產權訴訟中成為原告方。中國科技企業藉助國內外對其有利的司法環境,愈發主動的與外國競爭對手進行法律訴訟。

根據《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年度報告(2020)》,僅2020年,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共受理涉外、涉港澳臺案件376件,佔收案總數的12%,同比增長116%。

聯德律師事務所統計,2011年到2019年,中國法院受理的標準必要專利(SEP)訴訟中,外國公司起訴中國公司的案件佔41.25%,中國實體起訴外國公司的案件佔33.13%。

「中國專利第一案」源起於2007年溫州中院在一個專利侵權案中作出的一審判決,裁定原告方勝訴,此案原告方為正泰集團,被告方為法國施耐德公司。這起案件被中國媒體稱作「中國專利第一案」。2009年,雙方達成庭外和解,施耐德向正泰集團支付了1.575億元人民幣的賠償金。自那時起,許多中國企業意識到專利的重要性,開始在專利訴訟案件中贏得有利判決。

專業信息服務提供商科睿唯安(Clarivate)旗下的國際知識產權數據諮詢機構Darts-ip的統計,中國公司在海外提起專利侵權起訴的最主要戰場是美國,然後是臺灣、德國和韓國。在美國,華為、中興、聯想和TCL是提起專利訴訟最多的中資企業。

 

原文標題:習近平下達打專利仗國策中國公司起訴外國科技企業愈發主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