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現狀:外貿鬧劇與失業率高企(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10-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1日訊】從事外貿行業的朋友都知道,中國這兩年的外貿飽受集裝箱匱乏之苦,出口發出去了的集裝箱就回不來,滯留在歐美各國。這背後的原因在於歐美各國以前的生產和運輸鏈條被所謂的疫情給打斷了,至今沒有很好的恢復。好吧,對於現在的集裝箱匱乏症,這裡必須給出直觀的數據予以論證:

2018年中國的集裝箱生產量達到階段性峰值11175萬立方米。2019年,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集裝箱產量劇烈下降到7236萬立方米,降幅35.2%。在當時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表示遠洋運輸企業普遍的訂單不足,所以不願意採購集裝箱。不過2020年峰迴路轉,中國成為全球唯一一個還能維持大規模生產能力的國家,所以出口大增,當然集裝箱出去了就回不來。於是2020年中國集裝箱產量上升到9864萬立方米。

2020年之後,集裝箱回不來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每一箱貨發出去,那個箱子本身就石沉大海,從此再也不見蹤影。於是,搞笑的事情出現了:今年1-7月份,中國集裝箱產量達到了驚人的12645萬立方米,已經超過此前2018年峰值的全年產量,同比增幅達到了驚人的232%!

這種搞法實在是令人始料未及,中國航運價格指數因此達到了如下圖所示的史上最高。外貿企業原本以為自己會掙得盆滿缽滿,結果那點利潤全被運費吃掉了。這場外貿鬧劇要怎麼繼續走下去,讓我們繼續觀察就是了。

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近兩年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作者博客)

另外,我們來學習一個非常重要的數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從2018年開始發布的「城鎮調查失業率」,這個數據不同於中國傳統的「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的主導機構是國家統計局,方式為抽樣調查,相對來說更準確。而登記失業率的主導機構是人力資源部,方式為進行了失業登記領取補助的人群。由於中國的失業登記手續極其繁瑣,想要正常完成登記難如登天,所以登記失業率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就城鎮調查失業率之中,最有價值的分項數據為「16-24週歲城鎮青年失業率」,這個數據從2018年開始發布以來,始終都很高,算是相對準確的反應了年輕人的就業難問題。2018年底16-24週歲城鎮人口的失業率為10.1%,2019年底12.2%,2020年底12.3%,到2021年7月份為16.2%。當然,7月份的數據存在季節性因素,剛畢業的700多萬大學生集中釋放出來,拉高了月度數據,不過這種年輕人失業率一路走高的趨勢,是不會變的。

現在就等2020年人口普查的完整數據,因為不是很確定城鎮青年人口數的精準數據。在獲得這個數據之後,再扣除城鎮相關年齡的在校學生數量,就能計算出城鎮社會青年的真實失業率了。

這裡先使用已經發布的201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進行粗略估算,2010年城鎮16-24週歲年輕人總量為11611萬,以當下16.2%的城鎮青年失業率計算,那失業總人數為1881萬。當然現在的城鎮青年基數會增加很多,所以失業總人數也會增加很多,一定超過2千萬,這裡也不管。2010年城鎮16-24週歲的在校生約5100萬,則當時社會青年總量為11611-5100=6511萬。所以,如果現在的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放到2010年,則當時的城鎮社會青年失業率為1881÷6511=28.9%。我估摸著這個數據應該與當下的現實情況差不多,結果應該是30%左右。

總之,社會青年的普遍失業現象,其實應該已經構成一個非常重大的社會經濟問題,需要認真對待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