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日香港人在英美集會遊行 延續抗共精神(圖)

發表:2021-10-03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參與了英國倫敦舉行的十一集會。(圖片來源:羅冠聰Facebook)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參與了英國倫敦舉行的十一集會。(圖片來源:羅冠聰Facebook)

【看中國2021年10月2日訊】今年十一國殤日」,香港人在《國安法》下失去了最基本的表達和集會自由,但流亡和移民海外的香港人將抗共精神帶到世界更多地方,英國、美國和台灣都有人發起「國殤日」遊行抗議活動,表達對中共暴政的反抗。

國安法》實施後,很多港人循英國政府提供的BNO移民渠道赴英居住。《立場新聞》報導,10月1日這天,倫敦、利物浦、曼徹斯特等城市都有港人舉行示威集會。

倫敦千人集會:香港人沒有忘記

在倫敦,香港「攬炒團隊」聯同其它港人、藏人、維吾爾人團體舉行聯合集會遊行,大會指有約1,000人參加。參加者先在倫敦市中心Piccadilly Cricus集會,參加者Winnie表示,十一這天對香港人來說是不值得慶祝的日子,「我相信好多香港人,想起10月1日,只會想到中了實彈的健仔(曾志健)」。她希望透過參加集會,告訴世界和中共政府,香港人沒有忘記此事。

遭港警通緝的「攬炒巴」劉祖廸指,被中共打壓的受害者團結一致舉辦今天的集會,放大大家的聲音,讓國際社會更易聽到。他也希望海外港人共建香港民族身份,「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剛從美國遊說之行返回倫敦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有參與集會,他在Facebook寫道,繼續以集會遊行凝聚港人力量,令港人能在10月1日等別具象徵意義的日子聚集,「提醒各位同路人仍在,必須對抗中共對民主自由的侵害。」

集會後,示威者再經Oxford Circus遊行至中共駐英大使館。有示威者在使館外放煙霧彈,也有人焚燒五星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習近平的肖像,被警員制止和警告。也有示威者以鐳射筆射向大使館外牆和閉路電視鏡頭。

曼徹斯特集會 英國人駐足鼓掌

在英國利物浦,團體Liverpool Stands With Hong Kong在Church Street舉行集會,呼籲參加者用紙寫下想對中共說的事,又在街道上展示標語,向途人解釋香港的情況。

在英國曼徹斯特,10月1日有港人在皮卡迪利花園(Piccadilly Gardens)舉辦集會,主辦人包括香港前屯門區議員曾振興及前灣仔區議員張嘉莉,活動有過百人出席。曾振興幾個月前以BNO簽證來到英國,他呼籲在英港人在日常生活也可保存和輸出自己的文化。他希望成為英國人和港人橋樑,港人要在日常生活間建立連結,讓英國人了解香港局勢。

《立場》報導,英國教師Keith Brown經過集會現場時駐足觀看,並多次向示威者輕輕鼓掌。他說,英國交還香港時,中共曾公開承諾「一國兩制」,和保證香港有獨立的立法機構和自由,如今卻徹底改變,他認為港人遭不公平對待,相當可恥。他又說,英國實際上對港島有永久租借權,應參考直布羅陀的做法,為港人就前途舉行公投。他對英國拋棄港人感到羞恥和抱歉。

華府中領館外 示威者焚燒五星旗

美國當地時間10月1日當天,梁頌恆等海外港人成立的Hong Kong Liberation Coalition(HKLC)等一行數十人,來到美國華盛頓首府中國駐美大使館外示威,同行的還有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主任伊利夏提等。他們在大使館外先用刀割破中共五星紅旗,然後流亡美國的香港抗爭者「錘佬」協助燃點並焚燒紅旗,期間並無被警方阻止。

梁頌恆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香港人焚燒旗幟非新鮮事,港人對中共的不滿一直存在。發洩過後,港人及國際社會還是要採取實際行動,包括抵制北京冬奧,以加大對中國的制裁。他又計劃向美國國會提交抵制冬奧的建議書,並遊說國會推動對美資公司的道德調查。「中國在周邊地方打壓人權行為,包括對維吾爾族,把他們關在集中營裡面,其實我認為美國方面有道義責任,要引入一些道德調查,不容許口頭上譴責,但公司就繼續去投資,甚至例如在新疆設廠。」

在美西的三藩市,有香港人十一在中共總領事館外示威,有人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旗幟,也有人重申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以及呼籲抵制北京冬奧等。也有示威者在領事館門外焚燒五星旗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片。

此外,世界各地40多間學校學生也發起在10月1日的聯合行動,呼籲關注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和所有被中國專制政權壓迫的群體,地點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康乃爾大學、英國的倫敦及伯明翰等地。

在台灣,香港邊城青年等民間團體也在十一這天舉辦「抗中反壓迫團結撐人權」球十一抗中晚會,獲得台灣朝野立委到場支持。晚會結束時,參加者以黑色噴漆噴黑倒置的習近平肖像與五星旗,象徵被壓迫者的反抗。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