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人質斯帕弗打破沈默(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0-03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25日凌晨,兩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右1)和康明凱(右2)在華為高管孟晚舟獲釋後被中共釋放,回到加拿大卡爾加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左1)去機場迎接兩人。(圖片來源:加拿大聯邦政府)
2021年9月25日凌晨,兩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右1)和康明凱(右2)在華為高管孟晚舟獲釋後被中共釋放,回到加拿大卡爾加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左1)去機場迎接兩人。(圖片來源:加拿大聯邦政府)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日前孟晚舟人質加拿大人斯帕弗 (Michael Spavor) 在中國監獄度過了1,020天終於重獲自由,10月1日他首度打破沈默,發表了獲釋後的聲明。

《環球郵報》報導,斯帕弗在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很高興終於能與家人團聚。當我開始瞭解我們從加拿大人和世界各地的人那裡得到的持續支持時,我感到很謙卑,謝謝你們,」斯帕沃爾在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

「我很感激外面和我周圍的簡單事物。」

斯帕弗和康明凱幾乎一直被關押在不同的監獄中,大部分時間是單獨監禁。

該消息包括一張微笑的斯帕弗和一隻大灰狗的合照。

聲明最後說:「此時,我的家人請求你繼續尊重他們的隱私,不會提供進一步的評論。」

9月24日,在美國司法部放棄對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後數小時,被中共當作人質的斯帕弗和康明凱(又稱兩名「麥克」)一同獲釋返回加拿大。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10月1日訪問白宮,鮑達民透露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就斯帕弗和康明凱一事感謝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幫助。

孟晚舟被捕後,兩名「麥克」被中共逮捕並被控間諜罪,被廣泛認為是對加拿大逮捕孟的報復和人質外交。今年8月,企業家斯帕弗被控向康明凱提供軍事裝備照片而被判11年監禁。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2017年起在國際危機組織任高級顧問,還未被判刑。

過去的近三年裡,孟晚舟在溫哥華的千萬豪宅中被軟禁,除了腳上戴一隻電子鐐銬外,可自由活動,包括與法律團隊討論案件。這與兩名「麥克」在中國獄中的待遇可謂天差地別。斯帕弗和康明凱在拘押期間不得與律師見面,甚至連加拿大駐華大使都很難見上一面,還要面對24小時的燈光和不間斷的審訊。

上週五晚,斯帕弗和康明凱在鮑達民的陪同下乘機離開中國,週六清晨,兩人乘坐加拿大軍隊挑戰者噴氣式飛機抵達他的家鄉卡爾加里,在康明凱前往多倫多的最後一站前,兩人受到了總理特魯多的歡迎。

人質外交引全球警醒

有評論指,中共的人質外交引起加拿大人的強烈反感,也向全世界發出一個信息:得罪中共小心本國公民需要付出代價。拜登司法部以孟晚舟承認欺詐銀行的事實為條件放棄引渡和起訴,被批是對中共綏靖。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70%的加拿大受訪者對中國(中共)持負面看法。抵制華為的情緒日漸強烈,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數週內將宣布是否禁用華為5G設備的決定。

西頓霍爾大學法學院(Seton Hall Law School)研究中國刑事司法的陸梅吉(Margaret Lewis)教授告訴法廣:「孟晚舟所經歷的與他們所經歷的可謂天壤之別,他們最痛苦的磨難已經結束,但經歷的創傷仍會持續下去。」

相關新聞: 孟晚舟案曝华为性质 美加紧封锁

熱點專題 華為孟晚舟被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