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降臨之前 全球能源價格暴漲

作者:松仁 發表:2021-10-03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3日訊】在中國20個省份出現電荒,東北三省更是出現「拉閘限電」極端措施之際,英國的很多加油站也發生無油可加的窘況,而歐盟國家在冬季來臨之前能源價格也出現暴漲。這一切是否說明我們又面臨全球性的能源緊缺呢?

路透社星期五(10月1日)發表的一篇分析報導認為,全球多地出現的能源緊缺現象背後其實各有各的原因,而各地能源緊缺的唯一共通之點僅在於受疫情壓抑已久的工業活動反彈和消費者報復性消費導致製造商為滿足產品需求而加班加點造成對能源需求的暴增,導致石油、燃氣和煤炭價格暴漲,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限產措施和全球能源運輸瓶頸等因素。

報導認為,世界各地遭遇的能源緊缺背後的不同因素卻比上述共通因素要多得多,特別涉及各自的政策選擇和具有地區特點的不同因素。

原油價格本星期飆升到80美元/桶,這也是3年來的新高。天然氣和煤炭的價格也雙雙飆升到多年來的新高。

石油輸出國組織下星期將開會討論,是否要釋放更多的產能以約束價格的飆升。

中國電荒

路透社在談到中國目前的電荒時指出,中國拉閘限電,特別是限制高耗能產業的供電是因為煤炭供應不足而引起的。而煤炭供應不足又是因為中國煤礦強化安全措施所致。中國煤礦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時間的產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幅降低。

煤炭產量不足又導致燃煤價格暴漲,不斷打破記錄,與去年同期相比,價格上漲超過80%。而由於中國政府嚴格管控供電價格,所以煤電價格倒掛,電廠發電越多虧損越多,失去發電積極性。

高盛(Goldman Sachs)估計,中國44%的產業活動都受到電荒的衝擊。

北京政府已經要求電廠不惜一切代價拓展煤炭採購渠道,包括擴大從國外進口煤炭,以保證冬季供暖和供電需求。但是尋獲新的煤炭供應商並不容易,俄國需要先滿足歐洲的能源需要,印尼的煤炭出口又受到連綿不斷的大雨的影響,而來自蒙古的煤炭因為只能通過卡車運輸而緩不濟急。

歐洲能源短缺

西班牙的電價已經漲了3倍,這也反映出整個歐洲的能源價格近幾週的暴漲程度。歐洲電價的飆漲讓人擔心隨著冬季的到來,居民供暖的需求將把能源消費推向季節性的新高。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歐洲能源價格暴漲的主要原因是多項當地因素的混合,包括天然氣庫存不足、海外運力不夠,當地風力和太陽能發電量過低以及核電機組以及其他電廠設備檢修等等。

雖然這一切發生在能源需求高漲月份讓人關切,但是完成檢修的核電機組以及其他電廠的復工以及最近完工的從俄羅斯至德國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即將開始運營應該可以最終緩解市場的需求。

英國汽油供應緊缺

路透社認為,英國多個城市加油站出現無油可加的現象,主要因為駕車人擔心汽油斷供而瘋狂加油並囤積所致。這也是英國幾十年來不曾遭遇的油荒現象。雖然政府已經出面呼籲民眾保持理性和冷靜,加油站還是常常發生駕車人因為搶著加油而大打出手的現象。

但是英國加油站並不是真正的缺油,而是因為缺乏油罐車將汽油從煉油廠運往加油站。這也是英國脫歐之後的後遺症之一,因為英國脫歐後油罐車駕駛員的訓練和認證因為受到新冠疫情的拖累而延誤。

波里斯∙約翰遜政府為瞭解決英國加油站油荒問題已經向上千位外國卡車司機發放臨時簽證,讓他們進入英國協助將汽油從煉油廠運往加油站。政府還讓部隊做好協助的準備。英國政府希望在節假季節來臨之前能夠完全恢復英國加油站的汽油供應。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