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通過解散議案 蒙兆達:精神不會消失(組圖)

發表:2021-10-05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工盟在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解散議案。(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職工盟在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解散議案。(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繼民陣、教協、支聯會後,職工盟在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解散議案。職工盟主席黃迺元會後見記者表示,大會以57票贊成、8票反對、2票棄權,大比數通過解散議案。投身職工盟26載的前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表示,心情複雜,已找不到可形容的符號或說話。不過,他認為「縱使沒有職工盟,其所留存下來的精神和價值,絕對不會從此消失。」

據自由亞洲報導,所有職工盟員工將於兩個月內被陸續遣散。員工收到優於法例的補償,同時撥款給部分基層工會,支付人力和租金的開支,其後將餘款攤分予屬會。司庫鍾松輝估計職工盟尚餘約2,000萬港幣資產。

黃迺元表示,職工盟解散是香港獨立工運的重大挫折,不過他認為工人的反抗力量不會因此消失,批評政權只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不解決問題,如此下去香港未來不會有希望。

城巴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表示,職工盟解散後,城巴職工會仍會繼續運作,繼續就勞工權益及行車安全等問題,向資方及政府反映意見。他又認為,香港缺少職工盟,令主要工會剩下單一聲音,對社會並非好事。

職工盟成立於1990年7月,至今已有93個屬會,超過19萬名會員,是泛民陣營的重要工會組織。

對於職工盟解散,前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在文章中表示,心情複雜,已找不到可形容的符號或說話,沉默、痛心、無奈、掙扎。

香港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香港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他表示投身職工盟26載,職工盟孕育了他的人生和夢想,滿載了種種的記憶。他說,在職工盟中還有眾多來自底層不畏強權的工人,為工運抗爭作出無私奉獻和犧牲,更凸顯人性的高尚和可貴。有人為了替其他同事出頭,犧牲了自己飯碗也在所不計;有人堅決拒絕了升職加薪誘惑,為的是可繼續帶領大家抗爭;有人不惜頂著家庭壓力,即使每日面對身邊人冷嘲熱諷,也要堅持繼續參與工會。

蒙兆達還指,「工盟人」不計個人得失的付出,前赴後繼,締造了紮鐵工潮、碼頭罷工、WTO民間抗爭、最低工資立法和大大小小行業抗爭的工運歷史,共同編寫了香港自主工運的重要篇章,以滴水穿石精神,令行業、令社會逐漸產生改變,真真正正的無名英雄。

他認為,「縱使沒有職工盟,其所留存下來的精神和價值,絕對不會從此消失。哪裡有工人受到壓迫,哪裡就會繼續有工運。一個組織可以被瓦解或取締,但其所孕育的信念卻會長留人們心中。」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