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危機讓全球經濟復甦面臨危險(圖)

作者:德特默 發表:2021-10-05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6月16日,中国安徽省淮南市的一家中国国有燃煤电厂(16:9)
2017年6月16日,中國安徽省淮南市的一家中國國有燃煤電廠。(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歐洲近幾個星期天然氣電力價格飆升引發國際媒體關注,但與疫情相關的能源危機也在衝擊中國。中國的煤炭儲備已經到了危險的低水平。

他們警告說,中國的能源緊縮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將超過歐洲的能源緊縮。

中國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電力短缺,有些地區正在限制工廠的能源,三分之二的中國上星期都經歷了停電。

政府媒體都維持樂觀語氣,但中共媒體《環球時報》的英文版最近承認說,「有些空缺可能造成(東北)電網崩潰,加劇了該地區的電力短缺。」

能源產業分析人士說,歐洲和美國的需求反彈給中國的能源生產能力帶來壓力,而且由於天氣條件,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低於預期。

他們說,中國的共產黨政府為了實現降低化石燃料能源的目標而採取的懲罰措施加劇了能源緊張,中國承諾在2030年前把碳排放減少65%。中共地區官員9月份被告知,如果碳減少目標沒有完成,他們將被追究責任。

中國的國家發改委說,中國20個省沒有實現2021年的減排目標。這包括廣東和江蘇,這兩個省佔全國經濟產出的三分之一多。

工廠受到影響

中國工廠的電力需求暴增,煤礦產量低於預期,造成中國能源價格今年增長了一半以上。中國31個省級地區有20個正在限電,影響到鋁、鋼、水泥和化肥的生產。電力供應商要求用電大戶降低白天的電力消耗,要求東北的工廠每隔幾天就輪流停電。

日本野村證券上星期警告說,全球經濟可能遭遇「另一次重大供給側衝擊波,」因為風險「被低估或被忽視了」。野村和高盛集團都降低了中國的經濟增長預估,表示中國經濟這個季度將收縮0.2%,以後的增長也會低於預期。

經濟學家警告說,這個預估可能會減緩全球疫情之後的經濟復甦,導致通脹加劇。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家李浩(Howie Lee)說,中國能源緊縮「將對世界各地產生漣漪效應。」

政府數據顯示,中國工廠活動上個月降到2020年2月疫情封鎖重創經濟以來的最低點。

彭博新聞社上星期報導說,副總理韓正命令國有能源企業確保發電廠的天然氣和煤炭供應,確保基本民生並維持供應鏈的穩定。使用天然氣和煤炭的火力發電廠提供中國一半以上的電力。官員們在上星期的一次緊急會議中警告說,停電可能會持續到明年3月。

中國儘管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國,但中國星期一(10月4日)只有14天的煤炭儲備,需要增加煤炭進口。中國去年禁止從世界最大煤炭輸出國澳大利亞進口煤炭,這項禁令部分增加了煤炭進口的難度和成本。

北京禁止進口澳大利亞的煤炭是報復堪培拉要求對COVID-19病毒起源進行國際調查。

由於北京命令國有能源公司確保供應,全球能源市場可能會爆發煤炭和天然氣供應的競價戰爭,提高全球的能源價格。倫敦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上星期對客戶說,「電力短缺近期似乎不可能緩解。」

凱投宏觀資深中國經濟事務專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說,「中國電力短缺體現全球能源市場的緊張,不會一夜之間解決,」「限電將制約產能,直到需求足夠減弱,讓國內電力市場重歸平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