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 為什麼不能多問?(圖)

發表:2021-10-10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津湖 美國 電影
中共在「十一」期間推出國產電影《長津湖》,並宣傳稱票房大買30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由陳凱歌、徐克、林超賢3位導演聯合執導的國產電影《長津湖》在上映後,官方高調宣傳這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片」、票房在創紀錄。但官方沒想到的是,該片同時也在民間掀起一股尋找朝鮮戰爭真相的熱潮。

朝鮮戰爭結束多年以來,中國民眾鮮少聽說「長津湖戰役」,因為這場戰役對於當初剛建立政權的中國共產黨來說,付出了巨大代價。但隨著美中關係惡化,許多所謂的「抗美援朝」電影卻出現在大陸的螢幕前,中共最高領導人甚至在去年10月稱讚抗美援朝戰爭是「偉大勝利」。

翻查資料發現,美中兩國對這場戰役的敘事有著明顯差異,中方一直主張這場戰爭「是美國強加給中國人民」。但美國則認為這是一次勝利大突圍,因為美國根本沒有想侵襲中國,美方原本就計畫在聖誕節前讓士兵回家過節。

1950年11月28日,美聯社也曾報導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笑著向美國陸軍第九軍司令約翰·考爾特(John B. Coulter)說:「你跟士兵們講,只要到了(鴨綠)江邊就能回家了。」

幾年前美國也曾拍攝一部《長津湖戰役》紀錄片,如實記錄這場戰役的起因,雙方死傷情況等。美國國務院歷史檔案局(The Office of the Historian)則指出,這場戰爭非常艱苦,在美國民間把這場戰爭稱之為「錯誤的戰爭」、「需要汲取歷史教訓的戰爭」等。

但中國拍攝的《長津湖》卻宣稱這是一次很有戰略意義的勝利拍。 《人民日報》甚至稱該片展現了人民軍隊熾烈的愛國情懷、對黨和人民的無比忠誠;新華社還發文稱該片因「打破常規、情感共振、有效探索」三大特點而取得成功。

大陸網友評論說,「看完電影以後有點失望」、「這麼悲慘的歷史拍成勵志的英雄史詩,這種宣傳手法,天下第一」、「美國的重敘事,中國的重煽情」。

前《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更將國產《長津湖》劇中的「冰雕連」稱為「沙雕連」,同時質疑戰爭正義性,結果遭到警方逮捕,引發外界輿論譁然。

翻查羅昌平稍早發表的網文,他在微博寫道:「半個世紀之後,國人少有反思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就像當年的沙雕連不會懷疑上峰的‘英明決策’。」僅從零下30多度被活活凍死這樣一個殘忍的細節看,冰雕連值得憐憫,不值得歌頌,而背後造成這些年輕子弟活活凍死的人更應該承擔責任。所以子彈飛評論說,「士兵們穿著單衣,在零下三十多度的環境下原地待命,根本沒有把他們當人,就這麼活活地被凍死了,連作炮灰的機會都沒有。」

其實,毛澤東致信第9兵團司令宋時輪的親筆信也可佐證:「東線傷亡4萬多人,其中凍死凍傷就有3萬多人」。

公開資料顯示,韓戰爆發時宋時輪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副司令員兼第9兵團司令員和政治委員入朝參戰,率旗下20、26、27軍參與長津湖戰役,他稱長津湖戰役「艱苦程度超過了長徵」,在長津湖後,第9兵團也潰不成軍,不得不休整4個月。據記載,4年後,該軍團番號被永久撤銷。

中共劉伯承元帥曾在南京軍事學院的一次講話中提及:長津湖一戰,一個兵團的兵力圍住美國陸戰一師,沒有能夠殲滅,也沒有能夠擊潰,付出了10倍於敵人的代價,讓美軍全建制地撤出戰鬥,還帶走所有的傷員和武器裝備。但他還有沒有提到:陸戰一師不僅帶走傷員和武器裝備,包括105,000名士兵、17,500輛車輛及350,000噸物資,甚至還帶走98,000名平民。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這場殘酷的朝鮮戰爭是金日成挑起。

據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2017年5月4日發表的題為<你批評中國的言論很無理〉文章說,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統一半島,半島怎麼會爆發戰爭?中國捲入其中,付出了幾十萬人的生命,引發了中美長達20年的對抗,甚至使兩岸問題擱置至今,中國承擔了朝鮮當年「任性」與妄動的大部分成本。

有網友說,如果說北京勝利了,從南北韓徹底分裂來說,北京確實勝利了,分裂出一個貧窮、專制、人民沒有自由的朝鮮。

羅昌平的評論更耐人回味,他說關於「這場戰爭,不必作過多的評價,看看現在的朝鮮和現在的韓國,所有答案一目了然。」

根據中央黨史出版社的《開國第一戰》記載:「第10兵團戰鬥傷亡19202人,凍傷減員28954人,凍死1000餘人,凍傷後救治無效致亡者3000餘人,減員總數48156人」。但據彭德懷當年回國後向全國政協報告,稱志願軍死亡50多萬人;志願軍副司令員洪學智在他的回憶錄中提到,「犧牲了幾十萬同志」。作家劉家駒則披露,彭德懷老秘書王亞志給他具體的機密數字:志願軍負傷、陣亡、病故、失踪、被俘,共為978,122人,佔入朝作戰總人數190萬人的51.5%,而這一數字還經民政部門在全國普查核實過。現在成為韓戰中中共的機密。

聯合國軍方面,「美國戰役紀念碑委員會」在美國華盛頓「朝鮮戰爭老兵紀念碑」上刻有54246的總死亡數字,其中包含因車禍等原因死亡的1萬餘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