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節談台海戰事(圖)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21-10-1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月31日,臺灣海軍士兵們在向中華民國國旗致敬。
2018年1月31日,臺灣海軍士兵們在向中華民國國旗致敬。(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今年是中華民國雙十國慶110週年,這幾天臺灣的戰事驟然升級,10月4日中共140多架次飛越臺灣防空識別區。10月8日,9日再有80架次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台海之戰大有箭在弦上,一觸即發之感。

中共打臺灣,統一兩岸是終極目標。但是中共前幾代領導人都把他放在一個遙遠,至少不是在自己任期內解決的目標上。只有到了習近平這一任,解決臺灣問題成了他任內的目標,他要給自己留下一個其他中共領導人都無心,無力做到的光輝業績。但介於目前臺灣的政治,和平統一已經沒有希望,香港「一國兩制」模式也不復存在,只剩下武統這條路。

以中共的軍力相比臺灣自然不成比例,但臺灣有美國的軍事力量在後面。有「美臺協定」保證著臺灣的安全,而且這幾年隨著中共對臺軍事威嚇的升級,美國對臺的保護也再三明確。10月4日中共出動140多架次飛機後,蔡英文總統發文警告說,「臺灣如果落入中國之手,將對亞洲和平造成「災難性」的後果;而一旦受到威脅,臺灣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美國總統拜登一看臺灣有點急了,出來表示他剛剛與習近平的通話,習近平表示會遵守「臺灣協議」。他並沒有具體說明這個協議是什協議,是過去協議還是現在新訂的協議。雖然中共是從來不信守承諾的,但要看力量的對比與對方的態度。如果對方的力量超過他,態度又十分強硬,中共不想遵守也得遵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瑞士的高層會談,雙方也談到臺灣的問題。雖然也沒有透露細節,也不回答記者有關如果臺灣發生戰事美國將如何應對,但顯然美中對臺還是有默契的。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說,「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習的講話可以把他看成對美中「臺灣協議」的一個態度。也是台海局勢的降溫。拜登對中國的政策總體上是不脫勾。不脫勾自然有利於中共政權,但臺灣的危險也相對小一些。

以前評論家認為,臺灣問題就是中美問題,此話沒有錯,但現在似乎發生了變化。一直對臺灣問題遷求中國的日本,現在態度非常的明確,日本有義務護衛臺灣,臺灣的安全關係到日本的安全。而且將此立場寫進2021年《防衛白皮書》。這次新當選日相的岸田雄文,是以反共護衛臺灣作為競選立場而取勝的。結果習近平不但祝賀他當選,還打電話給他。可見習近平不想與日本交惡。儘管日本的態度早已踏到中共的底線。日本加入保護臺灣的行列,對中共起的威攝作用,甚至大於美國,一是歷史原因,二是地理原因。

美國對臺的防衛承諾除出賣先進的武器以外,現在又透露出還有軍事人員在臺灣訓練國軍。這個深度踩踏中共底線的軍事大事,個中共不會不知道。中共不但沒有以他一再重申,美國軍人到達臺灣之日,就是開戰之時,而是視而不見。美國也好,日本也好,還是其他國家,踩踏中共底線不知凡幾,因此,中共所謂的底線就是沒有底線。凡此種種,中共要貿然向臺灣正式開戰的可能性不大,中共是想打又不敢打,不打又不甘心,只能騷擾,這是台海的現狀。

當然並不是說台海無戰事,臺灣太平無事。中共有一天撐不下去了,就會狗急跳牆,不顧死活地打臺灣。臺灣只有作好準備,當這一天到來時,與美國,日本等國家一起迎頭痛擊,讓中共死個痛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