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親述:入境美國被關小黑屋的經歷(圖)

發表:2021-10-12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客在美國海關通關
圖為2020年10月19日,美國芝加哥機場海關人員在檢查入境旅客。(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前不久,幾名赴美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在休斯敦機場入境時遭遇盤查,甚至有人關「小黑屋」,最終被遣返回國,中國駐美大使館還特意為此發表了聲明,提醒中國赴美留學生慎從休斯頓入境。那麼,從紐約入境又如何?幾名曾被關小黑屋的華人講述了她們的經歷。

赴美探親被關小黑屋華人:自身沒問題 不必害怕

紐約華人資訊網報導,29歲的@May小粥(化名)持旅遊簽(B1/B2)預定了9月18號從香港直飛紐約的國泰航班。當天中午12點,她持中國護照從深圳蛇口碼頭坐輪渡到香港,由於原先的航班被取消,班機改簽到了次日凌晨兩點,她苦等了10個多小時才上了飛機。

美東時間早上6:30,May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原以為一切按正常流程進行,無奈好事多磨,過關的時候May被扣下了。

海關人員先是問她:「來美國幹什麼?」

May回答「探望老公」;對方接著問:「什麼時候回去?」

May答:「下個月,10月20日」。海關人員接著就收走了她的護照,然後領她到了一個類似銀行大廳的地方,就是我們所謂的「小黑屋」。

May說,排在她前面的是一個留學生,問完是哪個學校的就被帶走了,還有一個一句話沒問也被帶走,她排的那隊和隔壁隊幾乎每個人都被叫到了「小黑屋」。

說是「小黑屋」,其實就是海關辦公室,那裡燈火通明,並不是大家印象中審問犯人的地方。

May進去的時候,大廳裡已經坐滿了30多人,像菜市場一樣,80%到90%的都是中國人,留學生居多,也有一些新移民,外國人較少。

大廳裡規定不允許使用手機,擅自玩手機有被保安沒收的風險,但最後都會歸還。

May說小黑屋裡沒有信號,彷彿與世隔絕一般。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工作人員終於叫她的名字了。她走到窗口處把手頭上所有的資料都遞過去。

「你在香港待了多久?」

「我只是在香港坐飛機。」

「你老公是公民嗎?」(他低頭看了看資料)

「是的。」

「這個是你嗎?」(他指了指我和老公在美國登記領證時跟朋友拍的照片)

「是的。」

「你什麼時候回去?」

「我買了10月20日回國的機票。」

完成上述對話後,海關人員向她要了她先生美國護照的複印件,然後在電腦裡輸入了一些什麼,蓋章讓May過了。

May說,總的來說,進「小黑屋」只是二次審核,如果資料齊全,自身沒有什麼問題的話,還是會給過的,所以不必太擔心,就是等待的時間比較長而已。

中國留學生:如果誠實回答 基本不會被為難

23歲中國留學生Jennifer持學生簽(F1),在開學前一星期,從上海直飛紐約。下飛機後按正常流程排隊過關,在回答了幾個簡單的問題後,她的護照和I20被收走了,接著被帶到一個敞亮的大廳——也就是俗稱的「小黑屋」,開始了漫長的等待......

等了差不多1小時,終於輪到她了。工作人員一邊查看她的護照和I20,一邊問了一些常規性的問題,如什麼學校、什麼專業、什麼時候開學等等。

之後工作人員在鍵盤上敲打了一陣(應該是在核對信息),就說她可以走了。

ennifer說,從下飛機到出航站樓,一共花了大概兩個半小時。她聽說除了這個大廳,往裡走還有幾個更小的房間,姑且叫它小黑屋2號吧,一旦進入小黑屋2號,就很有可能面臨查手機、遣返回國的危險了。

她的經驗是,在小黑屋停留的時間不定,如果要轉機的同學請務必預留時間;進了小黑屋也不要害怕,只要禮貌地配合工作人員,誠實回答,基本不會被為難。

什麼人容易被關小黑屋?

其實所謂的「小黑屋」,就是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的接待室,裡面寬敞明亮,之所以被稱為「黑屋」,是因為進去之後都需要把手機關上,與外界保持隔絕。

一般來說,如果CBP發覺情況可疑,可以將入境者請入「小黑屋」問話。如果情況嚴重,還會將其遣返回國。

以下是幾種可能被關「小黑屋」情況的分析:

1、留學生/旅遊者

如果留學生或持旅遊簽證者被關「小黑屋」,通常會被問到以下問題:如在什麼學校上課、學什麼專業、考試有沒有作弊、有沒有替別人代考或代寫作業、學業期間是否有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打工等等。注意,無論是持旅遊簽或學生簽入境,聊天記錄裡如有打工或其他敏感詞和照片被海關查獲,很有可能遭到遣返。

2、綠卡

綠卡(永久居民)離境時間過長(超過6個月),回來時有可能會被CBP懷疑沒有永久居住的意願,而被關「小黑屋」,如果離境時間超過一年,甚至有被吊銷綠卡的風險。

還有一類人,在中國居住了很長時間,甚至三四年都沒有回過美國。這種情況跟疫情已經沒有關係,入境必然會被關「小黑屋」。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