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驚現「五不」文宣 民間沸騰(組圖)

發表:2021-10-14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地鐵 廣告
近日深圳地鐵站出現多個大內宣廣告引發民間關注。(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看中國2021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深圳地鐵站出現大大內宣廣告,廣告詞寫著:「不躺平」、「不摸魚」、「不划水」、「不內卷」、「不甩鍋」,並附上詩意短語,引發民間熱烈討論。

根據網傳圖片顯示,甚至地鐵出現的5則文宣還附有充滿詩意的短語,即:「不躺平:不信世界可以躺平,我們是沖頂珠穆朗瑪的攀登少年」、「不摸魚:不喜歡混水摸魚,我們是志存高遠的騎鯨少年」、「不划船:拒絕划水,我們是到中流擊水的無畏少年」、「不內卷七:不做內卷的浪,我們是向藍海進軍的追風少年」、「不甩鍋:只甩包袱不甩鍋,我們是向著詩和遠方的仗劍少年。」

不過,網友對於官方這波宣傳操作並不埋單,紛紛吐槽說這些標語自相矛盾,「信它才怪」、「假大空,看了想翻白眼的程度,不如放些公益廣告」、「啥時候可以建設更多公租房,什麼時候可以給個多的福利,什麼時候可以賣土地不那麼貴,憑啥都坐地鐵了,還要對我有這麼多要求?」、「再加一條:不要臉」、「建議不畫餅」。

深圳地鐵 廣告
深圳地鐵 廣告
對於深圳地鐵出現大文宣廣告民間議論紛紛。(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躺平」或「躺平主義」是2021年中國網絡流行詞語,指年輕人出於對國內壓抑的工作文化的失望,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的處事態度。

2021年5月「躺平」一詞開始流行。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條「當代年輕人從未選擇躺平」的貼文,結果該條微博討論區「大翻車」,評論區隨即也緊急被迫關閉。之後,官方對於此詞變得敏感,知乎上「平躺學」成為禁搜词,豆瓣上建立的「躺平小組」被解散。

至於「內卷」,是形容社會文化因為重複勞作、發展遲緩。當社會資源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時,同行間競相付出更多努力以爭奪有限資源,從而導致個體「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現象。 「躺平」亦被視為是對抗社會「內卷」的一種方式。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稍早曾對外媒指出,「躺平主義」代表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包括民營企業規模縮減、人口老齡化壓縮年輕人就業空間、家庭開銷日益增加之際,每天上午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的「996」長工時文化,卻無法造就年輕人成功。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謝田則認為,中國民間的「躺平主義」其實是對中共的「積極」抗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