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2.0版 NBA球星挺西藏遭中共封殺(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0-22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5月29日,NBA波士頓凱爾特人隊(Celtics)的中鋒坎特(Enes Kanter)在美國波特蘭賽場上。(圖片來源:Steph Chambers/Getty Images)
2021年5月29日,NBA波士頓凱爾特人隊(Celtics)的中鋒坎特(Enes Kanter)在美國波特蘭賽場上。(圖片來源:Steph Chamber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球星坎特10月20日就西藏問題公開譴責中共,這個堪稱「莫雷2.0版」的事件是否會再次引起美中關係緊張值得觀察。

這位波士頓凱爾特人隊(Celtics)的中鋒10月20日在推特、臉書和Instagram等社媒上發文指習近平是獨裁者,「西藏屬於西藏人民!我與我的西藏兄弟和姐妹們站在一起,我支持他們爭取自由的呼聲」。

坎特(Enes Kanter)在發布的視頻中身穿印有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照片的T恤。坎特說,西藏有5000多名政治犯,那裡的人們不能自由地學習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也沒有旅行和獲取信息的自由。「你知道嗎?在西藏僅僅是擁有一張達賴喇嘛的照片,就足以遭到逮捕。」

29歲的坎特出生於瑞士,在土耳其成長,是一名虔誠的穆斯林。他在另一條推文中說,「我在這裡發出我的聲音,講出西藏所發生的事情。在中(共)國政府的殘酷統治之下,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都遭到了剝奪。」

美國之音報導,週三晚,在NBA聯賽紐約尼克斯隊與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比賽期間,坎特沒有上場。外界注意到坐在場外的坎特穿著澳大利亞華裔藝術家巴丟草創作的帶有西藏符號的鞋子,明確表達了坎特對西藏自由運動的支持。

中共稱1951年「和平解放」了西藏,並在西藏興建基礎設施和教育。但國際人權活動人士和流亡藏人指責中共在西藏施行宗教迫害,不許藏民在家懸掛達賴喇嘛的畫像,並對藏人進行鎮壓,包括使用酷刑、強制節育以及通過強制洗腦再教育試圖滅絕西藏傳統文化等。

坎特此舉在中國立即引起了反應。中國社媒上出現了許多攻擊坎特的言論,坎特的名字遭到微博等平臺的屏蔽。《紐約時報》報導稱,凱爾特人隊的比賽突然被標記為無法通過騰訊重播,騰訊體育網站還表示,即將舉行的凱爾特人比賽將不會進行直播。並且,微博宣布將立即停止發布有關凱爾特人隊的帖子,並告訴61萬5千凱爾特人隊粉絲要「堅決抵制任何損害國家和諧和祖國尊嚴的行為。」

據路透社報導,週四中午,中國社媒上搜索坎特的中文全名只得到了一個結果,而在午前,搜索的結果還有好幾個。一些凱爾特人隊的粉絲抱怨坎特的言論導致中國停止播放紐約尼克斯與波士頓凱爾特人的收場比賽。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四在記者會上表示,坎特的言行「只是為了博取關注」,不值得回應。他還說,絕對不會接受類似的攻擊,西藏的發展與進步不容外界抹黑。

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中共官媒就此事作出正式回應,但觀察人士擔心,2019年中國上下以舉國之力撻伐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帖支持香港的情形是否會重演。

2019年10月5日,美國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為香港發生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所感動而在推特上轉發了一個寫有「為自由而戰,支持香港」字樣的圖片,這激起了中國網民的憤怒。中國網路和媒體上譴責和謾罵聲四起,知名公眾人物紛紛亮相,宣布拒絕為NBA代言,並呼籲全民抵制與NBA有關的商業活動,與美國NBA有合作關係中國廠商和機構直接取消合作項目。

NBA為此遭受數億美元的損失,不僅NBA賽事在中國的轉播幾乎全部中斷,雙邊合作項目也全部叫停。

不過,有分析表示,到目前為止,中方的反應要比莫雷事件時看起來更為克制,這可能是中國政府從莫雷事件中汲取了教訓。在莫雷事件上,中國以強硬姿態迫使NBA領導人為了商業利益向中方作出妥協。但此事也讓美國民眾看到,中國雖然口頭上稱不干涉外國內部事務,但對於美國一個普通公民轉發一個帖子這樣的小事,中國方面就抓住不放,舉國打壓,對美國人珍視的言論自由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華盛頓時報》報導,29歲的坎特擁有土耳其血統,過去因其對國際事務上直言不諱而備受關注。2018年他批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消息成為全球頭條新聞。

土耳其當局隨後吊銷了坎特的護照,並指控他屬於恐怖組織,還試圖引渡坎特,坎特否認了這些指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