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終身製作鋪墊 習近平力推第三個歷史決議(圖)

發表:2021-10-22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力推第三個歷史決議
習近平力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是「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2日訊】中共19屆6中全會即將在11月召開,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即所謂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但是許多海外觀察人士對習近平急於推出「第三個歷史決議」有很多疑惑。

第三次「歷史決議」的意圖何在?

中共在歷史上共有三次這樣的「歷史決議」,第一次是毛澤東時期否定王明的政治路線,奠定了其在全黨的領袖地位;第二次是在鄧小平全面復出之後,徹底否定毛的文革路線,啟動經濟改革,那麼,這所謂的第三次「歷史決議」有何必要呢?

據《華爾街日報》分析,該決議將使習近平與毛澤東和鄧小平齊名,成為擁有壓倒性權威的中共領導人,想要正式重新解釋中國現代史就需要這樣的權威。該報援引北京一位退休的政治學教授稱,之前那兩個決議都具有很高的批判性,這次的決議主要也是用於自我肯定。其目的可能在於強化中共的形象、鞏固習近平的形象、貫徹習近平的意志。

英國廣播公司援引海外分析人士的評論說,隨著二十大臨近,習近平或許會面臨來自黨內的更多質疑,特別是他推翻了中共持續幾十年的最高領導人「兩屆連任」接班制度,這就必須要給全黨一個說得通的理由。時政評論員鄧聿文說,「習近平必須要給出個說法。只有這樣,才能為他在二十大大連任作好鋪墊,」

第三個歷史決議將為習近平的未來定譜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第三個歷史決議是「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以「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親北京的多維就此解釋:「第一是繼續鞏固習近平核心地位與政治權威的需要」。

習近平的權力需要繼續鞏固?恐怕是問題所在。如果習近平按照鄧小平一代制定的黨內規矩,執政滿十年下臺,不需要繼續鞏固權力,所以,制定第三次歷史決議的目的指向未來,旨在延續習近平的權力。

1945年六屆七中全會‘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分別標誌著毛澤東和鄧小平領導地位的確立,這一次顯然不是為了確立習近平的領導地位?需要確定的是習近平的未來,為習近平的未來定譜。

「歷史決議」意在為習近平連任鋪平道路

習近平上臺執政以來,不光在外交上把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棄之不顧,在全世界四處樹敵,在國內,對鄧小平的最大背棄就是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鄧小平鑒於毛澤東終身統治,最後為「全黨全國」帶來「浩劫」,為中共長期統治考慮,提出廢除領導人終身制。很詭異的是,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甚至在2019年8月還刊載紀念鄧小平誕辰的文章稱,「廢除領導人終身制是鄧小平最重要的政治遺產」。但此文刊出不久就被刪除了。

廢除領導人終身制,假如是鄧小平最重要的政治遺產,對習近平卻是一個隱形的緊箍咒,它為黨內反對習近平的新舊勢力提供了重要的武器。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為終身制鋪平了道路,這是對「鄧小平理論」的重大否定。習以反腐之名,近十年來不遺餘力清除前朝勢力,但無法全面清除鄧小平的遺產和影響力。

為什麼要通過這樣一個決議,因為在中共黨內,即使贊同習近平「反腐」的,也對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打開終身制的魔盒子不滿。毛澤東文革浩劫殷鑒不遠,弄不好終身制會把全黨帶向毀滅,習近平推出第三次歷史決議的意思,就是要約束全黨,以「重大歷史決議」來制約任何可能的異議,從而確定他的至高無上的地位,以「歷史決議」掃清可能的異議,為不斷連任鋪平道路。

因此,在分析人士看來,六中全會推出第三次歷史決議,重要性對於習近平來說在於保權,在於個人權力的永續,這是新華社的通稿中永遠無法明說的重大目的。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