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n重返家鄉部落 保存母語古調(圖)

發表:2021-10-23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手A-Lin(黃麗玲)
歌手A-Lin(左)向部落耆老嘎造(右)學習傳統母語歌謠及歷史。(圖片來源:阿洛無限提供/中央社)

現年38歲的歌手A-Lin(黃麗玲)參與實境節目「你的島嶼我的家」,帶領觀眾認識家鄉比西裡岸部落。從害羞不敢說母語到敞開心房討教古調,她說,更深刻體會到體內流淌著阿美族的血液。

據維基百科報導,A-Lin本名黃麗玲,臺灣華語流行音樂著名女歌手,出生於高雄苓雅的臺東阿美族,曾數次入圍臺灣金曲獎,並多次受邀在重要頒獎典禮上獻唱。

1999年,A-Lin在南投教921地震受災兒童吟唱聖詩《Amazing Grace》時被她的前經紀人Jason發掘;4年後,雙方再次在A-Lin的駐唱酒吧碰面,並於2005年4月15日正式簽約,合約內容為十年九張音樂作品。

2006年2月10日,她發行個人首張專輯《失戀無罪》,並獲得「天生歌姬」稱號。同年,她在張惠妹主動邀約下參與其製作的《愛上卡門》音樂劇,飾演第二女主角,彩排半年後於年末在臺北小巨蛋演出兩場。

2007年曾獲得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另外分別於2009、2011、2012、2015等年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還有2019年10月以「有一種悲傷」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雖然最終都沒有獲獎,不過能多次入圍也代表她有相當深厚的歌唱實力。

「你的島嶼我的家」連結臺灣、紐西蘭兩島民族,邀請臺灣阿美族音樂人阿洛、舒米恩、A-Lin與3名紐西蘭毛利音樂人梅西莉卡(Maisey Rika)、特洛伊金吉(Troy Kingi)、莉亞霍爾(Ria Hall),6人跳脫語言和距離隔閡視訊交友,分享彼此生活與原住民文化。

A-Lin從小在都市長大,因節目才跟著爸爸腳步重返家鄉,她坦言感覺很奇妙,因爸爸也是長大後才認識家鄉,彼此都在學習。

A-Lin返家看到舅舅生前領唱豐年祭的畫面時激動落淚,得知傳統歌謠逐漸失傳,她也從擔心母語不標準不敢開口,到勇敢以「破母語」向耆老討教古調,她說:「透過歌曲的感動,會知道這裡就是我的家。」

A-Lin的夥伴莉亞霍爾也感性表示,「我對自己毛利血統的感覺跟妳一樣,我總是以我的語言為榮,盡我所能把我們的歷史都帶進我的音樂裡。」

「你的島嶼我的家」由阿洛無限有限公司、紐臺連結有限公司共同製作,阿洛擔任總導演,舒米恩擔任音樂總監,優席夫擔任視覺總監,9集節目已在KKTV上架。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