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洞察力的羅昌平因言獲罪 見證大陸法治日益惡化(圖)

作者:東辰雨 雲澤水 發表:2021-10-23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人經過《長津湖》電影海報。
路人經過《長津湖》電影海報。(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東辰雨、雲澤水採訪報道)因對中共「抗美援朝」電影《長津湖》發表負面評論,中國大陸知名媒體人羅昌平正式被海南警方逮捕。《看中國》記者採訪了原鳳凰網記者張真瑜,他介紹了與羅昌平相識相知的過程,也談及羅昌平因言獲罪的遭遇。

羅昌平遭到中共警方正式逮捕

10月6日,前《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原《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轉發一篇帖文稱,在查證了相關資料之後,他本人推測在朝鮮半島的長津湖戰役期間最低氣溫可達零下35度。羅昌平寫道:「半個世紀之後很少中國人反思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就像當年的沙凋連不會懷疑上峰的『英明決策』。」

中共海南省檢察院官方微博10月22日發布消息,因涉嫌侵害名譽、榮譽一案,「海南檢察機關依法對羅某平批准逮捕」,這是由海南省三亞市公安局吉陽分局提請檢察機關並獲得批准。

與羅昌平相識相知

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張真瑜介紹說:「我和羅昌平相識大概是在2013年底,因為媒體之間的合作,所以我們關係比較密切。當時我們認識也是因為他是《新京報》前記者,跟我們有項目,最開始他的角色是我們的高級策劃或者是顧問。」

「之後,我們彼此之間的合作更進一步,我們為他專門打造離一期節目叫《羅昌平對話》。節目開播後的差不多兩年時間內,我們都是有緊密的互動,合作也非常成功,當然見面交流的機會也很多。」

羅昌平極具極具洞察力

在談及對羅昌平的過程中,張真瑜對他的評價很高。張真瑜說,羅昌平是湖南人,非常睿智,他已在大陸的媒體歷史上創造了一個其他媒體人無法到達的高點。他是以一己之力之間將兩名副部級高官送進監獄的,在之前沒有任何媒體人或是體制外的人能做到這點。

因為羅昌平在業內的知名度,他的朋友圈輻射的範圍也比較廣泛。羅昌平也可以與中共高層有著非常好的互動,甚至國家領導人都知道他這個人。同時,羅昌平跟大陸高級知識份子和行業領域保持很好的關係,尤其是大陸非常優秀的專家學者都是羅昌平的朋友,如財經專家吳敬璉、法學專家江平等等。

張真瑜表示,這些人對羅昌平的評價也很高,羅昌平以他的職業素養、沉穩的處事風格經常得到這些人的稱讚。總之,羅昌平是一個極具洞察力的媒體人。

羅昌平成名受益於網絡媒體興起

羅昌平曾發表過《遞罪》、《打鐵記》、《高官反腐錄》等書,其中《遞罪》揭露了中國大陸政商博弈的種種社會問題,對中共官場潛規則進行了深入分析與真實呈現;《打鐵記》揭秘了中共黨內的派系組織,包括任職、校友、戰友等等形成錯綜複雜的關係網;《高官反腐錄》彙集了從1987年至2010年以來23年間120名省部級高官的腐敗樣本,剖析中共官員錢權色交易內幕、官場潛規則,「展現公共裙帶的上層群像以及新貴隱莊的權脈圖譜」。

此外,羅昌平還追蹤報導過「嘉禾拆遷事件」、「郴州官場腐敗窩案」、「上海社保案」、「公共裙帶李薇」等重大新聞事件。

對此,張真瑜稱,羅昌平擅長做做深度報導,尤其是涉及大政經領域,即大事件、政治、經濟報導。他的成名也得益於那個年代網路媒體的興起。當時,中共面對新興媒體的興起無法進行系統化的管理。因此,一個事件曝光後中共很難進行協調管控,只能利用專制手段降低突發事件的影響力。

張真瑜說:「那個時代最多也就是喝喝茶,還沒有上升到動不動就抓人的紅色恐怖。這也源於中共當時的技術手段沒有那麼高明。另外,機構辦事的時候互相推諉,遠沒有象現在任何事都上升到政治層面。還有一點,當時的媒體環境比現在還是要寬鬆很多,這也是一個事實。」

羅昌平實名舉報高官 得罪既得利益者

2012年12月6日,羅昌平在微博實名舉報時任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腐敗問題,最終劉鐵男被中紀委官宣落馬。2019年12月18日,羅昌平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一位副省級高官的斂金術和多面孔》,導致中共原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史文清接受北京當局的立案調查。

張真瑜介紹說,羅昌平把劉鐵男拉下馬之後,也是非常擔心自己的安全。甚至還為此事躲過一段時間。當時他舉報這個事之前,沒有任何媒體記者敢這樣去做,等於是冒天之大不韙實名舉報中共中央部門的高官。當初政府機構給他了很多的壓力,其中也包括媒體同行,要求他退出媒體圈。

最後,《財經》雜誌社從保護羅昌平的角度考慮,將他調到《財經》的媒體研究院。在那裡供職其實等於是一個閑差,沒有辦法在財經媒體中再發表文稿,或去發布一些信息。《財經》雜誌社這種冷處理相當於對羅昌平的一種保護。但是畢竟得罪了一些人,要求報復和懲辦他的呼聲一直存在。

張真瑜說:「2019年12月,又點了炮,導致江西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史文清被查,今年羅昌平就冰雕連的事件被捕,其實可以看作有關部門終於是抓到把柄了,有種趁你病要你命的感覺。」

其實,共產黨的官員對羅昌平恨之入骨,因他被拉下馬的官員導致背後的官商利益鏈條斷裂,一些背靠貪腐官員的商人也恨透了羅昌平。

羅昌平退出媒體圈選擇創業原因

據公開資料介紹,2015年,羅昌平創辦優恪網。2019年創立天椒法務集團,同時也是法經網、法律先生、丁丁律師、萬泉知本、中羋投資、中歐法律基金會等發起人或投資人。

對此,張真瑜表示,2015年之後,大陸的整個的環境急劇惡化,包括媒體、律師團體、公益組織都受到了嚴重打擊。羅昌平也很擔心所以逐漸退出了媒體圈。

張真瑜說:「他其實有點效法陶淵明的意思,退隱的羅昌平搞過農家樂,甚至是種地養雞,他可能從中看到了一些商業價值。但是另一方面的話,有一點歸隱田園避世的情節在裡面。」

評論電影《長津湖》

當今北京當局對大陸言論自由監控非常嚴厲,羅昌平先生為何還要在社交媒體公開評論《長津湖》?張真瑜認為,羅昌平作為微博大V,他已經十分克制了。發出這個言論後,他也做過一些補救,比如刪除評論和發布道歉聲明,但是這都於事無補,因為官方早就想整他。

張真瑜說:「現在好了有材料了,整他就是名正言順的事情。之前要收拾他,就是苦於沒有抓住把柄,剛好因為這件事查辦他或者是給他定罪,這是一個再好之不過的理由。」

典型因言獲罪事件

對於海南公安正式官宣逮捕的消息,張真瑜表示,羅昌平評論《長津湖》事件是典型的因言獲罪。中共官方的理由看似非常合理,官府貌似也是在「依法」辦事,但本質上是對言論的打壓和自由的破壞。就在羅昌平被海南警方抓捕前,他的朋友圈還是海南的海景,結果轉眼間就進了海南監獄。

張真瑜說:「他量刑的標準可以參考蠟筆小球,但是海南畢竟不是一個發達的地區,這裡的操作空間就比較大,可以鑽很多漏洞,這可能導致羅昌平的刑期可能會比蠟筆小球要多。」

張真瑜稱:「歸根結底,我們可以看到羅昌平的被捕,更加印證了中共治下整個大陸的法治和自由環境在不斷的惡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