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派權鬥衝擊經濟 投資中國有何隱患?(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26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練乙錚認為,中共政治鬥爭會反映到市場上,外界難以知道哪個企業將被習近平整頓,也難以預測江派會否反撲。因此他呼籲勿投資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練乙錚認為,中共政治鬥爭會反映到市場上,因此他呼籲勿投資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隨著國進民退的步伐,中國私人企業紛紛遭到當局的打壓,螞蟻臨上市前被煞停,滴滴出行美國上市卻遭北京調查,股價受挫。隨著中共內部權鬥的加劇,投資中國的風險也在加大。香港經濟學家、時事評論人練乙錚日前在節目中強調中國是「政治市場」而非經濟市場,外界難以知道習近平將整頓哪個企業,也難以預測江派會否反撲。因此他呼籲勿投資中國,直言投資中國在政治上是不道德的行爲。

原因何在呢?他解釋稱,如果投資在大陸國企就讓習近平得益;如果投資在私人企業,可能得益的就是江派,比如馬雲旗下的公司早幾年做得風生水起,也無非是江派的白手套,他們是「最腐化的軍頭」。因此,任何人投資大陸,基本上其投資只有兩個歸宿——「要麽就是讓習近平得益,要麽就是讓江派得益」。

所以練乙錚認為,就目前來講不要去投資中國市場,這會「讓兩個殺人不眨眼的財團和政治壟斷份子得益」,當然「他們大家狗咬狗就是另外一回事,我們不用偏幫任何一邊」。

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間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出所謂「經濟神話」,造就所謂「超級經濟强國」,練乙錚認為中國的經濟一直靠西方的投資而坐大,西方社會應對此有所反思。

他以美國為例指,美國對中國的實際投資,即投入到中國經濟建設中的那些資本,而非熱錢,包括興建廠房、開辦公司所投入到資金從2008至2013年期間是比較持平的,「沒有什麼進展的,那個水平每年大概是600億美元」,因為2008年及之後的幾年,美國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對中國的投資沒有什麼進展,增加為零。

但是2014年至2020年,美國對中國的投資翻了一倍,增加了100%。2020年的武漢疫情顛覆了整個世界,「但是美國的投資者仍然投放了1,250億美元去中國大陸」。練乙錚批評說,「他們不知深淺,因為那裏(中國)錢太好賺了,甜頭太多,所以把資金拼命的泵進中國」,不過這種情況不可能持續。

他解釋道,中共和美國或中共跟西方之間的冷戰是不可避免的,當年習近平一上台就對奧巴馬提議「搞一個新型的超級大國關係」。練乙錚認為習近平想表達的就是:「我不服氣,在國際上美國是老大,我要挑戰你,因此要搞一個新型的大國關係,我跟你平等,不僅平等,我隨時要把你吃了」。練乙錚形容,習近平的胃口很大」。

事實上,中共一直在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對付西方,「布一個局」,西方待川普上台後才開始反抗。練乙錚指,即使川普大力打壓中共,但華爾街大鱷對中國投資的速率在川普年的只是微跌,「速率增幅掉了一點點,但是實際上的增長的數目還是很大的」。

川普在任的四年的確扭轉了西方對中共的綏靖態度。練乙錚認為,冷戰局面已經在逐漸形成之中,「冷戰其中的熱點就是東亞,還有台灣」,這些使中國、俄羅斯、北朝鮮與西方之間的矛盾加劇。他續指,最近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已經在台灣海峽有所動作,英國也都派了航空母艦來亞洲,可見從軍事上來看,冷戰的局面已經形成了,雖然中共就不斷說不要冷戰,但實際上是共產黨是背後的推手,因為它在破壞這個現有的國際秩序。

國際矛盾被激化之下,練乙錚認為,西方和中國經濟脫鈎會成為趨勢,「未必好像爆裂那樣,但是會一步一步來的」,而美國每年投資大陸的1,250億美元也是不可以持續的。

很多海外資本家有僥倖心理,覺得中國市場大,即使國際形勢已經發生變化,但中國還有很多賺錢機會。練乙錚建議投資者不要做最後走的那一個,也不要貪心,應該見好就收,「不要以爲你可以看穿這個市場,就算投資高手都無法做出精準估計」。他續指,何況中國的市場不是一個普通的市場而是「政治市場」,「政治裏面的矛盾何時爆發、何時衝突,它如何影響經濟,你是無法探測的。」

他說,除非靠内幕消息,但是内幕消息很難獲得,「政治市場」內,「中央政治局有幾個人?幾十個人而已;政治局常委有幾個人?幾個人而已」,因此内幕消息很難獲悉,即使傳出來也真假難辨。政治鬥爭會反映到市場上,外界難以知道哪個企業將被習近平整頓,也難以預測江派會否反撲…… 因此,練乙錚強調,「我就勸大家收一下手,無論從私人利益角度來看或者從投資道德角度來看,都不應該去中國投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