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世貿組織20年 中共越來越狡猾(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21-10-2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WTO)20週年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WTO)20週年,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車,從而經濟有了飛速的發展,外匯儲備也快速增加。然而,現在中共聲稱已經完全履行了加入世貿組織所作出的承諾,事實是這樣嗎?

針對美國、澳大利亞及其它國家在最近剛剛結束的世貿組織貿易審議中提出的很多強烈批評,10月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稱,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在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中國有一份加入議定書和一個加入工作組報告,這兩份文件規定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需要履行的義務,確定了中國需要履行WTO義務的一個時間表。「對照這個時間表,會看到我們早已經完全履行了世貿組織規定的中國的義務,我們作出的承諾也得到了完全履行。」

王受文在貨物貿易和經濟政策等六大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辯解,可謂十分滑稽。

例如,中共在入世的時候承諾:「中國政府將不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國有或國有投資企業的商業決策。」 

然而,中共的一系列政策法規確保了黨對企業的絕對領導。《公司法》第十九條規定:「在公司中,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規定,設立中國共產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特別是近些年,中國的經濟和營商環境已經不斷的向左轉,黨管一切了。

並且中共的違背承諾的手法越來越狡猾,「拖延」是其訣竅。兌現承諾的時間大大推遲,很多承諾是需要在入世內3年、5年完成,但幾乎沒有一條是按時完成,大部分會拖到2010年以後,其中有相當部分(工業品平均關稅、建築設計業准入、資產管理准入)是在2018年,川普(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強力施壓之後,中共才逐步發布文件放開。

其實,王受文只是老調重彈。2018年,中共官媒央視專門製作了視頻稱,「早在2010年,中國入世承諾已經全部履行完畢」。

而央視對於外界質疑的「沒有按承諾開放銀行和證券業」、「沒有按承諾減少出口補貼」及「沒有按承諾不以技術換市場」等則沒有過多解釋,只是簡單表明「完全履行承諾」。

中共的狡猾還體現在「彈簧門」、「旋轉門」和「玻璃門」等現象上。簡單來說,就是表面上說是已經開放了市場,但是實際上此路不同。例如,所謂的電信業放開了外資限制,至今為止,中共聲稱已對外資發放了二十多張電信牌照。但是,尚未有一家能實質性在中國大陸展開業務的外國電信運營商。

還有,中共增加准入門檻,實施雙重標準。說是旅行社業務放開了,設置了很多門檻,讓外資虧損。從中共國家旅遊總局公布的文件即可見一斑:「外商投資旅行社除有規定之外,不得經營中國內地居民出國旅遊業務以及赴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旅遊的業務」。在2019年12月,北京市稍微放寬了一些規定。

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還承諾說,到2005年,工業品關稅總水平將降至約9.3%。但中共政府網站發布的信息顯示,工業品關稅在2018年時仍為10.5%。

中共最為狡猾的是強制技術轉讓,當時承諾說,國家和地方主管機關在分配進口許可證、配額、關稅配額或對進口、進口權或投資權行使任何其它批准方式時,不以技術轉讓為條件。

然而,歐盟商會在2019年報告中稱,被迫在中國進行技術轉讓的公司數量是2017年的兩倍多。

這樣的例子太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在什麼事情上相信了中共的承諾,就會在這件事情吃虧,美國就是最好的例子。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論中國衝擊持久性》(On The Persistence of The China Shock)的工作論文。作者分別是麻省理工學院經濟系知名經濟學家大衛·奧特(David Autor)、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戈登·漢森(Gordon Hanson)和瑞士蘇黎世大學經濟系的大衛·多恩(David Dorn)。三名作者認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對美國部分地區的就業和產業帶來持久性傷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